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3 20:50:45| 人氣18,17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美國教中文內幕爆料 I & 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09/9/13
在美國教中文內幕爆料
 
很俗的標題, I know…
 
該是面對事實,說清楚講明白的時候…
 
一直深深困擾著我的問題:  到底美國人把台灣老師大老遠請來的”目的”是什麼?? 我在這裡扮演什麼角色??
(真希望有相同經驗的人也說說看)

 很多問題因地區, 因州別而異, 這不難懂, 不過目前我身處Illinois 的Schaumburg郊區的54學區似乎是一點準備也沒有, 不禁讓我聯想到 “政治因素”, 難道是因為芝加哥的學校已被 ”中國” 老師們占領, 所以將台灣老師分派到郊區也來占地盤嗎??   難道我只是一顆政治棋子??
 
(P.S.  54學區掌管27所學校, 所有大小事都有部門, 專人專職處理; 一般公文或是行政命令也由學區發布, 每個學校一一Follow) 
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針對中文教學問過學區 & 學校很多問題, 可是他們都拿不出具體回答, 不然就是一個問題拖個一兩個禮拜才回覆  (我早該知道這其中有詐!!).  原本的構想是讓我在兩間學校兼課 part-time, 到後來才想到我人一到美國不可能馬上有車子, 所以就讓我在Robert Frost JR High School 當full-time 的老師 (簽證的事就不要再說, 了, 想到還是有一肚子氣….) 
事到此時其實已經接近學校開學, 換句話說, 很多原本已下的決定需要更動, 學校也要“喬人” 來上中文課, 所以問題來了.
 
一般學生是在三月份左右安排新學年度的選修課程, 包括西班牙語 / 樂團 等等都屬於選修, 中文課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因為前述的各種”技術問題”, 最後學校的安排是:
中文課變成Wheel 課程!!    Frost 一年有三個學期, 我的學生每12週就會換一批; 也就是說一個Wheel教一學期12週, 之後就又重來一次, 因為學生會換….My GOOOOOD, 誰來證明一下, 光是台灣地理都不可能12週教完吧??  現在是 Mandarin Chinese耶, 有沒有搞錯?? 你要學生學什麼?? 
 
校長跟我說 “不要有太多考試,  不要有太多作業,  只要”引起興趣”就好;  學生對中國或台灣一點認識也沒有, 先以提高他們的注意力為主….” 
學區派了一位mentor (指導老師)給我—Elizabeth, 烏拉圭人, 在美國教西班牙文, 多年後的今天, 憑著具”外國人在美國教書與生活多年”的經驗擔任多位外籍老師的mentor, 每天要在一堆學校之間”跑堂”, 評鑑 / 觀察 / 協助課程設計與指導, 是個很好的人, 惠我良多.
她跟我一起研究完我所面對的情況之後, 結論是: 不要教漢語拼音, 不要學文法, 也不要寫太多字, 因為這些都會將學生嚇跑, 只有12週, 對話就讓他們背, 幾句日常用語會說就行了; 可以教一點點中國與台灣的地理與歷史, 看影片, 學唱歌, 講講中文名字與十二生肖, 重要節慶提一下就差不多了!! 
很簡單不是嗎??  可是這種作法完全與我的工作信念背道而馳啊? 我就是那種工作到鞠躬盡粹的人, 不讓我忙我說不定會生病, 太簡單的事我不會做!!  
 
沒法度, 要調適 (講得好像跟調鬧鐘一樣簡單)….我恨哪, 有被耍的感覺….

如果你們只要這樣的成效, 根本用不著將一個老師大老遠從台灣請來啊, 找個 ABC (American Born Chinese) , 還跟中國 / 台灣社會有聯繫的ABC 就可以完成任務啦!!

不只有我的mentor, 還包括一些在學校教學多年的資深老師也都有同感, 覺得學區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每年他們都有從西班牙找老師來教西班牙文, 情況比我好一點, 至少是為期一年的課程, 學生有機會”深入”西班牙文的世界….BUT, 也是很多外籍老師來一年之後就走人, 文化衝突 / 生活調適 / 情緒問題 / 班級經營等等無一不是要面對的問題, 如果是在自己的國家也許還容易一點, 現在可是在美國, 完全是另一套遊戲規則, 而且, 身處在兩種不同的文化中間, 很難不出現問題….這些外籍老師來美國一年就離開, 學區還是得再找人遞補, 可是中間”沒有傳承”, 很多經驗就這樣中斷了, 對學校不是好事…

同校的西班牙文老師(美國人) 非常同情我, 我可是在台灣時問一堆問題沒人理我, 抵達美國之後發現學校兩手空空 (既沒教材也沒課程綱要更沒有明確的教學目標, 你學校自己都沒有對中文課的願景, 那你還要求我??), 學區官員辦事不牢, 官腔官調, 什麼東西都要”自己生出來”, (聽起來很酷, 一手掌握, 可是連個可以討論的對象都沒有, 全校(全學區)只有妳教中文, 一切自己想辦法吧!  但是, 注意喲, 教學評鑑並不會因此放過妳, 妳還是要符合美國標準, 什麼跟什麼嘛!!)   然後在學區各種標準之下教你的中文…所以最後這位資深老師給我的忠告是 : “Try to have fun; get the money and run!!”   (真是良言啊)
 
不曉得大家對這樣的工作是不是有更多期待?? 我本來就 ”不是” 一個容易放輕鬆的人, 要relax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事, 但是我正努力地每天麻醉自己, 好好享受悠閒時光, 有空就去旅行度假, 反正學校要求不多, 如果12週以後學生只會數一到十, 也是一樁成就!

2009/9/13
在美國教中文內幕爆料 (續)
而且, 我後來又發現了學校根本沒有可以怪我的理由.
第一, 是那些技術問題, 他們自己沒盤算好, 搞出現在這麼一個怪物, 不是我害的.
第二, 會來上Wheel課程的學生普遍是程度比較不好或是選不上想要的選修課才 ”淪落” 到中文課來的 (就有學生當面對我說, 我是被逼來的, 我根本不想學中文); 更有甚者, 部分是被校長動手腳移到中文課來的, 請問, 一門選修課來上課的學生幾乎都不是自己”選”進來的, 老師還能有多大期待??   (也就是說, 現在他們願意跟我說 “您好”, “再見”, 還有 “謝謝”我就該偷笑囉??) 
第三, 真的是你們欠我的, “一片空白”??  你要我自己生出多少東西??  (還好, 我指定的教材至少有訂到)  語言課是這樣搞的嗎??  沒有拼音, 沒有文法, 只有”記憶” 與 ”模仿”, 這樣一個月後學生還會記得多少中文??

OK OK…..我知道, 要能屈能伸, 做多少算多少, 又不是在編中文百科全書, 妳就好好地準備一些 活動” 給學生看,  像是舞龍舞獅 (對啦, 我自己舞), 扯鈴, 踢鍵子, 太極舞, 跆拳道, 少林功夫, 吞火吞劍之類的表演, 好好地 “引起動機”嘛…...是啊, 好好笑, 那教育部幹嘛不一開始就說他們在找 “英語流利的特技演員??”
 
這裡出現的另一個爭議是對中文應該如何教的不同看法.
教學方法當然也可以因人因地而異, 像我面對這種Wheel 課程, 內容還真的是不能太難, 不然會很浪費!! 
重點是”活用教學技巧”!!   (我自己也官腔官調起來了…又不是在台灣開教學研究會!)
跟著Elizabeth學, 逼得我每天都在”想活動”!!
 
有一次, 我們設計一個讓學生初步了解台灣與中國國情的活動, 寫一些內容有真有假的小文段, 讓學生先自己判斷何者為真何者是假? 再進一步解釋…

Elizabeth 建議我將文段一段段剪下, 由學生在一張表格上動手排列, 我一時不察, 大概也是在台灣教久了, 難免有 “走進教室一開講就是45分鐘”的習慣, 就問她:”為什麼不讓學生直接畫圈畫叉寫答案就好??”    Elizabeth說: “因為他們年紀小,  讓他們動手做, 記憶力才會深, 他們會很有印象”     我才警覺, 對噢, 所以美國老師才會常常都給”動手做”的活動 Hands-on activities, 是有根據地

所以囉, 我也開始研發這種活動, 有時候畫畫, 有時候排列組合, 不過功力不深 (因為在台灣時很少用到這些方法), 常常想出來的東西會被Elizabeth質疑它的”價值性”…還在學習, 還在學習…

還有一點一定要說的是, 台灣的老師們, 不要再悲嘆學生不尊重老師了, 到了美國才知道, 台灣老師的尊嚴簡直是”天賦人權”哪!
就算不是尊重, 台灣學生也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教導要 “怕老師”, 美國小鬼可不是這樣, 很多學生有所謂的 ” 敵視態度” attitude, 一付就是 “來啊, 我看你能怎麼教我” 的樣子 (加上一直嚼口香糖)…..在台灣不是沒有這種學生, 不過普遍說來大家是比較尊重老師的; 可是在美國, 老師的尊嚴是 “贏”來的, 必需要有比台灣老師加倍的各種努力和付出, 一再重複routine, 加上自我療傷與等待, 才會獲得學生尊重 (絕對沒有”我在台上, 你在台下, 我是你老師, 你就是要尊重我”這回事…教室裡根本沒有講台)  每次想到這兒, 就覺得台灣老師還是有幸福的地方.
幾週下來, 最令我受不了的事其實還不是前面說的這些….(WHAT?? 妳話也太多了吧??)

Elizabeth告訴我之前有好幾個西班牙來的老師都心靈受傷慘重地回西班牙去了, WHY??  文化衝突!!   兩種文化的交會, 與其說逬出火花, 不如說總是大戰一場, 最後兩方彼此妥協, 但一定有一方受傷慘重.

苦的是, 看美國學生一邊講中文一邊哈哈大笑  (真的是內心在淌血, 那可是我的國家, 我的存有, 我的文化與我的價值啊, 你們這些死小孩!!)
苦的是, 只有你這個 “外國人” 要學美國文化, 他們美國人還是照自己的規則生活, 完全不想知道別的民族與文化是怎麼一回事.   (西班牙文老師自己說, 要不是選修西班牙文跟以後申請大學有關, 根本不會有幾個孩子認為除了英文以外還要會第二外語)
苦的是, 看美國學生不懂裝懂, 自以為美國還是世界第一強國, 而當你想跟他們說明事實時, 他們說你在強辯  (大概也只剩下這些被過度寵愛的美國小孩不知道今天只要中國說一聲 “還錢來!!”  美國就要垮了).
苦的是, 每每在你想挺身悍衛自身文化與語言時, 要想到他們只是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笨小孩, 沒吃過真正的中國菜 (只有美國版的中國菜), 以為全世界都只吃麥當勞, 以為中國文化就是李小龍等等這樣的膚淺 *******(這裡想不出要如何稱呼, 以符號代之)  , 然後繼續笑嘻嘻地安撫他們, “教”他們中文….
 
這些都是衝突, 都會造成 “內傷” , 可是除了Elizabeth有過同樣經驗可以體會外, 說再多也沒有用吧…
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我決定要寫信問學區裡的 “官員”, 你給我說清楚, 你到底要我在你們的教育裡扮演什麼角色?? 如果我只是一個實驗品, 也請明說吧!!

台長: Constance M.Y.
人氣(18,174)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 * 在美國 |
此分類下一篇:School Jokes
此分類上一篇:數學課這樣上

牛頭犬
Hi Hi
雖然只讀了I&II,但顯然美國的教育環境真不是普通的混亂惡劣,一定和妳期望的落差很大吧!
美國人永遠都沉迷在他們世界超強以及自以為是的民主自由價值觀中,無視於自己的愚蠢的短視和偏見,原來源頭就出在於他們白癡的教育...
2010-08-04 16:05:14
小朋友
看起來很辛苦...你該不會有些後悔吧?
2010-08-29 12:58:37
遠行
我本人長年在台灣與美國之間工作, 看了你的故事, 想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說一下
看起來你是一個一板一眼的人,應該是給自己立了很多目標結果事與願違, 所以在美國受苦受難吧?
我倒覺得你可以再flexible 一點,反正到那裡你就是中文老大,還有誰比你懂中文?? 也許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畢竟不是在台灣教書, 何苦為難自己?? 標準低一點, 心態開放一點, 那些外交部還是教育部的事你也是無力的, 他們是公務員有績效要完成,從你在美國教書的故事看起來,你也有點像顆棋子,人家背後怎麼搞你你是很難猜地....只能見機行事啦,我多年爭戰也看過美國人的臉色,文化不同行為不同,沒啥好解釋的,事情就是那樣
如果你還有下次機會,放寬心胸好好玩玩那些學生吧
2011-03-21 20:51:47
Constance Mei-Yen
謝謝上面這位"遠行兄" (自動猜測您的性別)
其實, 回首過往在美國教書的日子, 不可能沒有 "嗯如果重來結果會有所不同" 的感覺, 也許,在您的祝福之下,以後還有機會吧....有苦有樂不是每個工作都會有的情況??
想必您的個人經驗很值得分享,請問您有個人Blog 嗎??
2011-03-22 12:58:09
Constance Mei-Yen
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
將近兩年後重看這篇自己寫的文章, 心情已經很不同...當初認為有點被耍, 事實證明它讓我得到不同的戰鬥力.
2011-06-14 13:21:48
到海外磨鍊吧
您的文章很有趣,本人只是想以在海外教學的經驗提供一點想法:
1. 身為教師, 您的專業到底是什麼? 普遍在海外教中文教得好的老師都要身懷絕技, 我甚至因此去學茶道和氣功
2. 您的文章裡提到, 美國學生進教室抱怨是被逼來上課的, 請問: 您從小到大都在學英文,動機很明確嗎? 還不就是教育部規定或是家長規定頂多最後有點工作需要,所以去學英文,我看到的是, 美國小孩當然搞不清楚他學中文有什麼用? 他太小,看不到,所以, 老師應該創造學習動機,吸引他們想來學...
3. 您是教育部選送出國的老師,我們在海外也聽過不少不是很成功的例子,那是因為兩邊的溝通有問題, 或者美國那邊的學校還在實驗, 但您是專業人士, 您應該想辦法化解困難
4. 在台灣因為有考試壓力,學生拼死拼活都會學, 美國不是, 課程一無聊他就自己玩起來了,這是環境不同,不是資質不同或者誰的錯.
5. 用不著跟他們辯論....這是我們被教育出來的習慣, 像美國那樣的社會重視的就是多元聲音,你讓他講,說聲謝謝, 就可以了, 不要糾正,也用不著覺得被污辱, 因為他們不懂, 想想看我們不也常常用一些刻板印象在想其它國家的人??

最後祝福您, 如果還有到海外教書的機會, 改變觀點, 調整心態, 就會教書愉快
2011-08-02 14:13:35
Constance Mei-Yen
感謝您的建議

最近與一些曾在歐洲或東南亞教中文的老師相談, 發現新進老師經常會出現 "為自己的文化打報不平" 的衝動,當然每個人的調適也都不一樣
我想,這就是經過磨鍊後的進步吧?? 大家都認為如果再出國教書,一定會有很多心態與方法上的改變,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很多時候是我們所生存的環境造就出我們應對事情的方法, 多數台灣老師生長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也深受台灣處處是政治,樣樣是政治的影響, 當別人說我們不好時,很難不去抗辯....

至於您所說的老師的專業能力,我想就是提供動機,讓外國學生想學中文,這點確實是"當年"沒有想通的地方....現在已習得更多的能力,知道如何去教中文

Thanks again
2011-08-19 19:34:15
我打給你
一切都是學習
想想看,你當出的教學環境是有榜障的,我們在海外教中文常常得自己去招生, 跟大陸的孔子學院競爭,教不好口碑不好就可能拿不到聘書,哪像你還有教育部外交部撐腰,一年的聘約不用擔心...你想過沒有學生選修你的課就要準備走路了嗎? 如果去接家教,幾個小時的薪水要養活自己簡直是不可能啊....所以,辛苦一定有,不過換個角度看,你曾經是幸福的
2011-08-22 14:12:38
亚美
不好意思写简体中文回应你。首先谢谢你的资讯。
你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如今在美国工作多难找呀,我现在有绿卡,却一直找不到工作,准备去申请中文老师工作,还不知道能不能被聘用。光申请表格就一大堆了,还得面试,工资又低廉。你能有工作,学校那么看重你就不错了,我虽然中文很好,也有教书经验,可还不一定被社区学校录用。
我觉得你应该去上几堂美国大学的课程,美国老师很松散的,只要完成一些既定的目标就可以了,更何况是基本语言类,你们学校教导说的没错,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至于学生哈哈大笑,这不是很好的事嘛,以前我在大陆上课,经常让学生哈哈大笑,我觉得让他们开心很重要,哪怕我自己出丑。
2011-11-13 09:40:57
Constance M.Y.
福不福不是當下一定會知道....
在美國唸研究所不是不知道"他們的老師怎麼當"...
有趣的是, 只要講到一國的社會經濟情況,各種找工作的悲哀就會浮上檯面,當前的台灣社會也是如此,美國的情況也是一樣慘....
在這裡分享經驗就是要讓其它有意圖在美國教書卻對當地情況不見得有了解的人有一點"背景知識", 希望能有點幫助; 當然, 美國很大很多區域不一樣,一座城市不等於一個州,一個州不等於全美國....對比於現在美國的經濟悲情,我慶幸我當時的LUCKY...對比於沒在美國教過書的過去的我,我慶幸我有那段經驗.That's ALL....Thank you for your response.
2011-11-16 20:38:02
佐渡子
我說老師們啊, 一切都是老話一句 <因材施教 /因地制宜>啊....沒有絕對的教法絕對的態度或者絕對的教學內容....能因應環境與各國文化去改變教法也改變自己才是"能在世界各地生存下去的老師"; Yes, 不講"好老師" ,而是生存得下去的老師, 因為"好" 也是相對沒有絕對, 但能不能在不同環境裡生存下去,真的與老師本人很有關....祝教學愉快啦
2011-11-19 18:57:35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