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0 19:07:29|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文摘】婚禮誓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肺炎住院的期間,除了海棠颱風來襲,蔥價大漲,張先生轉院之外,還能夠看到這篇有趣的專論,算是一大樂趣吧。


我來到妳(你)面前,與妳交換婚約,妳曾是我的朋友,很快即將成為我生命的伴侶,我想在妳的身邊和妳度過此生。我承諾堅貞愛妳,與妳喜悅生活,隨性歡笑,並全力支持我們的婚姻通過將至之考驗與勝利。我接受與妳偕老路途中的所有發現與珍寶,並在脆弱時刻提供我的力量,真心全意成為妳的先生(你的妻子)。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5/07/21

《名家專論》是誰的婚禮?【詹啟賢】
結婚典禮是人生重要的儀式之一,東西方因文化價值觀的迥異,有顯著的差異,詮釋不同意義。東方著重家族的延續,古禮的傳承,新人在雙方父母的許可見證下,行禮如儀,周旋在一堆互不相識的賓客中,演出如傀儡般的「默劇」;反觀西方,當女方父親挽著新娘走入會場交給新郎後,雙方家長坐在台下參加婚禮而非主持婚禮,所有焦點集中在一對新人上,父母、親友成了配角,過程莊嚴而溫馨,氣氛浪漫,留下無限回憶。

所謂「婚姻的誓言」,意指許下承諾、互訂終身,履行夫妻的責任與義務,快樂生活,共創未來,面對難關與挑戰,不離不棄,帶給對方幸福與歡樂,分享人生的美好,意義神聖莊嚴。儀式在新人堅定、溫柔的眼神下,於親友面前彼此向對方說出誓言而告禮成,相信有參與經驗的人,一定會和我一樣感動,由衷獻上祝福。

東方婚禮由父母主導,雙方慎重請來位高權重的主婚人及數位貴賓上台致詞,兩家人排排站,赤裸裸的接受陌生賓客的品頭論足與調侃,成串累牘的「訓勉」不外乎夫妻如何相處,如何侍奉公婆並早生貴子,似是而非的教導「太太永遠是對的」、「有錯一定是男生」等叮嚀,喧鬧嬉笑中疲憊的等待婚禮結束;喪失了婚禮中最可貴的精神與本質,一生一次的重要時刻,如此度過,實在可惜。

在公眾見證下,新人彼此向對方說:「我來到妳(你)面前,與妳交換婚約,妳曾是我的朋友,很快即將成為我生命的伴侶,我想在妳的身邊和妳度過此生。我承諾堅貞愛妳,與妳喜悅生活,隨性歡笑,並全力支持我們的婚姻通過將至之考驗與勝利。我接受與妳偕老路途中的所有發現與珍寶,並在脆弱時刻提供我的力量,真心全意成為妳的先生(你的妻子)。」

這樣的真情告白,不禁讓我們體驗到婚姻的神聖意涵,雖說人生不可預料,但至少此時此刻雙方都有這樣的認知,這對婚姻維繫長遠的保障,應有助益,畢竟結婚目的不只傳宗接代。結婚大事以幸福為前提,公開互許承諾有其意義,「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婚姻是愛情的延續,即相愛的人願意一起「過日子」,在做夫妻前,需要的認真承諾,確定真愛,才能在人生旅途,不畏風雨,攜手共行,不知當下的年輕人是否有如此成熟的心智。

我們上一代的人結婚,尚有告天祭祖等儀式,具大家庭傳承重責的深遠意義,而今傳統精神不再,也無西方的浪漫莊嚴,一場婚禮下來,勞民傷財,除多了些娛樂價值及商業色彩外,對新人而言,聖潔之日回憶竟是一片空白。目前台灣婚禮經常是在喧囂吵鬧聲中進行,已失去儀式的精神內涵,婚禮中最重要的人物應是新郎和新娘,而非雙方家長社會地位及影響力的顯現,誓約是婚姻的本質,代表雙方共同努力維持婚姻品質的決心,永恆的承諾將兩個個體合而為一,這也是生命中甜蜜的負擔。(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曾任衛生署長)

台長: 糖幾顆得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