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30 20:40:24| 人氣9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最懷念的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懷念的老師
這個題目,一點都不聳動,也不吸引人,似乎有些老生常談,好像是小時候的作文題目。但今天,我真的很想談談這個令我永遠難以忘懷的老師!

大家應該都有一種感覺,就是,小學的老師最容易令人感念。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大家會對小學老師印象深刻。那是一種真正受到啟蒙的感受吧!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吧!

前幾天和一個小學同學聯絡。坦白說,我除了和他有一個共通點(小學時功課都很好)之外,我們是截然不同世界的人,就是不同掛啦!畢業後也鮮少聯絡;這次,我是為了問一個老師的電話才打電話給他。聊了些近況後,我跟他說我想問這個老師的電話,因為電話簿在去年隨著錢包被竊而遺失。他突然問我,我最懷念的小學老師是誰?我說是郭老師,他說他也是。話匣子一開,我們就在探討,為什麼郭老師會讓人如此懷念?我和這個同學在小學時一直同班了六年,所以,我們一共經歷了三個導師。交換意見近一小時,我們得到一個結論:郭老師最用心去教導每個個性迥異的學生,也就是真的有教無類啦!每個學生都能得到最人性化的照顧。

我小時候是一個極為害羞的學生,說話也很小聲,一跟人講話臉就會紅,因此雖然擔任副班長,偶爾要管管秩序之類的,也沒同學甩我;下課時間,我通常坐在教室發呆,因為不好意思和同學玩。等到三年級,換成了郭老師擔任班導師,我記得她利用幾堂課的時間和每位同學個別聊天,反正就是了解每個同學的家庭狀況及學習狀況。她就鼓勵我,說話要大聲些,起碼要讓別人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否則就算有好的意見,別人也不知道。她開玩笑地說,「妳的國語說得很標準,應該示範給其他同學聽啊!」在那個年代,說得一口標準國語是一件值得讚賞的事。

有了老師的鼓勵,我逐漸敢和其他同學交談;而老師也常利用上國語課的時間要我唸課文,幾乎每堂都會點我唸課文。久而久之,我的膽子就愈來愈大了,對自己說話的信心也就足夠了!老師還要我教其他小朋友注音,這也是強迫我開口的好方式吧!後來,我開始代表班上參加朗讀比賽、演講比賽、注音比賽等等,這也培養了我在說話組織架構上的邏輯訓練。這一點,對於我後來從事的職業(記者及講師)都有很大的幫助!我真的非常感謝她。

記得班上那時有一個同學很調皮,不喜歡寫作業,上課常打瞌睡,也常遲到、蹺課,在我們眼中,他就是典型的壞學生。一般說來,老師最不喜歡這種學生,而被打、被罵應是這類型學生的學校生活;但是,我從未見到郭老師大聲責備他或打他。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他又沒來上課,大家就起鬨,說他又逃學啦,不乖啦,諸如此類的話語,反正這種學生,在班上是沒有什麼朋友的,也不會有人去跟他交談什麼的;但郭老師卻告訴我們,他也是我們的同學,我們應該幫助他,鼓勵他來上學,而非嘲笑他、看不起他。郭老師說,這位逃學的同學因為家裡環境不好,父母很早就出去工作,因此沒人叫他起床,他因為常睡遲了,就索性不來上課;回家後,忙著幫家人賣東西,所以他常忘了做功課。因此,大家應該幫忙他,鼓勵他來上學,在學校也可以先教他功課,讓他重視課業。

結果,隔天,他上課遲到,好幾個同學跑到他身邊,問他需不需要同學打電話叫他起床?有同學的媽媽願意每天同時叫他起床。他突然掉眼淚了,那一幕,我到現在還印象鮮明,他問同學為何要對他這麼好?從小到大,很少人去問他需要些什麼,因為大人太忙了,只會填飽他的肚子;同學又常嫌他功課不好,鮮少有人跟他做朋友。突然有人關心他,他竟不知所措!

那天每堂下課,都會有同學主動問他上課聽得懂嗎?主動教他寫作業。他很靦腆地接受同學的幫助。我頭一次,看到他很乖地、不搗蛋地上完一天的課。後來,他幾乎天天來上課,功課也都如期做完。甚至,偶爾,他會帶他父母所販賣的包子請全班同學吃,說是他父母送的。我記得有一次母姐會,他父母盛裝來參加,對著郭老師鞠了好幾次九十度的躬。這是郭老師該得的榮耀,我這麼認為。

在郭老師班上,每個同學都得到特殊的照顧,不管功課好壞、家境好壞,在郭老師心目中,我們都是最乖的小天使。那時候常認為,郭老師是天神派來的仙女呢!
現在,郭老師年歲已大,在美國安養天年。我希望她年年順利平安,身體健康!

台長: Sophia
人氣(9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花
Hi,雖然我從來沒有機會認識這麼好的老師,可是看到你寫的這篇文章我竟然感動得眼眶泛紅,或許是因為缺乏此類經驗所以羨慕你吧!
2007-12-19 09:49: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