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4 21:48:20| 人氣6,7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雜談,文化迷思與《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感言

看過崑南老師新近一篇火爆文章,心有鬱結,不吐不快。他談及內地網上一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首三名竟是鄧麗君、王菲、周杰倫。他譏諷榜上沒多文人,卻歌手當道,可見內地文化如何潮。想了良久,他這樣登出來,一時我也慨嘆「何為文化」?然而想深一點,這種不屑歌星當道的感懷,可能牽涉更深刻的問題。倘若英美也搞個文化人選舉,我深信最終結果也差不多,應是Mj、娜姐、披頭四甚至碧咸也名列榜首,然而那時我們會笑對方沒文化嗎?我想又不會,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大眾選擇,同時也不覺得那些人不能代表文化界。

問題一,回來再看,再加上近年參加了不少文化人聚會、討論、演講、交流,我發覺文化人對文化一詞往往有一些個人迷思,總會以為自已所從事的事業或委身的地方,是個眾所周知的文化領域,而且為文化分高低等級,縱然理智上知道卡夫卡並不是大眾所認知的人物,仍然會對不認識他的人存有一點輕視的態度,我亦曾如是。

問題二,縱然我們熱愛音樂,但我真的看到不少文化人對本地音樂的輕視,或許人總對陌生語言存有一份憧憬,或對外地歌手多一份敬重,甚至是後殖民文化影響我們質疑本身文化關係,我們對本地音樂的要求往往比對別國的嚴謹,當然也或許因為我們中外文水平不同的關係吧,所以可以放肆質疑中文歌的水平太低,卻不知如何判斷外文云云。如果披頭四成為文化人選舉之首,會有人質疑其地位嗎?那為何鄧麗君則會呢?

崑南又說內地其他選舉,選上了各方名士、哲人,然而如果內地真的如此尊重這此哲人,何以得出小孩志願做貪官,兩歲小孩學抽煙,或豆腐渣工程投訴無疾而終的結果?我特意找上小孩學抽煙的片段來看,還放了上facebook。如我所料,包括我在內大家也火起,大家也一同臭罵內地人沒文化,為何這樣害小孩等等。然而冷靜下來之後,又會問,為何小孩不可以抽煙?究竟我們在塑造一個怎麼的世界?在我們的股掌之內,小孩應該做什麼不應做什麼?在衛生標準被高舉到天際的年代,怎樣的小孩才稱為健康?這些片將民族的某種性格局部放大,其實對「內地人」不公平,也對小孩不公平。

近來不少人評論這個評論界,吐了不少偉言,談及多少經典,我便更留意這個評論界。近來不少年輕寫手出道,因為我也剛開始寫下一點,便特別留意這些年紀比我少的「同行」。雖然不可泛指全部,但我發現幾位年輕朋友不約而同地以一種創作模式書寫、評論,我暫且稱之為「解剖」。看了一套戲,大家回家後便努力找上一個具討論性或新聞性的角度開始,舖陳大量的戲劇用語,連珠的戲劇理論,解釋、分拆、切割、素描作品。我發現這不是唯一的表述方法,但一定是正確的方法。至少寫這理論太多而有時乏味的作者,曝光率很高,這證明了你必要剖開胸膛曬書堆,別人才知你有多少斤兩。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話題,幾十甚至百年以來,大家也是這樣的吧。只有成名之人,如同崑德拉新作《相遇》中的各篇評論各藝術家之作,才可以最平白最真誠的筆觸,書寫感懷,傾吐感受。更何況,掌握出版權力的編輯,在這個文字氾濫的時代,他們想要的需要的,並不是動人的文章,而是有亮點的話題。這樣,決定了一些渴望出版的作者的取向,成就了某種氛圍。

這是事實,沒有好與不好,但這就是我們所想要塑造所期待的太平盛世?崑德拉《相遇》中有一段說,在一個新作一個新風格出現時,我們需要的是以史學家的身分析作者第一次創作的是什麼文章,哪些作品影響着他,他用了哪些理論?還是以藝術家的角度,關心作品本身,關心作品的結構,分析,欣賞?或者,是我太不切實際而已。容我也找位「名人」陪我︰我和卡爾維諾也相信,這一個太平盛世充滿希望,因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我們深信,不是最後的結局。

「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

http://www.china.com.cn/culture/zhuanti/60whrw/node_7072255.htm

下午電視重播《西遊記》〈月光寶盒〉及〈仙履奇緣〉,因為無聊便坐下看看。1995年劉鎮偉作品,初看時覺得是套爛片,一直以來只記得當中的笑位,以及那段當時僅因為要嘲笑王大導《重慶森林》的「一萬年過期罐頭宣言」,而改篇的「一萬年」愛的宣言。然而,或者人大了吧,或者身上心內多了不少快樂與傷口,才發現,這套要用上下兩集堆砌大量無聊,大量時空交錯,成就超越超現實神話的故事,原來只為了舖敘這一句原本只是嘲笑王家衛的媚俗肉麻浮誇誓言,但當浮誇的說話成真,當周星馳豪自嘲及豪賭自身十幾年搞笑形象,用最深情的一次訴說最虛偽最搞笑的示愛對白,當最虛無飄渺的最後卻是最刻骨銘心,餘下的只有陣陣感傷,與無奈,最後周星馳與朱茵在城樓上為愛與不愛掙扎時,孫悟空為令錯愛不再因錯過了而再徒勞,出手襄助,同時也為自身感情畫上句號,襯上盧冠廷唱出浮幻紅塵的一曲《一生所愛》,詩意無限。當再次回想周星馳在劇中兩個時段,以不同語調,帶着不同心情,累積不同的情感重量,道出「一萬年」的誓言,感到的一定不是好好笑,無厘頭,而是淒冷、感傷、一陣鄉愁。比起王的罐頭,這份浪漫更down to earth,更貼心。我到這一刻,才明白。

<!--[if !supportEmptyParas]--> <!--[endif]-->

盧冠庭曲,唐書琛詞

從前現在過去了再不來

紅紅落葉長埋塵土內

開始終結總是 沒變改

天邊的你飄泊 白雲外

苦海 翻起愛浪

在世間 難逃避命運

相親 竟不可 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 是緣份

情人別後永遠再不來〔消散的情緣〕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外〔愿來日再續〕
鮮花雖會凋謝〔只願〕
但會再開〔為你〕
一生所愛隱約〔守候〕
在白雲外〔期待〕


《重慶森林》

「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我希望這個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曾經有一份至真的愛情擺在我面前,但係我沒去珍惜,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機會我回頭的話,我會對她說我愛她,如果一定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係,一萬年。」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6,7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獨舒人
寫的真好哩, 人大了, 就是明白是很傷感的.
http://whereilove.blogspot.com/2007/02/vs.html
2010-01-21 13:52:4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