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31 20:24:14|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鬱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樹影底下一塊安靜
失溫如血釀的果實破開
爆裂處不均勻的切口 蒼白

一個遠古的舟子踏著鴉片的船
滑到我的疆域
問我信天翁的消息

一個名叫Stella的女子
指出一片狂風舔舐過的枯壁
萬年前曾經是一條偉大的航路
靠著南十字星的指引

如今 銀河繁星點點似海浪
古代的航路卻由水源處開始枯竭
如同Stella為愛人所流的眼淚
淚水與海水 那些帶鹹的液體
都流進了永恆與永恆之間微小的縫隙

剩下風不定期地吹
捲過那些巨大的 古老的 信天翁群的屍體
不留給那遠古來的舟子
一點點能夠歸航的企盼

而我在樹影下納涼
思考這些炎熱的鬱鬱
Stella丟下一枚指環 踩著沙離去
我與舟子在此異域
等待鮮血流光
冬天降臨

(今天讀幼獅文化所出的一本現代譯詩名家鳥瞰,論卞之琳先生高中時期便試翻Coleridge的古舟子詠一詩(The Rime of an Ancient Mariner)頓覺星辰與沙礫之遙,大學畢業後我才讀到這首詩,幾乎因為這首詩讓我偏狹地斷定Coleridge在浪漫詩裡頭的地位應當高過Wordsworth...而信天翁便是詩中遭到水手殺害而導致詛咒的重要關鍵,至於我用Stella一名,因為其名原意有星星之意)


台長: Sophiya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