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3 23:10:43|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們的摩托車日記與我們的砂石車日記(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在3月11日,
我滿25歲的隔天晚上,
跟學妹在細雨紛飛的夜晚,
到西門町的總統戲院看了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有個很吸引人的名稱: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也許自己有過類似經驗,看起電影來格外感動和感觸。

我跟大學室友也在畢業前夕的大三暑假,
兩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生,就這樣握緊摩托車的把手,
騎著機車繞了台灣一圈,歷時14天。

對照電影裡面所發生的情節和真實上我們在環島時所發生,
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電影叫做: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那我們就叫做:畢業前夕的砂石車日記。
雖然電影中一直沒有出現革命的畫面,
甚至我還一度忍不住偷問學妹:"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革命?"
後來才明白摩托車日記是間接引發革命的動機,而非我所認知的災難旅遊。

一樣是摩托車旅行,雖然沒有屌車的屌,但是我想我們幸運的多,
因為有神明的加持和先前的維修與保養,
好想沒有發生電影中不斷爆胎和摔車的畫面,
不過我們的摩托車車底下,
除了行李之外,還有從台灣沿岸所帶回的紀念沙和石頭,
豬頭雯打趣的形容簡直是一台砂石車,一輛載滿"砂石"的機"車"。

電影中他們才剛出發,就摔落在大水溝之中,兩人呈拋物線狀飛落,
事實上我們在最後一天,也衰落在大水溝之中,兩人呈拋物線狀飛落,
只是屌車因為太舊而"受洗",砂石車倒是因為掉入水溝而被迫托吊,
我體會阿爾貝托淚眼目送屌車離開的心情,因為那是一種"遊戲結束"的象徵,
而那天我們生平第一次在警察局洗澡,環島行程被迫中斷,
而我也整整做了1個星期的惡夢。

旅行中,行李的攜帶真的是一門學問,
帶的多不如帶的好,帶的好不如帶的巧。
當車子翻落在水溝裡,切‧格瓦拉被好友發現偷帶了一隻狗,
我居然在戲院裡心有戚戚焉的哈哈大笑,
因為當時我也被豬頭雯發現偷帶一大包化妝品,
被罵到臭頭是難免的,
但是其實我懂切‧格瓦拉那種"真的好想帶"的感受。

雖然帶齊了萬無一失的行李,但是也會有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行李不見。
格瓦拉和阿爾貝托選在勁風底下搭帳棚,結果帳棚被吹走,行李被大水沖走,
兩個人除了懊惱還是懊惱,結果落得無處可住的窘境。
我們也曾在北海岸沿著台灣沿岸野泡溫泉,
後來發現之前所拍攝的2捲底片全部不見了,
除了懊悔之外,只得沿路騎回去找,
結果兩個女生不顧形象在北海岸風景區翻垃圾桶,
果然...,差點被當作垃圾丟掉了,
我們開心的緊緊擁抱,因為這是支持後面旅裎的最大動力。

人的一生中能有幾次的長途旅行,書信日記與攝影變成了最好的工具,
格瓦拉和阿爾貝托藉由閱讀詩經、寫信和攝影,為旅途留下紀錄,
他們兩個靜靜的躺在草堆中享受沉澱的時刻,感覺很熟悉,
我跟豬頭雯,在漁人碼頭歇息,打個小盹,發個呆,
也會各自埋頭寫寫感想和明信片,
每天打打電話與家人保持聯繫,
唯一的差別是家人都不知道我們正在環島,實在是沒有勇氣開口。

(待續)

台長: Jolin‧Tsai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