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26 15:46:24|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夏爬北京八達嶺殘長城的瑣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長這麼大,我去的地方不算很多,但全國有些知名的地方我還是去過的,比如南有海南省海口與三亞市、東有蘇州與杭州市、西有韶山與西安市,北有北戴河與八達嶺長城、故宮、天安門等旅遊景點。長年冰天雪地的北方,初夏的北京是令人嚮往的。人們在度過令人畏懼的漫長冬天以後,對冬天已經厭倦了,春天雖然繁花似錦,畢竟較為短暫。而初夏的北京,人們終於可以脫下包裹在身上的雜七雜八的衣服,女士們可以穿起飄逸的連衣裙,露出雪白的肌膚,苗條的身材;先生們西褲T恤,一身輕鬆。北京的夏天還是非常有特點的,燥熱、悶熱交織在一起,這裏的夏天來得越來越早了,溫度也逐年上升,只有一個感受:北京的夏天越來越熱了。初夏的北京,吃冰琪琳、睡涼席、蓋薄被,大開門窗,真是最舒服、痛快的;高興時去游泳池龍騰虎躍一番,如魚得水,不亦樂乎!北京的紅五月,溫暖的初夏,青山綠水,氣候宜人。記得2011年初夏,我和《江西風景獨好》旅遊推介宣傳組爬北京八達嶺殘長城的一幕幕,我至今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記得那天正值烈日當頭,我和一同參加旅遊推介的宣傳組信州區旅遊局的小餘局長一起參加了爬北京八達嶺殘長城的活動,不僅參加了,還真的坐大巴車跑去了。眾所周知,八達嶺是萬里長城之首,是明長城的精華,其地勢險要,構築雄偉,自古以來便是“拱衛陵京”的軍事戰略要地。此一線,或峽谷或險山,長城縱橫軍都山脈跌宕起伏,構成了“層層設防,寸土設障,步步為營”的縱深防禦體系。距八達嶺西南10華里處,就是八達嶺長城防禦體系的西大門-----石峽關長城,也就是八達嶺的殘長城風景區。這裏崇山峻嶺,深溝險壑,長城城關相聯,墩堡相望,由於保存原始,雖然殘缺,雄風猶在,那斷壁殘垣,在鬥轉星移晨昏更替之間,默默地講述著歷史的滄桑,古戰場的昨天……殘長城,躲在喧囂之外。繞過八達嶺、居庸關喧鬧的車隊,擁擠的人群,我們進入了一個安靜的村莊,閒散的村民好奇地看看我們,大概不明白為什麼我們來這兒討苦吃。徒步穿過村莊,沿著山道,層層疊疊的粉的、白的杏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已;腹心相結者,謂之知心.花撲面迎來,喧鬧著盛開,我有一點措不及防。只是,放慢了腳步,和她們微微地笑著,算是打了招呼,不忍叨擾她們美麗悠閒的生活。八達嶺殘長城風景區位於八達嶺長城景區西南5公里處,這裏崇山峻嶺、深溝險隘,長城城關相連,墩堡相望,由於保存原始,雖然殘缺,雄峰猶存。往前走,進入一個蜿蜒上升的山道,路面的石刻上注明:這是當年闖王李自成破明軍入關的地方,我知道,我們正走在歷史的隧道裏,這兒的山巒、溪穀、杏花正借著山風低語,向我們講述那一段改天換地的歷史。路邊的絢爛的話樹叢裏,影影綽綽地冒出個蒙古包,一遵鏽跡斑斑的鐵炮隨意地散落在周圍,透出歷史的滄桑。一行人沿著山路前行,前呼後應,很快就把開滿杏花的山谷遠遠地拋在後面。耳邊,山風呼嘯;低垂的天空裏,大朵大朵白的、灰的雲疾速地飛行,能看得到雲影在山坡上流動;前後,幾乎沒有人跡,領隊的女孩說,我們要爬到那個最高頂,抬頭,能看到頂著天幕的峰頂站立著一個灰色的烽火臺。八達嶺殘長城風景區不僅有古老文化殘缺的美,其自然景觀、環境更美。“昨天今日此山中,古長城上盔纓紅。沙場征伐今不見,自然依舊笑東風”。八達嶺殘長城自然風光無限,“杏花坡”每臨春季花團錦簇,銀波粉浪;“荊花穀”到了夏天便匯成藍色的海洋,偶有微風波濤陣陣……它們環襯著殘長城,它們守護著殘長城!八達嶺殘長城走一步是歷史的傳說,踩一腳是歷史的遺跡,在這裏你是走在昨日,而不是今天。在涼涼的山風裏,我已是大汗淋漓。路越來越陡峭了,雜生的野草侵佔了整個道路,抬頭遠望,層巒疊嶂,官廳水庫如一面面閃亮的梳妝鏡,散落在山坳的平地上。城市裏已是綠意盎然,這兒的野樹枝頭,才冒出珍珠一樣的嫩芽,枯黃的野草微微地泛出綠意,我們撥開野棗樹肆意的帶刺的枝條,跨過橫擋在道中的碎石、殘磚,幾乎手腳並用地爬上了第一個山峰。山腳下的那片杏林,看過去,如鋪了一張薄薄的粉色的紙。不知道,當年為了修建這麼一個牆,有多少生命在這裏長眠,又有多少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可他並沒有阻擋關外的鐵蹄,也許,一個國家的長治久安,更應該注重的是民富民安,一個富強的國家自然能禦敵於千裏外。誰知道,殘長城幾乎在河北境內了,離北京很遠,回去也沒有車,只好硬著頭皮前進了。於是就開始爬,誰知殘長城前面的路特別爛,已經支離破碎了,爬的時候偶爾上面還會落個磚頭下來,同時還有特別大的風,身體無法站直,因為一站直就可能被吹到兩邊的山溝裏,只能半蹲著爬,而且風已經把衣服吹透透了,臉都凍僵了,心裏想,今天自己真是倒楣啊,心裏有一萬個後悔,但是如果退回去,則是更難退,因為退回去的路更難,所以只好痛苦的堅持著,不知道後悔了多少次,想後退多少次,我也不知道,反正前面的路特別難爬,還特別危險,所以就這樣慢慢的前進,一個下午爬了四個小時,前一段路程用了將近3個小時,後一段路程用了1個小時,爬了大概20公里的樣子,後來下山之後,回望自己爬的山路,都不敢想是自己走過來的,感覺自己好偉大啊!雖然一路是水泥路,但前期大家體力消耗太大,爬行時已感到有些力不從心了,爬到最高峰的時候,已是下午四點多鐘,海拔1200米左右,站在最高峰,我們仿佛成了自然的孩子,融入天地之間。如果當時讓我站在那些曲曲折折的長城面前,讓我再爬一次,我想我是不會願意的。通過初夏爬北京八達嶺殘長城的這個事情給了我一個感受就是,一些事情如果你沒有盡力去做,其實你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成,但是有時候你只要堅持的走下去,一步一步終究會走向勝利的!

台長: 后来,一直很安静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