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23:44:22| 人氣6,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演說稿:一個俗語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評審,老師,同學,ㄉㄚ家好。我是歸號,今日我袂講ㄟ故事題目是…

一個俗語的故事
俗語是先民智慧ㄟ累積,咱常常可以聽到老大人用這款話來教示囝仔;ㄚM擱時代ㄌㄨ進步,閩南語ㄙㄨㄚˋㄌㄨ失傳,像咱這輩ㄓㄨ小漢學校教ㄟ講ㄟ大部份是國語,閩南語ㄙㄨㄚˋ袂輪轉,尤其這歸年來英語變成世界ㄟ通用語言,ㄉㄚ位甘願出國留學,嘛ㄇㄨㄞˋㄍㄚ學父母話,這款ㄟ情形ㄏㄡ人擔心。

雖然我的台語是那種自己講半天,別人ㄙㄨㄚㄌㄟ笑到半死的程度,ㄚ不過,我希望自己可以趁這個演講的機會卡捷練習,後擺ㄐㄧㄚˋㄟ賽把將咱ㄟ父母話傳落去。

今日我袂講ㄟ一個俗語是「摜籃仔假燒金」。古早古早,有一個查某人想欲去出去甲客兄約會,ㄇㄧˋㄇㄧˋ七七驚人知,ㄉㄧ門口ㄉㄨ到人都講伊去買物件,ㄎㄚ籃仔是假仙的;等轉來ㄟ時陣,ㄧㄣㄤ甲伊問哪會籃仔空空,無買半項物件轉來?伊就騙人講是買香去廟仔拜拜,香就ㄉㄧ廟內燒去ㄚ,所以籃仔內當然是空空。後來,咱就用這個故事來講一個人ㄋㄚ是表面上做一項工作,實在上ㄙㄨㄚ去做無愛人知ㄟ代誌。

講甲ㄐㄧㄚ,想到阿母嘛常常唸弟弟冊包仔無歸本冊,ㄉㄚ工背來背去,考試擱考過壹粒卵,讀冊攏讀去卡ㄐㄧㄚㄆㄧㄚ;每次店內無閒叫伊ㄉㄠˋㄙㄚ工ㄟ時陣,都ㄆㄧㄚ冊包ㄏㄨㄚ講要去讀冊、去補習,真正是親像古早人講的「摜籃仔假燒金」,ㄌㄧㄣ講這個俗語甘有趣味無?

我ㄟ故事到這結束,多謝ㄉㄚ位。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6,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藝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演說稿:關心咱的厝邊
此分類上一篇:淨化選風:好人不買票,我家不賣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