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3 20:47:19| 人氣1,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數學課這樣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9/13
數學課這樣上
 
數學課這樣上
 
到目前為止, 在美國中學教書的最大收穫不是在中文課, 反而是數學課.
 
早上時間我主要是擔任兩位數學老師的Co-teach, 當然就免費地上到美國中學程度的數學…是比台灣學生學得簡單沒有錯, 不過重點不在這裡   ((不然問問我們自己一個問題, 台灣學生在國中高中學得比人家難很多, 結果一進大學卻一落千丈, 多方面研究還是輸人家, WHY??)
 
首先, 課堂上例題所舉的例子就很生活化, 像是去買Pizza, 去賽車, 蓋房子 等等, 然後代入數學公式或方程式, 更酷的是, 課本裡每一章節都附有”與其它學科整合”的單元, 還有在例句中出現的人事物與真實人生裡, 尤其是未來職業志向方面有關的連結.
如果現在這題是與試算表有關, 旁邊就會介紹可能是在證券員或是銀行員的工作生態等等, 學生吸收到的都是真實人生中會出現的情況或問題, 我想這才是所謂的 “生活化”.
 
那天, 更讓我目睹到在台灣學校裡看不到的景象.
 
主題是<座標系統> (都八年級了! 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會這樣嘲笑一下…), 老師要標示學生身高(X 軸)與伸手跳高可觸及到牆面的高度(Y 軸), 各位想想這在台灣會怎樣教??
雖然我也粉久沒有看現在的數學課本了, 不過照以前”被教育”的經驗, 課本例題大概會將所有數據編排好, 學生只要照著畫在方格紙上就行….NO NO NO, 美國人不這樣做, 老師首先登記每個人的身高, 然後一人拿一枝大木尺, “真的”帶到走廊上一個一個跳高檢測, 學生記下自己伸手跳高可觸及的高度, 再回到教室一一填上, 最後製表….我真是驚訝. 

目睹這一幕的同時, 我承認我內心在幫所有在台灣”不這麼教數學”的老師們想各種藉口: “太浪費時間” / “我們一個班級的學生人數太多, 這樣將全班帶到走廊上測試, 難保不影響別班上課” (我協助教學的這一班只有15位學生) …….到底我們要教的是什麼?? 寫那麼多的試題, 最後學生會了什麼?? 有啦, 有一樣東西有學會, 就是 “學會考試”…想起來還會起雞皮疙瘩, “考試” 真的主宰了台灣學生的人生…
 
(插播一段:  連我都想試試看!!  還是練習畫座標, 但最後可以畫成一隻鴨子, 老師說回家著色完畢的可以加分!!…台灣學生會不會說這個很幼稚??這樣就表示我們的學生比較強嗎??    看到學生們每個笑嘻嘻, 努力要將座標完成 , 我深深覺得真正的教學成就這個才對!!)
 
美國學生不用考試嗎?? 並   沒   有
像我們學校也要參加諸如MAP, ISAT 等考試, 主要焦點是數學與閱讀, 還會各校競爭, 所以這兩科的老師在學校”大概” (我猜的, 同時壓力可能也比較大 )可以講話比較大聲….
 
有剩餘的時間, 老師就利用當天所學設計一個遊戲, 大家玩一玩, 愉快地下課…到美國之後, 最佩服的就是每個老師 “編想課堂活動”的能力, 一定要讓學生Have Fun,  因為美國學生是不可能像台灣學生一樣端坐一節課的,  “一定要有activities!!”    記住啦!!

台長: Constance M.Y.
人氣(1,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 * 在美國 |
此分類下一篇:在美國教中文內幕爆料 I & II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校園文化衝擊 I & I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