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5 21:32:23| 人氣2,3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師的祈禱文 (20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3/22

教師的祈禱文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篇<教師的祈禱文>

 

請讓我隨時保持熱忱與衝勁,為教育下一代而努力。

請讓我一視同仁對待學生,而不要受其外在影響。
不管聰明上智,或平庸愚劣,我要讓他們都能得到我的關懷。
請提醒我,要以鼓勵替代懲罰,要以愛心取代苛責,

使他們也知道以愛心去對待他人。
請隨時提醒我,愛是不夠的,不要吝於付出自己對學生的關愛與鼓勵。
請讓我了解,知識是永無止境的,讓我虛心謙沖,隨時進修,充實自我。
請不要讓我成為一個教書匠,而要努力做好一個循循善誘的引導者。
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只是一架考試與背書的機器,我要讓他們知道,讀書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其終極目標在於使自己成為一個充滿善良人性、並覺知自己對全人類所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請讓我有一顆追求真理的心,能堅持原則,並接納別人的建言。

請培養我澹泊名利的心胸,不要迷失於物慾之中,並讓我堅定信念,不要見異思遷。

最後,請讓我有終身獻身教育的決心與恆心。

 

我的 (溫情) :  Angel

請讓我有點熱忱與衝勁,為教育而努力。
請讓我一視同仁地對待學生; 不管聰明上智,或平庸愚劣,我要盡可能付出我的關懷畢竟我也只是凡人, 而非學生們的拯救者, 關懷也有其限度
請提醒我,要以鼓勵替代懲罰,要以愛心取代苛責給勇於嘗試卻失敗的學生打一個手心,給什麼都不肯試的學生一頓毒打使學生擁有友愛別人, 體諒別人的心, 並以此對待他人。
請隨時提醒我,愛是不夠的; 但在付出對學生的關愛與鼓勵之前應先學會喜愛自己與讚賞自己。
請隨時提醒我,知識是永無止境的,讓我虛心謙沖,無論在哪裡都要充實自己,不忘徹底進修與努力。
請不要讓我成為一個教書匠,而要努力做好一個循循善誘的引導者,進而啟動學生與我自己的生命,為世界帶來利益,並賦予自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只是一架考試與背書的機器,我要讓他們知道,讀書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其終極目標在於使自己了解到一個人必須擁有某種實力,不是依靠他人, 而是靠自己生存下去也許有時看起來會有點高傲,但是身為人的深度, 自尊和氣質就在其中且成為一個充滿人性、並覺知自己是個跨領域 / 跨國界 / 與跨文化的世界公民。

請讓我有一顆追求真理的心,能堅持原則並接納別人的建言,並了解自我反省絕不是後悔或懷念過去,而是凝視明天的自己。

請培養我澹泊名利的心胸,不要迷失於物慾之中,並讓我堅定信念,不要見異思遷。

最後,就算我並不願意終身獻身教育, 但身在其位便盡力成其事, 終不愧對自己的良心。

 

我的 KUSO 版本:

 

請讓我保持僅有的一點熱忱與衝勁,為教育下一代而犧牲。
請讓我得到一點學生體貼的關懷, 而不是髒話幹醮, 任性要求以及冷眼對待。

請隨時提醒我,無論我的學生只想當一架考試與背書的機器,還是變成一個操行不良, 學科成績不及格,認為現實世界只有偽善而因此憤世嫉俗的人,亦或者想成為一個充滿善良人性、並覺知自己對全人類所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學生表現得好都是家庭生得好,學生表現有問題,就是學校和老師的問題。

請隨時點醒我,愛, 絕對是不夠的,在必要的時候我必需兼任學生之父母的角色(家庭教育在某些家長眼中其實是學校教育的一環), 或者在上課中搞笑, 獨舞甚至耍猴戲雖然這樣還不見得會博取學生的學習興趣更甚者, 我可能還得準備為學生赴湯蹈火, 沒有怨言。

無論如何, 請不要讓我成為一個一廂情願的麥田捕手(作家J.D.沙林傑名著THE CATCHER IN THE RYE),自以為可以站在危崖的邊上,攫住每一個跑向危崖的小孩子,最後卻反被孩子們推下斷崖而亡

阿門  

台長: Constance M.Y.
人氣(2,35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有點囈語 |
此分類下一篇:貝多芬第8號鋼琴奏鳴曲
此分類上一篇:我應該去跳淡水河 (2008)

阿才
<...學生表現有問題就是學校和老師的問題>此話與翁奇楠命案主角廖國豪的言論可以呼應哩
2010-08-27 19:44:39
Sweet Blue
廖國豪的發言確實給了老師們一記重拳,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他是在牽拖,不會反省自己只會怪別人,有什麼錯都是別人的錯,而他卻是個犧牲者,真是笑死人了
2010-08-29 12:51:01
Green note
妳的祈禱文裡應該再加上一條 <不會被學生或家長霸凌> 才對, 這個問題現在多火啊
2010-12-22 09:1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