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0 01:54:29|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許,我真的太年輕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許,我真的太年輕了

 

    這次關於老師要我弔問美華父親往生的事情,讓我心情很沉重,情緒上產生很大的困擾與壓力。我在想將自己的真心話記錄下來吧,也許,我什麼都不說,那麼我可能會結束與老師之間的師生緣,因為當班長的負擔太大了,我覺得心理壓力很大,如果不抒發自己真實的情緒,我應該會告別課堂的。

 

    其實,事情很簡單,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的事情,我卻忍耐了三、四天的壓力,我想是我太年輕了,關於生老病死等世俗間的婚喪喜慶,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父母親的意見,讓我升起很大的苦惱與困惑。首先,依父母親的見解而言,我們是佛學團體,本來就是探討出世間的佛法,依課程「性質」而言,應該不適合牽涉世俗間的婚喪喜慶,況且此風不可長,此例不可開,今天弔祭某甲的父親,那麼往後更將沒完沒了。

 

    就父親的意見而論,世俗間的紅白帖是必須要有相當的交情與禮尚往來,在對方沒有發訃聞的情況下,冒昧的詢問靈堂地址等事,極為不妥與失禮。

 

    再者,花籃一事,父母親均認為無此必要,因為流於形式,況且花籃依目前市價而言,動輒數千元,我們的班費微薄,一人酌收100元,也不過區區3900元,一次花藍費可能就需花掉一半的班費,重點是,真的有必要嗎?班費是用來支付講義的影印費,況且,目前為止,我們的班費都還沒有下文。

 

    我不知道為何老師會說要送花籃呢?父親說:「立委處理婚喪喜慶的紅白帖,只需要交代秘書一聲,就有專款專人會處理。」但是,我們既沒錢也沒人,更沒時間。老實說,我聽見父親的這番話,我心裡很難過,因為我不知道,老師是不是認為處理這件事也是很輕鬆的事情,只要一句話,事情就萬事OK呢?也許是我年紀太輕吧,我覺得要開口去詢問靈堂等事,壓力很大,因為我覺得很尷尬,以我的身分前去弔祭更讓我不知所措。

 

    因為,雖然相處三年,對於美華與美燕的認識,我只知道她們的名字,她們是姐妹,還有她們上課的座位,總是坐在教室最左邊前方。除此之外,我對她們一無所知,我不知道她們住在哪裡,她們的工作是什麼,甚至我連她們的家庭狀況,也都一無所知,三年下來,僅是點頭之交,要我冒昧的撥電話詢問與弔祭,我真的覺得壓力很大,也很困擾。

 

    我覺得這件事情大大超過了『班長』的職責。為什麼我該負責處理這些世俗間的婚喪喜慶呢?我不懂,況且,老師的風格屬於緣覺乘,隱居山中,這三年來,我們的班風就是淡漠與互不熟悉,下了課大家就走人,彼此之間無任何情份與深入交談,我們真的熟稔到世俗間應酬紅白事的地步嗎?況且,老師為何不以師長身分,寫親筆書信或是去電親自慰問呢?我認為,她們要是 能收到 老師的親筆慰問信,這種意義是會更大過於花籃的。

 

    老師,可能不知道。以一個新生而言,學費2400元,書本費120元,購買CD1000元,再買老師兩本新書329元,班費100元。如果她是為法而來,願意購買CD與老師的新書,那麼她所需支付的費用是3949元,將近要4000元。

 

    老師,說真的,這個負擔很沉重,也許區區數千元,您覺得毫無痛癢,但是,班上可能有同學,和我以前一樣身染重疾,沒有工作,更遑論要支付這筆龐大的費用。老師,並不是人人都花得起三不五時額外的『花籃費』啊!

 

    我很感恩老師過去為我所支付的學費,這份恩情我銘記在心,但是,我想說的是,並不是每個窮困的學子,都像我一樣如此幸運,能獲得老師的福蔭與德澤!

 

    以上很多內容,父親交代不必告知老師,尤其是金錢方面的事情,但是,我想還是該坦誠的告訴老師吧!這種情緒上的壓力和不滿,是會干擾我對老師的情感與信心的,我不是聖人,也許,我不說、不寫、不做任何反應,那麼,依我以前處理壓力源的模式,就是逃避與漠視了。

 

    我不想因此等小事,而逃離課堂,所以,我還是將心中的感覺老老實實的寫出來,對我而言,這也是一種成長吧!至少,我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並且,勇於表達。雖然,老師有他心通,我可能是多此一舉,但是,至少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已經撫平自己心中的苦楚。

 

    老師,如果上述文字有任何對您不敬與傷害您情感的地方,尚且請您多加包涵,學生並無蓄意冒犯恩師之念。

 

    也許,我真的太年輕了。

  

潔瑩恭書 97.4.14

台長: 西方蓮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師信函 |
此分類下一篇:「也許,我真的太年輕了」後記
此分類上一篇:大鑑會員心靈圖像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