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8 01:41:58|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人的電影,失去性別的偉大女性-我看天水圍的日與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天水圍的日與夜,家祭前的放聲痛哭與家祭完,分枝散葉的家人們去吃飯,讓我回想起我外婆的公祭,那幽微的家族血脈偶爾細細燃著磷光,日與夜與生與死,時間的推展裡頭我們被家族吐出又再度被吸納....

看似平淡又陌生的生活,卻又跟我能理解的日常人的生活如此類似(我自己的過往,很難定義到底是怎樣的生活,但到底多少也在電影裡可以得到一些同理吧),疏離與緊密有時候就在一線之隔,一個事故,一個心境的轉變...
媽媽生病,一直拖著不去看她的貴姐(女主角,鮑 起靜飾演)在終於去看了媽媽以後說著:妳是我 媽,我當然知道。這句話一出,我竟然眼淚流了下 來平平淡淡地,感情卻在一句話裡,一個手勢裡

貴姐早 年守寡,十四歲也出來當學徒掙錢供兩個弟弟讀書(看 來後來都做了大事業)講到了死去的先生,衣服喜歡穿小一 碼,既然兒子穿不下了就丟了吧...卻在垃圾桶前摺了又 摺才放下....這樣看似無奇的一個動作啊,我想到有多 少母親,多少妻子,為了現實的磨難,終於在生活中失去了性 別,失去了嬌媚,失去了女性的模樣


女性的溫 情與柔美消失不見...貴姐連叫自己的兒子都是姓 連名直叫,(雖然其實是可以看出,貴姐非常愛她的兒子) 但又演化成為另一個物種
說是女人當自強, 不如說女人出頭天那般地和喪女獨居,幾和孫兒斷了所有牽連的梁歡(根據維基百科,電影中我記不住她的名字)卻發展了真誠美好的友誼,香港的中秋節似乎是和我們的元宵節一樣有大型燈會的,而三人一同享用月餅與柚子,和 過往的泛黃照片重疊一起...標誌著隨著時間過去,燈會依舊輝煌,相片裡的人也許變了模樣,但還能相聚慶祝(雖然也許不是同樣的成員,但至少慶祝的心情應 該是相同的)

很是平淡,這樣的故事與人物似乎在我們身邊都有可能 發現....我意識到許多女性在面對生命的變故時強韌到了無法想像的地步...雖則也許這種強韌的第一步就是拋棄女人的模樣(舉例來說,像我這樣的模樣, 就是很女人的吧),而那並不見得是武裝,是一種適應生活的再進化...所以母親失去臉孔,溫情失去相對應的語言(通常這麼勞苦功高的媽媽是不會膩著你說兒 子我愛你的)但他們讓所有的人順利地活了下來,甚至可能還能帶著光明的希望....喔,多偉大的女性,這是多少似曾相識的母親!

也許就是 拍出這種感動,所以這部片才會平淡到了極點卻能如此引起共鳴

台長: Sophiya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