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27 19:22:05| 人氣9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典範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孩子們:

  老師請你們寒假讀一本偉人傳記,開學報告儘管說了多少要讀偉人傳記的理由,舉了許多偉人的例子,還是有人理由比我還多,諸如:沒有空去圖書館(是沒有習慣吧圖書館太遠(明明就在學校旁)爸媽會罵(無奈)等......唉
  
 
  到了報告的時間,負責的人認真看完書,可以提綱挈領地表達。沒看書,上網找資料的人,一問就被問倒,原因無他,沒有用心。你們可明白,求知沒有捷徑?在哪裡付出時間,就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孩子們,你們的時間花在哪裡?心,又在哪裡?

  老師小時候,家裡有一套梁實秋主編的名人偉人傳記。多少次下雨或閒暇的時光,我捧著書,進入偉人的生平及心靈世界,幼小無知的我,隨著文字的閱讀,方知有如此廣闊深邃的天地。那些堅毅、卓絕的人品對人類的貢獻,你們知道嗎?這些故事,對童稚時期的老師,是多大的震撼?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這份感動,穿越時空,歷久彌新。希望你們也能從偉人的事蹟中得到一點點觸發,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老師是陳義過高了?不,雖然困難,該做的還是得去做。如果有些人做不到自己閱讀,老師就在課堂上講吧

  有人說圖書館遠,但史懷哲從德國到非洲,德蕾莎修女從阿爾巴尼亞到印度,幾千萬里的路程,不是更遠嗎?何況他們所做的,是何等辛苦,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孩子們,有沒有一絲動容?

  老師沒有要強迫你們成為他們,畢竟不容易。只是,可不可以,學習那種精神-付出奉獻、堅毅而充滿勇氣,凡事會想到別人,而不是只有自己。人只有在縮小自己的時候,方知世界之大,方有恆久的快樂

  我們在課堂上討論過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大部分人說:助人
對!我們都知道,但真的做到了嗎?也有人說:「心靈的平靜。」了不起。我們一起來追求長久的快樂,不是短暫的耳目之娛

  這些偉人故事,有空時,還是試著去接觸,等到你們長大了,懂得的時候,就知道老師在說什麼了。司馬遷、韓信為了理想而忍常人難忍之辱,林肯為了人權而犠牲,甘地溫和而堅定的力量......偉人已逝,典範常存。過程辛苦,不要怕,老師在,我們一起向前行



                                 苦口婆心的老師上
   

台長: 川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14) | 回應(2)|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童顏 |
此分類下一篇:笑話
此分類上一篇:暖流

荷塘詩韻 二
果然是 苦口婆心。孩子 一般來說貪玩, 喜歡3c產品, 紙本閱讀 若不是從小培養, 都會認為是苦差事。

川川 用心良苦呀。但讀書的目的在變化氣質...我也贊成 繼續諄諄教誨...循循善誘...晚安。
2017-02-27 19:30:51
版主回應
我雖沒帶班,還是有上五年級三個班的綜合課
綜合課不考試,沒進度的壓力,正可以大量做課外的補充
這屆孩子不愛讀書,上課浮躁,但本性良善,還是可以教
不怕累,只要他們能進步,比起做行政,我喜歡教學生
雖然緩慢,只要有一點點的成長,就能讓我開心老半天
2017-02-27 20:10:49
(悄悄話)
2017-03-14 15:40:2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