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0 15:21:01|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築]--安藤忠雄—雙生的結束與開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後一次拜訪安藤的房子在關西

那時,時間與經濟的關係,跑不了太遠的淡路島找降下在蓮花池裡的御水寺佛堂,卻是花了很大的力氣去了飛鳥,參訪了埋在地底下的古老遺址與安藤極為明顯的建築地景作品。


飛鳥歷史博物館(1994)
位在大阪府南河內郡,這案子最明顯的表情就是其龐大如碑石的量體、及朝聖般的階梯座落在一個周遭樹意盎然的盆地上;量體造成的地景效果,讓埋藏在周遭眾多日本遺址古蹟(第五世紀到第六世紀)展現了一股如同馬雅神廟在叢林裡浮現的神秘宏偉效果。

踏入基地,走在山坡上,順著動線引導
一路往遙遠的、巨大的量體迂迴地,朝聖般前進著
我看著盆地上碑石量體遠遠的站立著,一度以為怎麼走也到不了那樣時間的彼頭
突然,隱匿的入口即出現在一旁幽暗光線下的池子旁

我就像是即將神隱的走進大廳


一樓大廳的展示空間不大,主要的展示都下挖在地下空間
下挖的空間與展示物對應埋在環境周遭的古墓群遺址並相互指涉

我從大廳天井灑下的天光,順著從地下展示空間滲出來幽暗光線及狹道一路往下
從現在走到古代
從天光走到墓穴
眼前深邃黑暗的展示場
讓人似乎走到了某種古老光線的儀式性空間

弧形坡道延伸出來的儀式性展示空間太壓迫,讓我沒待很久,就忍不住往出口走去
我順著往上的梯子一路往亮光處走
踏出幽暗的旅程,眼前腳下的位置
就又是半日前一路在山裡朝聖遙望所嚮往的碑口處

我沒神隱
但回頭像是一場神秘的旅程


我在想,回顧安藤早期職業生涯
建築空間中容易被表現出的具象平面對稱、量體對話、材料對比…等的雙生傾向

飛鳥一案,似乎是一種更隱匿的二元雙生的表現
像是
古老與當今
開始與結束
模糊與清晰
柔和與堅硬
光亮與黑暗...

也像是安藤已經離開的拳擊生涯,雖然雙方對打的具體形象已經消失
但是看不見的雙生對決意志猶在。



註一:有時覺得,如果說除去空間不談,安藤有哪一點可以神秘的吸引我?也許\\\是他與我一樣有個巒生基因但我卻不是雙生的這一特殊神妙之處吧。

註二:飛鳥歷史博物館離大阪市區很遠,我花了一個早上換了地鐵、電車、及接駁巴士走了一會的山路,到了都中午了。

註三:安藤出生於1941年9月13日日本大阪,孿生之長,童年與其孿生之弟在競技場中度過,隨後弟弟留在拳擊界裡,安藤卻拋下了雙生的弟弟獨自往建築之道前進。

台長: 台北SAM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