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30 19:07:19|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一年中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遠離長春數十裏地,這一年的中秋在東北的這個小鎮靜靜地度過。
我不是逃避,而是找尋,找尋那些被浮躁和誤解淹沒的純粹,那些被憂傷和焦灼推遠的散淡。

他們依然在高大綠楊的環繞中安憩。健壯的玉米,成熟的向日葵,黃牛,和遠遠的狗吠雞鳴,還有那些紅瓦灰墻藍色窗戶的房屋,這一切都在無言而廣袤的空間裏沉思默想著。深秋的風從更廣袤的天空吹過,從高高的樹頂,無邊的田地,而在我們藍色的窗外悄無聲息地停下來。

窗外是你熟悉的那個小院子,從我的文字裏,它已經向你打開過自己的生命,而那是另外一個世界的面孔,在忙忙碌碌重復不止的日子深處清醒或者沉睡。等著你來,它永遠守護著這個美麗的使命。
這裡的光線依然是透明的,而秋日陽光的通透我也早已為你描摹。
就這樣,滿院開滿陽光,而陽光裏開滿五顔六色的花朵。原來勿忘我是這般的紫紅,而旱荷開的是這樣金黃的花。藕荷色和粉紫色的荷蘭菊成團成簇,就有無數的蜜蜂勤勤懇懇在上面勞作,陽光經過透明的翅翼,在花瓣上留下若有若無的淡淡影子。你一定見過大紅的芍藥,在院牆的周圍盛放,夏天在他們那裏依舊健壯地生長。那被我半開玩笑命名的“串紅”原來叫做萬年紅,比大紅更紅的還有你同樣見過的雞冠花,挨挨擠擠地開著,陽光下就真的泛出大紅雞冠肉乎乎的光澤。
朋友慈祥的母親,那被關外冷風吹紅的臉龐綻放著樸實的笑,而耳邊的銀髮又閃耀著怎樣的時光?

酒是陳年的,而心境卻在當下。我看著秋光在院落裏就這樣無聲地走過,帶走韶華和生命的光澤。而長久的或許就是這一年明亮異常的月亮。
“今年中秋全國各地可以説是陰晴參半,一些地區將是陰雨天氣,而廣東……一帶和東北大部將皓月當空……”
我和你依然可以同時擁有它,那年你對我說,我們擁有同一個月亮。香港和長春並不遙遠,我們本來就在同一片天空下,只是偶爾你那裏天晴,而我這裡落雨,又或者你那裏打風而我這裡下雪……

但這樣的靜謐和靜謐深處無限的生機一定要帶給你,你暫時不能來赴這個千古之約,就讓我在心裏替你保存,而這一天的思念和想象,想秋光流盡以後,那緩緩升起的月亮已經把它帶到你的窗前,或者你難以覺察的夢境裏了……

台長: 阿撿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