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2 20:27:39| 人氣5,66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心得【A moment to remember 腦海中的橡皮擦】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背景音樂: [韓文]我腦海中的橡皮擦 [Boo Hwal ]



韓國電影【
A moment to remember 腦海中的橡皮擦】沒有一般愛情電影的煽情原素 - 生離死別,導演李宰漢反而以「失去記憶」去訴說愛情的無常及傷痛,他希望藉著電影的感染力,提醒大家要活在當下,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女主角孫藝珍作品很多,我也很喜歡她主演韓劇「夏日香氣」,詮釋起來也是讓人會覺得悲傷到不行的愛情片,一樣楚楚動人

 

男女主角:鄭雨勝與孫藝珍,演的是富家千金與木匠窮小子故事,兩個人把愛情當中,從相遇到相愛,之後為彼此付出掙扎,詮釋得很好~後來女主角年紀輕輕得了阿滋海默症,會慢慢地遺忘,包括尿失禁等問題探討,在折磨痛苦中,走向死亡...

 

劇情介紹:

『沒有火的煙怎麼點的起來?沒有回憶,等於沒有靈魂」

第一次相遇:遺忘了的可樂
時裝設計師淑珍每次到便利店買東西,粗心大意的她總會留下銀包和購買的東西。有天她買了可樂,又是這樣子離開,當她醒覺後返回便利店時,只見一個不修邊幅的男人正慢不經意地喝可樂,淑珍憤怒得一手把可樂搶去,更在對方面前一口氣把可樂喝掉,但原來店員保管了她留下的錢包和可樂,而剛才那個男人已不見了。

第一個吻:遺忘了的感覺
機緣巧合下,淑珍再次遇上那個便利店的男人俊樹 - 一個夢想成為建築師的木匠。這次的重遇,淑珍竟被地位身份懸殊的他所吸引,她純真的愛打動了冷漠內斂的俊樹,令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孤苦伶仃地長大的他,重拾久違了的被愛感覺,敞開心扉,跟淑珍慢慢由朋友成為戀人,後來淑珍更主動向他求婚。

最痛的意外:忘記你是誰
兩人新婚不久,淑珍的失憶症逐漸惡化,更出現老人痴呆症的早期病徵,她甚至連自己是誰也搞不清楚。然而她極愛俊樹,害怕他會從此於腦海中消失,逐漸俊樹亦開始懂得何謂愛……

俊樹最終對她說:[我愛妳],淑珍給予溫暖擁抱....


當淑珍慢慢開始忘記;俊樹說「別擔心…我會替妳記住一切」...

[我的名字是金淑珍],

[我的丈夫的名字叫俊樹],

「我丈夫是一名建築師。」

[淑珍,當妳想念俊樹時,就打電話給他吧];

「如果你一個人在家中感到害怕,又或者不舒服,打電話給俊樹吧!」

房子裡滿滿的標籤與照片,每一張便利貼,在在紀錄著生活中,俊樹希望淑珍記得的事物,

都充滿俊樹對淑珍的愛護...

 

看完這部片讓我感動莫名,而跟著男主角一起飆下熱淚

真是的,最近怎麼沒事寫個心得,就猛掉眼淚呀~

 

這是繼[生日快樂]之後,第二部讓我哭得很慘的電影...

很催淚的電影,據說每個看完的男生或女生個個不是熊貓式大哭,就是狂哭啊~

  

淑珍難過的說:「一個人失去記憶,就是失去靈魂」,

俊樹溫柔對她說:「我是妳的記憶,是妳的心」。

 

[喝下這杯酒,我們就繼續交往;如果不喝,我們就是陌生人直到終老]

淑珍一口氣豪爽把酒喝完,那天她與俊樹繼續交往了...

也征服粗獷外表俊樹那顆溫柔的心!

這個畫面讓人對女主角的愛情追求及勇氣,征服感到佩服...

 

這一段實在是太催淚啊!一邊打字,一邊眼淚又讓人糊了眼....

 

電影播畢之後,我心底溫熱最深處,仍被兩個人的愛情砰然地,溫柔地觸動著,感動著與敲動著,

心也跟著揪痛著,人也開始莫名感慨著….

 

人生裏很多事,必需勇於珍惜,在當下即使短暫,也仍然要用心很珍惜;就這樣把珍惜放在胸口上溫熱著...

直到你我有一天忘了~

                                                                                                            

我很喜歡裏面這段內心戲:

當人生裏心愛的女人淑珍記憶慢慢被「空白」所腐蝕,而生病的她已開始不記得俊樹,卻對俊樹喊著前戀人的名字說我愛你,站在她面前的俊樹;竟只能溫柔微笑應聲;轉身之後,掩面難過躲起來大聲嚎啕大哭....

面對」,竟是俊樹這麼深沉的痛楚跟無止盡折磨

 

「人能夠完全忘卻一切,那些曾經深愛過的一切,真的會比較幸福嗎?」我不知道

 

就算女主角淑珍遺忘了她與戀人最幸福的現在,但或許那些存在的空白,對女主角淑珍而言,是時間暫停惡作劇,擁有幸福的最佳答案,她永遠只記得最美好的;而痛苦的,難過的與悲傷的已遺失,那又何嘗不是一種美好

 

瀕臨最後的死亡並不是最可怕的,慢慢地遺忘跟無盡地空白才是世上最可怕的事…. 

你明明就站在摯愛的人面前,而她卻怎麼樣都想不起你,甚至於遺忘摯愛的你,遺忘她自己!她是那麼幸福,對你微笑著

這種無止盡折磨,的確會愛人的心很痛楚,很痛楚啊!面對愛的人難受,會很想讓人代替她承受痛苦,但沒有辦法!

 

而逞強的女主角淑珍後來選了一個安靜地方躲起來,因為病發,等待自己慢慢遺忘,等待死亡

整個悲情到不行;而男主角俊樹最終還是找到她了!,因為愛情,所以在一起....

 

這個也讓我想到動物死亡習性;如狗狗,貓咪,兔子年老將死,也是一樣會找家裏安靜的角落躲起來等死,不希望主人看到牠死亡悲慘的樣子!我覺得動物這樣子的深情是傻乎乎的,但動物真的都是這樣固執到往生,總讓主人哭到肝腸寸斷

  

而現實生活中,這些類似情節也一再發生在我們身邊或周圍,不停心酸上演著;痛苦是隨著病痛而來...

以為什麼在失智老人身上得掛著姓名,住址牌子項鍊,因為他已不認得家人,也不認得自己,

這些的確很悲哀,但卻是不爭的事實,有一天也將會發生在你我身上,面臨這種窘困! 

 

所以要珍惜現有幸福,珍惜身邊所愛的人,好好擁抱所珍愛的一切,用心用全力去愛上一回;

這樣,到了瀕臨死亡那天,才不會有所憾恨啊! 

 =================================================

 

所以在這裏,我想先寫下來一段話,如果會那麼一天,我真的也開始慢慢遺忘了你們,

至少你們知道我是那樣曾經深愛著你們...

 

致親愛的你們,

我很難想像,

遺忘了摯愛的你,我是那樣深愛著你,那會是怎樣孤單陌生的世界?

遺忘了我摯愛的你們,還有那些曾經一起渡過快樂歲月,是件多麼可怕的事!

面對陌生的空白,停不下莫名的淚水,可能連為什麼哭都不知道!

一切會有多麼徬徨!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真的全部不記得,那麼請你們幫我記得,

請你們當我的記憶,當我的心....

 

幫我複習曾經擁有的美好,還有我最深愛著你們...

那些深愛的一切...

讓我也知道,你們曾經那樣深愛著我

I Love You,too.

 

from:Ms.蘇菲

台長: Ms.蘇菲
人氣(5,667)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1)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Su電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觀後心得---我看送行者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心得] 生日快樂 劉若英與古天樂

(悄悄話)
2011-06-23 08:56:01
Ms.蘇菲
其實最後一幕,男主角帶女主角去雜貨店,告訴她這都是她的家人,女主角問他:[這裡是天堂嗎?]又是讓人催淚的點啊~正在感動流淚之際,另一半突然冒出一句:[天氣熱,要多喝水!]害我又哭又笑...
2011-06-23 10:33:43
(悄悄話)
2012-04-04 09:36:10
(悄悄話)
2012-04-04 13:50:5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