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4 11:06:58| 人氣2,8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台南看水雉與黑面琵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拍網路

上個月就繳費報名12月30日去看水雉和黑面琵鷺,這個星期日終於成行,30幾個人坐遊覽車由幫我們上過自然生態課程的李璟虹老師帶隊,往南部浩浩蕩蕩發。
車上李老師敎我們玩一個遊戲,就是觀察鳥種,不論是車窗外、還是生態保護區裡看到的,或是走路時看到的鳥類通通做紀錄,同一種鳥不管幾隻或看到幾次都算一種,最後把整車的人看到的鳥種加起來,看最接近誰自我介紹時預估的數字,就可獲得獎品。
接著我們欣賞一部紀錄各種鳥類遷襲的自然生態影片,片名叫「紅塵千萬里」,有夠棒!

灰雁往返地中海盆地與北半球, 飛了3000公里。

白頰灰雁往返格陵蘭與西歐,飛了2500公里。

黃嘴天鵝往返東亞與西伯利亞,飛了3000公里。

黃頭雁往返恆河谷地與中亞大草原,飛了2500公里。

丹頂鶴往返遠東與西伯利亞針葉林,飛了1000公里。

雪雁往返墨西哥灣與北極,飛了4000公里。

沙丘鶴往返美洲大平原與北極,飛了3500公里。
………………………………………………………
還有許許多多的鳥類遷襲紀錄我來不及紀錄。



翻拍網路

影片中風景如詩如畫,也如夢,非常的美,各種鳥類飛行的姿態非常優美,即使體態笨重長相抱歉的鵜鶘,凌空飛翔的樣子看起來也是那麼曼妙。一直很好奇,鳥類又不像人類有羅盤指南針牠們如何準確飛抵目的地,結果在影片中我找到答案了:不同緯度飛行,侯鳥以星星太陽辨識方向。
翻拍網路

濱鷸從北極到非洲飛了100000公里,多數無法生還,牠們會遇到天敵──獵人,或其他因素而死亡,有一段影片就記錄一隻濱鷸在飛行途中受傷,落腳沙灘,傷重的翅膀隨著牠沉重的腳步「掃」過退潮的沙灘,看得出來落翅的濱鷸有多痛苦,恐怖的是還有一隻螃蟹跟在牠身邊,亦步亦趨,虎視眈眈,接著有愈來愈多的螃蟹在牠身邊集結,群起圍攻,最後的畫面是濱鷸被那群螃蟹爭而食之!
翻拍網路

跟主婦聯盟的綠人出遊沒有人唱卡拉OK,有的是知識饗宴與知性趣味遊戲,真好!
到了官田水雉復育區,只能望景興歎,那麼美的風景我帶了相機竟然忘了裝記憶卡!前一天在部落格傳照片沒取下來。既然不能照像我就多看看幾眼,把良辰美景「印」在眼睛裡,於是我和先生走遍每一個觀景區,雖然沒帶望遠鏡但還是看到了水雉、小水鴨、花嘴鴨、白鷺鷥,在睡蓮?和台灣萍逢草?之間覓食嬉戲,非常可愛。
翻拍網路

接著又去曾文溪出海口觀賞黑面琵鷺,只見遠方的沙灘上一群黑鴉鴉的黑面琵鷺,看不清楚牠們的廬山真面目,距離太遠了彷彿靜止不動,後來我們排隊用李老師的高倍數望遠鏡看,7萬元的望遠鏡果然不同凡響,一眼就看見黑面琵鷺在覓食、在拍翅膀、在甩頭…………,大杓鷸、濱鷸在覓食,清清楚楚,彷彿就在眼前,所以我跟著隊伍一排再排,一看再看,樂而不疲,直到該上車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翻拍網路

回程的路上,李老師統計沿途看到的鳥種:麻雀、水雉、紅冠水雉、白鷺鷥、小水鴨、花嘴鴨、褐色鷦鶯、黑面琵鷺、大杓鷸、濱鷸、………………共32種,與自己預估相同的是一位新的「綠人」黃玉如,得到大獎,後來又有自然生態問答,我答對「烏秋」又名大捲尾,得到一本鳥雜誌。
這是一次非常豐富的生態旅遊,下次綠人再辦這種活動,我一定要參加,也絕對不會帶相機忘了裝記憶卡。

翻拍網路
翻拍網路
翻拍網路
翻拍網路

台長: sunneydog
人氣(2,8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學習新知 |
此分類下一篇:輕輕走在地球上
此分類上一篇:向日葵媽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