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01:41:38|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組二年級生升三年級的暑假,規定每個人都要出外實習,學習相關技能,實習總時數須滿250小時,這個算學分的的校外實習課程才算通過。其實我很害怕,我不是怕攝影師太兇,我也不是怕時間不固定,我怕的只是我會輸給了自己對自己的要求。

  我想起以前打工的日子,我總是可以在一兩天就進入狀況而且熟悉環境,我的適應力還算不弱。

  關渡山上以前有一家「艾偉廚房」(不用懷疑就是電視上那個艾偉) 。這是艾偉和一位陳導演(郵差三度來按鈴導演)還有陳導演的女友合資開的一間餐廳。由於艾偉老是在大陸拍戲,偶爾回來台灣,所以餐聽基本上都是導演和導演女朋友(我們都叫她陳老師)在管理。他們都叫我Stanley,因為每個人都要一個英文名字,這樣感覺好像比較高級。

  我總是擔任早班的工作,一早就要開店門、搬椅子、拖地、掃地、澆花、整理餐盤、然後等待營業,我也從來沒有遲到過。對客人更要滿面春風、笑臉迎人,我想這點就算沒有叮嚀,只要是做服務業都要有這種自知之名,為了賺錢,低聲下氣是絕對必要的,即使客人是多麼刁鑽、時薪是多麼低微。那裡的廚師很兇,我好幾次被罵到狗血淋頭,但是自己犯錯能說什麼,儘管心中還是無限恨意,至少我沒有離開工作崗位。

  西洋情人節那天,導演教了我調酒,當天晚上就放心地讓我擔任調酒師的工作,調酒給客人喝。那天晚上結束後,所有工讀生還有廚師當然還有導演和陳老師,帶我們到樓上的閣樓辦了一個小小的party,我只記得大家一直灌我酒,因為我不喝酒,大家都很開心,大聲的在交談,大口的在抽菸。那種和樂的感覺我至今都還感覺的到。導演有時候還會開著他的古董紅色JAGUAR在我和小安(侯圈的姐姐,我跟他們姐弟都很好)一起去淡水吃小吃,我覺得超帥的,紅色JAGUAR不是蓋的,導演和陳老師真的對我好很,我很感激,至於艾偉,他只會跟我說一句話:「那個Stanley阿,泡杯咖啡給我,不要加糖。」

  我喜歡這份工作,相處很愉快,而且我也認真的坐著我該做的事情。

  我還在補習班當過重考班夜晚自習的導師(簡稱夜導)和歷史輔導老師,也就是說在當導師的時候要板著一個臉孔,不准讓人講話和打瞌睡,然後下課禁止他們喧嘩;至於歷史輔導老師這就可以比較和樂,他們只要排隊拿著歷史問題來問我就好,我也可以跟他們聊天。我在當夜導的時候也沒有一天遲到過,學生(他們在重考我大一,但其實是差兩歲)都還滿喜歡我的,滿聽我的話,那邊的老師都說我來管教之後安靜很多,看來我還是有當老師的料。

  有時候我會對他們發脾氣,我嫌他們不夠認真,或是簡單的八國聯軍和大海軍政策都不會,我會拿著麥克風訓斥他們,並且把事件的遠因後果在黑板上演練一遍讓他們知道。真正為人師表才瞭解老師的心情,也會反省自己從前的傲慢。也有學生兩三天就排隊問我問題,然後也會感謝我說因為我他們的歷史變好了,這樣的的感覺的真不錯,我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有老師可以誨人不倦,不過就是為了這麼簡單的一句:「謝謝老師」。我還記得我在離職的那天寫了一篇勉勵他們的文章貼在走廊上,希望有人受我影響,真的只要一個人就好,再累我都不會嫌。
  
  不過後來那篇貼在走廊上的文章被學生偷了,我不知道是該笑還是哭。

  說了那麼多無非只是勉勵自己,不要忘記自己之前工作的模樣和認真,不要在這重要的暑假被推翻了。

台長: Stanley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