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9 01:12:59| 人氣3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陳數版的「傾城之戀」在台播映後,
不愛連續劇的我也成了固定的觀眾。

沒看過原著小說,
也沒看過周潤發與繆騫人演的精典版本,
但經過「像霧像雨又像風」、「京華煙雲」.....等,
豆花很清楚我就是愛這類的戲劇,
所以在固定時段也就隨我霸佔電視,
甚至還得陪我一起看、討論劇情。

在戰火連天又動盪不安的年代背景下,
「傾城之戀」描寫著白流蘇與范柳原的愛情故事,
這是場成人式的愛情糾葛,
沒有天真無邪、也沒有不食人間煙火,
白流蘇個性沈穩,氣度出眾,
但胸中的心眼一直沒少過;
范柳原得到天上掉下來的龐大家產,卻得不到心愛的人,
像個失心瘋遊戲人間情場。

兩個不青春年少又不單純的人相遇了,
女的內心澎湃卻猩猩作態、故作矜持,
男的愛意直接卻難忘舊情、不願失去自由,
於是在崩壞離析的城市上演了傾城之戀。

儘管我拒韓拒日也拒大陸,
但大陸戲劇之考究、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
從每一個場景、每一件服飾、到每一個選角,
既嚴謹又道地,
讓人欣賞起來真是過癮。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詩經在戲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腳色,
當戲中情意滿溢,
說了太過、不說又稍嫌平淡時,
穿插幾句詩經,
讓整部戲又增添了幾分耐人尋味的遐想。

也許是大學時有選修詩經這堂課,
讓自己很享受在這樣文謅謅的對話,
場景美、主角美、文字更美,
就是我對這部戲的註解。

 

台長: 非洲獵豹
人氣(3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豹兒唱歌看戲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十年

梅庭過
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
綢繆束芻, ­
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
綢繆束楚, ­
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

張愛玲那一代的做家 有著過往古人的影子
這痕跡是明顯的
那個時代 國學與西學 就像現在的藍綠一樣
詩經 這部中國最偉大的歌曲集 非常優美淡然

很高興仍然有人會欣賞這部作品 對於現今 她承悶了些

但是原作與這陳數版的 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然後而編劇 鄒靜之的改動 讓許多張迷們 一時聲討撻 伐 這現象 您可去大陸網站收一下 便有很多說法

原作裡面 更悲~因為更多的泛道德化的讀者
讓白流蘇 流於算計
使范柳原 流連輕挑

當然這是因為張愛玲成長背景所致

於是 編劇或許想給張愛玲一個出路 也或許編劇想追憶著當時得張愛玲
但更多的 我想是編劇想給她心中的形象 謝下或是裝上
一層面紗 至少 這對於 走不多來的近代作家
有個...有個活下去的理由

一開頭的鐘的調整 似乎也說明了一切..
2011-02-20 05:23: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