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0 17:43:22| 人氣8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推薦】師大路美食地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1990年畢業到現在,我的生活圈除了其中的一兩年以外,幾乎都在離師大路不遠處打轉。

下了班約了朋友在這一帶吃飯喝咖啡、一個人到這裡選購便宜的飾品和生活用品、工作上認識的外國朋友也常租屋在這一帶、週末呼朋引伴在朋友家裡Party或上Pub喝一杯...... 生活和生命裡的許多美好經驗與回憶,均在這裡醞釀與進行。和公館的吵雜與夜市般的氣氛相比,我更愛師大路的單純與人文。

這是我就師大路商圈畫出來的美食地圖。主觀是一定的,也一定還有遺珠之撼。就等大家在留言版的回應嘍。

1.阿鑫麵線
從師大路屈臣氏轉入的巷子,約走個十步路,即可看到位於右手邊的阿鑫麵線。這家麵線啊,是吃過阿宗麵線、同安街麵線、汀州路麵線、基隆廟口麵線......的「麵線迷」的我,的最愛。

手工線麵,大骨加上柴魚就是不加味精,細火慢熬的湯頭,一口接一口的大腸,加上獨特的油蔥酥和辣椒醬......成了我每次人在國外時,最相思的台灣吃食。

有趣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阿鑫的口味。我曾在BBS上推薦過,有網友回應:「怎麼會覺得阿鑫麵線好吃呢?難吃死了。」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很可以理解。因為它的口味實在太與眾不同又太獨特了。時下許多麵線攤的麵線味道相似到,幾乎快成為一種制式的口味。千篇一律的沙茶與黑胡椒味,就是沒有好湯頭應有的好滋味。但習慣這種滋味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阿鑫麵線「不像」,因為太不一樣了嘛。

我自己第一次吃時,甚至決定不了它好不好吃。完全訝異於它的口味:那幾乎是一種全新的經驗呢。

第二次再吃,我決定從此封它為「第一好吃麵線」。

提醒大家:小心他家的辣椒醬。老闆用自己在陽明山上種的辣椒做的,一點點辣就很夠味!

2.北港豆花
在阿鑫麵線再往前走一點的對面,小小的豆花攤,賣的是傳統的美味。豆花一入口,滿口盡是豆子的香味。特別是熱的,不加薑汁的,更能嚐出這種好滋味。是時下一般豆花最缺乏的,卻是童年裡有關豆花的記憶裡,應有的味道。因此,更勝公館龍潭豆花一疇。因為這家的豆花只勝在超嫩的口感,卻少了這份應有的香氣。粉圓也相當讚,軟硬口感適中,全不帶鹼味。粉圓的鹼味一多,即為一大敗筆。

3.Kiss Pizza 吉士披薩
在雲和街的巷子裡,台灣少見的手工Pizza風格餐廳。我從她店面(含廚房)只五、六坪大開始,吃到現在有模有樣的規模。很可惜的是,隨著店面的擴充,品質......似乎也在下滑中。過去入口充滿香氣與彈性的麵皮,已被和冷凍麵皮所差無幾的口感所取代,入口......少了一份手工Pizza應有的麵皮香。但若和大型Pizza連鎖店相比,還是好得太多。衝著個性化的口味選擇,更是值得一訪。

個人最推崇她的Blue Cheese和西班牙鯷魚口味Pizza。前者是Cheese愛好者的一大福音,Blue Cheese的濃郁獨特氣味,和臭豆腐一樣叫人又愛又恨。西班牙鯷魚則是鹹的風味絕佳。素食口味也相當讚(九層塔、茄子......)。就是不要點普通常見的口味啦,那就可惜了。

還有一種叫加納頌尼的大餃子,口味也相當讚(麵皮比起以前也是差了點),我通常點九層塔口味。也有提供沙拉、義大利麵、洋蔥圈、馬芝拉條......等等。義大利麵似乎還可以,其它的就不怎麼推薦了。尤其是洋蔥圈或馬芝拉條:冷凍加工業的產物。

店裡還有一樣叫人驚艷的:市面上少見的,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進口啤酒。包括比利時、德國等地,啤酒愛好者千萬不要錯過。

雲和街63號 (02)2365-7792

4.Café Oso & 極簡
同一個經營者開的兩家咖啡店。顧名思義:前者略帶西班牙風,後者走極簡主義路線。比較起來我偏好帶點古味的Oso。

Oso是西班牙文,意思是:熊。店的大招牌就是常年立在大門口,故做飛舞狀伸手迎客的一隻:穿著咖啡色背心的奶油色大熊!有一陣子還消失了好一會:被拖去換新裝(重新上漆)。

兩家店的咖啡口味都很棒,水果茶還可以選擇紅茶或綠茶,Cheesecake也做得夠水準,只有水工餅干不到我的標準。

老闆待客超友善,一次和朋友去帶了蛋糕,徵詢老闆意見,老闆不僅不以為忤,還提供盤子、叉子和餐巾紙。店裡養了好幾隻貓咪,很隨性的在店內自由走動。

Café Oso:師大路93巷13號 (02)2364-0002
極簡:泰順街2巷42號

5.龍泉居
老牌子的泡沫紅茶店,店裡一半賣茶一半賣花,使空間裡充滿了自然的花香。1992年出發去英國前,一個英國好友帶我去的店。在六月初夏的午後,兩人坐在靠馬路邊的位子,夏日的微風徐徐吹的是無盡的離情依依。這麼多年過去了,龍泉居數度改裝,不再是曾有的開放空間,玻璃窗和冷氣阻隔不了對過往的回憶。每次造訪,還是會想起那個充滿離情與微風的午後。

台北市龍泉街23號 (02)2362-7124

6.伊洛瓦底
原本座落於Kiss Pizza同一巷內的一家超小店:大概只有兩坪大吧,煮麵的鍋子還放在店的外面,幾個看就像外來客的女孩子在經營。菜單不超過十樣,不外乎:麵(粑粑絲)、米粉、金三角、涼拌豬耳朵、濛濛喳喳......等。單價在20~60之間,兩個人吃下來,常常才花個兩三百元,卻是口味絕佳的滇緬料理。

之後搬到龍泉街上,成了一家有模有樣的餐廳。菜單也擴充為較多選擇:各類熱炒、快餐等等。雞肉料理口感極為柔嫩,又酸又辣的涼拌豬耳還是必點的佳餚(不敢吃豬耳的人可以點涼拌青木瓜)、檸檬魚、打拋(九層塔)炒肉都做的很不錯。一個人去也可以點單價一百左右的快餐,經濟實惠。

重點是:真的非常非常便宜。一次和友人一行共四人,點了一桌子的菜,好友Guillermo有事要先走,拿了一千元給我,我說算了,我來買就好。結果那天我們才吃了七百元不到。(事後非常後悔沒收下那一千元 ^.^)

龍泉街76號 (02)2363-8906

7.中西美食
國內美式餐飲的開路先鋒之一,老闆Rainbow傳奇的一生可寫成一本書。各類西式早餐、墨西哥料理(安吉拉達、捲餅、薄餅等)、三明治、漢堡、義大利料理、甜點(起士蛋糕、布朗尼、香蕉麵包)都相當不錯,如果你厭倦了TGI Friday's,這是另一個的選擇。

師大路93巷8號 (02)2369-9751

8.吃吃喝喝
三個帥氣女子合開的店,招牌是那輛古老的大公車(五年級同學小時候才坐過的鐵皮公車),整輛完整的“嵌”在店裡。公車裡亦設有座位,車內當然不能吸煙。除了那輛公車外,大門是公車的門改裝的、店門口是一公車站牌、店內的椅子均是公車的座椅所改裝、名片是古老的學生公車月票(正方形,左上方可以貼照片,下面有許多小方格,每造訪一次,可請老闆用古老的剪票機幫你打一個洞,代表你搭了一次車)、連廁所都帶有公車玄機......還是保留一點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吧。

賣的是美式口味的餐飲,可麗餅(crepe)和吉那(churros?)都相當可口。起士蛋糕也做得相當不錯。坐在古老的公車裡,大口吃可麗餅和吉那,真有一種時光倒流的錯覺。

在師大路上先找Pizza Hut,旁邊一個偌大的黃色笑臉迎接著你,不可能找不到。

9.芝麻街小站
香港人Maggie Liu(亦是「橄欖樹」的經營者)開的法式料理小店。菜餚口味還可以,甜點水準相當不錯,尤其是法式蘋果塔。曾經有麵包布丁(Bread & Butter Pudding),可惜後來從菜單上拿了下來。有一陣子沒去了,也許又有了變化也說不一定。價位......不算低,但比橄欖樹好(上週末拜生日所賜才去了一趟橄欖樹,還好生日的是我,荷包失血的是別人)

龍泉街上,伊洛瓦底的附近。

10.品客咖啡
老闆似乎對咖啡相當有研究,對店的經營也有一定的堅持與品味。最欣賞的是這家店的空間和質感超棒的木質大桌,還有店內為數不少的巨型拼圖海報,和骨董造型可口可樂自動販賣機玩具。曾在BBS上留言推薦過一次,下次再去,言談中竟被老闆猜出我就是那個人。前一陣子又在師大路瞎逛,事隔多年,竟又一眼被老闆認出....^^|||

11.布拉格咖啡
算曾紅極一時的名店吧。賣的是滴漏式的咖非,所有的咖啡不分種類,不論冷熱,一律一杯250元。上好的木質地板、偌大的演奏式鋼琴、全面禁煙、請輕聲細語的要求,均是經營者對品味的堅持。過去曾有一隻大庫卡狗,是店內的超紅明星,搶去台裡所有丰采,只是好久不見。

12.水煎包
最有名的是許家水煎包,何平東路轉入龍泉街後,步行約兩分鐘,即可看到攤前經常大排長龍的盛況。個兒小小的一個,起鍋前灑滿了芝麻,算的上是皮薄餡多。對我而言卻是油膩了一點。

比較起來,我反而喜歡它斜對面的X媽的水煎包(真的是想不起來,不是存心口出穢言)。個兒大,手工撖的厚麵皮口感更紮實、更討好我。一個十元,三個廿,夠物美價廉了吧。

13.大腳桶金桔檸檬
在許家水煎包對面,口味一般來說相當讚,只有一次喝到不太好喝的經驗(可能不是金桔盛產的時節吧)。可以請老闆幫你加梅子,更好喝。

14.XX紅涼麵(名字又忘了)
從羅斯福路轉入師大路,過了頂好超市不久,即可看到的涼麵攤。招牌寫著:不好吃免錢。不知道是否真有人退到錢?不過還真的很好吃,比著名的蘭花亭涼麵還好吃。

15.滷味(反推薦)
也是師大路極負盛名的一項小吃,最有名的當屬龍泉街裡的燈籠滷味吧。但我一直因興趣缺缺而未嚐試過。

不知從何開始,台灣開始流行“現滷”的滷味。這......一直是令我百思不解的一件事。滷味這種東西,不就是應該給它放在鍋裡慢慢滷去,越滷越香的嗎?

好吃的滷味,應該是小時候,記憶裡,因為月考考了五百分,媽媽給我十元到隔壁眷村的老阿伯(媽媽口中的老外省)開的麵店裡打牙祭時,才吃得到的美味。那放在玻璃櫃裡拿出來切一切,淋一點香油,灑一點蔥花,即上桌的美味。冷冷的吃,真是說不盡的好滋味。怎麼會是短時間燙一燙,再淋上一堆調味料的現滷滷味所能比擬?

16.夜班咖啡
這真是一家越夜越美麗的店。從晚上七點,一路開到凌晨四點。十二點以前,幾乎沒什麼人,越晚擁入越多的人潮。是師大路入夜以後的好去處。店裡的陳設、燈光及空間均相當不俗,更有為數不少的建築、攝影、文學方面的書籍及電影和音樂的海報。一直很好奇老闆的身份及怎麼會想開這樣的一家店,只是也一直沒有刻意去探索。許多個夜遊的夜晚,真的是在這裡畫下美麗的句點。

台北市泰順街60巷20號 (02)2367-7714


p.s.對文中部份店家的地址或電話從缺中,先說聲抱歉。或許知道的人可以提供一下?

台長: 太陽餅
人氣(8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