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8 09:20:43| 人氣5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工頭堅那裡被引發的思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經從八月狂忙到現在

再兩天就可以懈下「幫人代班」的職務,

那些多出來的事、多出來的忙亂

終於可以告一段落…

想想這個Blog也荒廢了一陣子

可以準備重出江湖…

 

今天在Facebook上看到「工頭堅」一段留言

回覆者眾

我也突然很有話想說

所以有了以下回應

 

·         工頭堅 

(轉)今天收到一法国女生的简历,在越南做扶贫志愿者,在印度做实习,坐火车横穿俄罗斯,徒步穿越印藏边界,跟着蒙古人走草原,在蒙古包里睡了半个月。这已经是我知道的第6个游历世界的法国人了。她还比我小一岁。感慨为什么人家最好的青春可以拿来做以后自豪地讲给儿孙听的事,而我们,永远在考试。

 

【以下是部分工頭堅的朋友的回應,這裡將人名隱匿】

還好我從小到大考試都考不好...
我的青春歲月精采到沒什麼好自豪的...
是精彩到蠻詭異的...

歐洲人,大人工作的假多得要命,隨便就可以去玩中長期旅遊,我們,請個假都要被機歪半天,誰能隨便有長假出去玩,大人沒那個fu,在念書的孩子要出去遊歷世界當然會被大人阻止啦~

是勇氣!

工頭堅 其實我轉這則也是有點心虛,因為換了我,也未必能如此瀟灑。但,這其實是整個社會氛圍的問題,而非個人。

應該是文化的差異,我認識一位在台教法文的老師,他高中畢業就只帶著他的法文文法筆記,背包遊東亞,還記得在所有學生都覺得不可思議,但他卻認為不這樣做他的人生就沒有意義。

 

我的回應:

在高度競爭的社會

不考試如何生存下去??

在教育現場目睹多年

早已心灰意冷…BUT

那些曾經在國外生活 (不是觀光) 的日子讓我知道

每個國家都有其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環境差異

例如:美國 (注意:紐約與LA不等於美國,好萊塢也不等於美國)

相對於台灣地廣人稀的世界

你真的可以躲在山中、躲在鄉下、躲在一望無際的沙漠或田野中

平靜地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不需要去與人競爭,也沒有成名或出頭天的壓力

因為那個環境太安全、太富裕,無需擔心

在我們羨慕別人的生活比較優、比較無慮,比較可以「追尋自我」的同時

應該想一想

自我在哪裡?

我們從小沒有一種叫做「Be yourself」的教育

也不真的有Be myself 的機會

當然你可以追尋自己內心的鼓聲

往與所有人相反的方向前進(只要你確信那不是幻聽…)

不過如果從來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多少人終其一身在追尋答案)

還不如先與大家一同前進吧

至少不會跌個半死

人生的意義本來是操之在己

如果可以承受被所有人指責嘲諷的壓力

當然可以愛做啥都可以

我相信,你擺平得了自己

就比較沒有『一定要如何如何』的壓力

而對於別人、別的國家的生活

也就比較不會出現『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的情節

人生只有『不一樣』

沒有『優劣』

台長: Constance M.Y.
人氣(5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來自 Facebook 的朋友和我的網誌 |
此分類下一篇:黃鶴樓是一個人?!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人, 你說什麼叫骨氣???

唐辛子
支持台長的回應....說得是說得是
我只是想對那些忍不住說台灣的考試或其它一堆事都輸人, 或比別的國家差的人說::
"人家也有一堆考試啦, 只是你沒有看到而已..."
2011-11-30 21:05:36
xXx
很多人根本沒去別的地方生活過,就因為別人說媒體說或者聽別人說的東西就認為台灣處處不如人,再不然,就算去過別的國家看過別人的生活也還是自嘆不如,完全沒有想到自己身上也有一些優點,大家都不喜歡考試,但我相信別的國家裡也有一堆考試, 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法國女生可以遊歷世界說不定還有其它種種原因,只是, 反觀說台灣人常被考試綁死也太以偏概全了
2011-12-09 08:13: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