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0 18:21:08| 人氣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月徵文-學生變笨了嗎?-別管太多 放手讓學生去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管太多 放手讓學生去做
文╱澀果子
有一天放學後,學校有位實習老師留下來,她似乎對將來的試教感到一絲憂慮,於是便和她聊了一會兒。實習一年也將結束了,為了要驗收這學期的教學成果,每個實習老師皆須至少有一次教學觀摩,又名為試教,也是為了將來教師甄試時準備。
這時候實習老師們就要使出渾身解數,拚命使用一些投影片、圖表等一些平常上課時很少有機會使用的教具,為的就是在這一堂試教課中,能把最好的表現出來。所以每個實習老師莫不戰戰兢兢,當然她也不例外。
既然聊開來了,我也就直言,這一年來對她的觀察,發覺她似乎還蠻依賴的,於是就以試探性的口氣問她,沒想到得到的答案是一聲嘆息,再加上一句:「我媽媽太好了」。
她的母親,是一位非常盡責的母親,把所有的孩子都照顧得好好的,雖然她是家中老大,但似乎從來也沒發展出老大通常具備的一些特質。她舉例,說自己直到國中了,早上起來都還是母親幫她梳頭髮,因為她只要負責念書就好了,晚上念書唸得晚,早上爬不起來,所以每天都還在半夢半醒間,母親就將一切打理好了,她只要負責人到學校去就好了。
這就是重點所在,媽媽太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大家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公民與道德教科書上說這是改變社會階層、促進社會流動的最快方法,所以學校中有一堆不會拿掃把和抹布的學生,永遠都看不見地上有垃圾。
他們大概只知道書中有黃金屋、有顏如玉;知道非洲是第三世界,卻不知道自己所住縣市的郵遞區號;一心想要拯救熱帶雨林,卻無法先拯救自己被蟑螂佔據的房間。不是我誇張,這都是實例,因為我每天早晚兩次,都要幻化成神力女超人,拿著掃把抹布,衝鋒陷陣,和學生們一起「打拚台灣新經濟」!各位看倌們以為我在教小學或幼稚園嗎?不,我現在是剛分班高二的導師……。
現在我住的公寓樓下,每天我都可以聽到以下的句子:「還不趕快去……」,虛線內的字可以換成不同的學科,大部分我聽到的是「背英文」、「算數學」。剛搬到這兒時,真是聽得很不習慣,尤其是每每傳來小孩子跑跳玩笑的童稚之聲後,那一聲粗啞低沉的媽媽獅吼:「你單字背了幾個?」聽得我心驚膽跳,前一刻,我還很有趣味地在享受孩子們的童言童語,怎麼突然傳來要背英文的「噩耗」?
父母的關懷絕對沒有錯,只是,我們是否也要想想該如何讓孩子們為自己負責呢?當然,孩子的天性自然是喜歡玩,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定要讓他們有自我選擇的權利。
曾經,我的大學教授告訴我,她讓3歲的女兒吃藥的經過,提供給各位參考。教授雖然旅美長達10年之久,但回台灣後,還是比較信任中藥些,所以生病感冒時,一律都以中藥療之,而且是要煎熬的中藥,6碗水熬成一碗黑黑濃厚中藥味的苦水。小孩子自然會抗拒吃藥,尤其在熬製的過程中,已要忍受1、2個小時的滿屋中藥味,而且看起來、聞起來、吃起來都如此可怕的藥。
我的教授只是很輕柔的告訴她的小女兒:「不吃藥藥會死掉怎麼辦?」當然抗拒還是難免,所以她就自己去忙自己的事了,只留下她小小的女兒自己一個人坐在餐桌上,和那碗中藥對看。神奇的是半個小時之後,她偷偷觀察她女兒,小小倔強的她,含著滿眼的淚水,自己捧起那碗黑色液體喝下去了!
有時在公園中,或是自己身邊的一些朋友有孩子了,當他們的孩子跌倒或是撞到桌角哭了,很多父母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地板壞壞,媽媽/爸爸打地板給你看!不要哭喔!」所以長大後,就會出現一堆怪老師教不好、怪學校太爛的家長和學生。愛批評學校的家長,孩子有樣學樣,認為書讀不好都是老師的錯,都是學校的錯,都是別人的錯。
再回到實習老師身上,就是因為實習老師們沒有經驗,所以才要來實習嘛!有的指導老師所有的事情都一把抓,正面的說法是很照顧實習老師,不讓他們擔太大的責任;而反面的說法就是不放心將權力下放,連在課堂上的秩序管理,都得指導老師坐鎮才行。如此一來,實習老師可以很輕鬆,但也無法施展抱負,每天到學校中真的就只能打雜了。
現在廣播中傳來不知名的歌聲;「與其讓你在我懷中枯萎,寧願讓你後悔流淚;不願你在我愛中凋謝,放你去飛你夢中的世界,剩我一人獨自傷悲……」
很多時候,我們身為家長或為人師的心情,都是不忍孩子們一路跌跌撞撞走來,所以叮嚀、所以擔心,但我們都忘了,孩子們一個個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們選擇我們眼中已可預見坎坷的路,可不可以說服自己寬心並祝福他們,為他們所選負責,也愛他們所選。如果他們跌倒了、想要回頭,也一定提供足夠的愛,一起來面對問題。
個人一直深為廖玉惠教授的文筆和心思、想法所感動。在「如果記憶像風」這本散文集中,她寫下的為人母、為人師心情的千迴百轉,提及當兒子的志願是賣包子、女兒最有興趣的職業是美髮師時的心路歷程。
她說,這樣以後老了也不錯,早上呢,就到兒子的包子店裡幫忙,下午再到女兒的理髮廳去掃掃地,夫妻倆回家時還可以賞賞落日。好幾次,廖教授的篇章文字都讓我盈淚欲出。她也給所有天下父母對教養小孩的建議,也在此和各位分享,以為文章結尾:努力經營好自己的婚姻和提供孩子一個可以安靜讀書的環境。真的,就這樣而已!

台長: 立報小編
人氣(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