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3 18:09:17| 人氣1,460| 回應4 | 上一篇

人生地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可以一個人走在街上,而毫無畏懼。那時,沒聽過擄人勒索的玩意,鄰里巷弄間,誰是哪家的孩子,似乎都清清楚楚的烙印在婆婆媽媽的腦子裡, 馬路上的車子也不似現在那樣張牙舞爪,我牽起隔壁男生的手,就可以快樂的走回家,沒有大人的接送,邊走邊玩樂,沿途景色更充滿趣味。直到那名叫陸正的小男孩,在路上被擄走,從此失去消息,我們才知道,這個原本單純的城市變得複雜起來。
沒有什麼多餘的零用錢,可以拿來買玩具,很多時間就是不停的尋找,地上的石子、河裡的泥鰍,都成遊戲中的主角之一。你的抽屜中總是散落幾枚金黃色的梅花肩章,所以,我總是懂得分辨一顆梅花是少校、二顆是中校、三顆是上校...,這之間官階的高低差別,但那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把梅花肩章握在手心間,彷彿像發現新彈珠的代替品,與鄰居兄弟互相玩著射撃的遊戲;那時,從未想過,之後的人生竟也與槍彈也著息息相關的命運。
記憶裡,你們為三餐而奔波,從未曾留意,甚至安撫我那青春期無由生出的叛逆與不安;在學校課堂上,仗勢著自已的一點小聰明,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課本裡,總是與幾個姐妹淘在每節下課,研究怎樣讓討人厭的西瓜皮看起來少點呆傻,吸引男生的注意,綠書包拖起長長的布鬚,用原子筆刻滿<愛>、<夢>...字眼,卻自已為是的,以為很拉風似的神氣。沒有課業的壓力,青春變得可以任意揮霍,毫無顧忌,幾名凶狠的學校頭痛份子,吆喝幾句,便混雜在一群牛鬼神蛇堆中,過起呼風喚雨的日子,什麼物理、化學都拋在腦後不管它去了。
這樣的日子,倒也跨過私立高中的門檻,花了你們不少的錢,惹來你們幾年來對我的埋怨與牢騷,到後來,也不免有時不我予的懊惱;姐姐們均考上一流的學校,成績也不錯,彼此的世界愈來愈不同,也許是因為女校的原因,我性格收斂轉變不少,也安靜沈默許多,但卻變得有點憂鬱,白衣黑裙的日子,只是不斷地在數著時間一天天的流逝,等待20歲的來到。
那時,時興街頭運動,電視上大聲的吶喊、怒吼,成為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或許是受到影響,我不時的蘊釀,要對你們表達什麼樣的家庭民主抗議,你們才會聽見我心裡微弱的聲音;我總認為只要滿了20歲,就可以脫離你們的掌控,變成一個真正的大人,再也沒有門禁限制,不用為自已的晚歸找藉口、口袋裡滿滿自已賺來的錢,愛買什麼就買什麼,再也不用經過你們的同意,再也不受一點牽制;目睹姐姐們一帆風順的考上一流高中、大學、研究所,甚至博士班時,我本來以為從同一娘胎生出的,人生應該也是差不多相似,但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對我而言,似乎沒有留下任何深刻印象,反而有些挫折,這也造就姐妹間之後的際遇也盡不相同。
我茫然地,只為那不輸人的一口氣,在南陽街重考的日子裡,我把三年的課業都壓縮,並在最短時間內吸收,並不覺得困難。走過台北街頭,那特別找來的模特兒,除了美麗的容貌外,眉宇間更帶有英雌不讓鬚眉的風采,看著過度美化的海報,我忽然有點迷失與嚮往。那年,蔣經國剛剛去世,李登輝時代來臨;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直覺對那陌生對岸的親人開始厭惡起來,愛國情懷高漲,我開始立志像你一樣,將一生青春付諸戎馬,並舉起右手誓言保家衛國。
「那也好。」你在一旁這麼說著,你暸解軍人這職業,對於你來說,至少那保障你將近半個世紀的安定生活,我常常坐在你的身邊,聽你說起軍旅生涯中的往事,並向我展示手上、腿上的傷疤,倒也新奇好玩,只是對那槍林彈火的戰爭場面,還是覺得恐懼不安。
18歲,第一次離家,從北端到南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距離,心裡湧現那充滿冒險的新奇感受,彷彿踏上一次長途旅行,明明是青春年華的少女,偏偏要弄成又挫又呆的新兵菜鳥,分不清楚性別,笨手笨腳的翻上那軍教片中常見的十噸半卡車,顛簸的駛向那以嚴格磨練著稱的學校。炙熱的陽光,鋼盔狠狠地壓在頭頂,30度的高溫下,不斷地行軍與出操,心志與體力的磨練到達最大極限,我想起,入營前遇見那甫成大學新鮮人的鄰居妹妹,與新交的男友在騎樓下相依偎,心裡有點不屑,其實是吃味,那時想起更是一種諷刺。我常常在夜半站哨時,看著星光月色,想起遠處的父母與姐姐們,你們會用什麼心情看待我?你們打電話來,問我受不受得了,要不要全家一起來參加懇親會,幫我帶些水果、零食,我說,別來,別來,南部太陽那麼大,等入伍訓結束,我就馬上回家了,看著自已削短的頭髮,黑的發亮的皮膚,唱軍歌太大聲倒嗓的聲音,我流下淚來,並祈禱苦難快點結束。
這是一種苦難嗎?倒也不是那麼完全是,偶爾想起,還覺得蠻不尋常的。以男性為主軸的職場,層層的階級劃分,清楚而明確,這與我不拐彎抹角的性格,有雷同之處。雖然不斷的努力,但終究不得不去接受,這職場中的配角永遠都是女性的事實。我想起,20歲的自已,與父親之間存在的鴻溝,就在不知不覺的消失了。
30歲後,成家立業,以家庭為重心;每當逢年過節時,那彼此討論的話題,一定就是另一半成功與孩子乖巧與否,我僥倖自已並不是政治狂熱份子,也不愛看那些政論節目,雖然穿上軍服,卻也把它當作是一份工作在看待,看報紙時,除了瀏覽頭版的主標題外及從頭讀到尾的藝文版外,其它的社會消息一概不想知道,但女兒出門時,我卻不由得的想起,那多年陸正的新聞,自已也終究陷入牽腸掛肚的行列中。
忽然想起以前自已錯失的歲月,20歲是一場無記憶的空白,我重回校園,拾起書本,空閒的時候,寫寫字,看看書,彷彿已在預劃40歲以後的生活。
人生地圖從來沒有完成,因為,我總認為,沒有人能很確定的知道自已的下一步。

台長: 小熊
人氣(1,46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 |
此分類上一篇:藥鋪

Charlie
你的字,蠻美的
2007-03-17 02:46:50
拉不斯
但是
我們卻要自己的下一步下賭注
2007-03-17 12:31:52
壞壞a吟
尼寫ㄉ好好喔...
2007-03-17 13:42:01
Casanova
妳是軍職的女生?
2008-10-21 19:43: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