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3 15:15:53| 人氣2,8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爆粗Band友》- 夢想並不好笑


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本著看笑片的心情進場,也許因為我太遲看片,場內只有八名觀眾,沒多氣氛吧,讓我真的笑不出,縱然在預先計算好的笑位中強行擠出幾聲笑聲,即使最後我也認同這是輕鬆日式甜品,但看後心是戚然。

整整一個半小時,單是「夢想」這個詞就出現了超過五十次,然而什麼才算是夢想?根岸(松山研一)離鄉別井,來到東京,一心想成為青春音樂歌手,卻不得賞識,反要化妝易容,成為死亡金屬樂隊DMC主音Krauser二世,卻風行全日本,獨領風騒。變成Krauser的根岸,心裡不住暗叫︰「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實現我的夢想」、「真正有夢想的話,便不必化妝掩飾」。看見師弟憑情歌一曲獲眾多粉絲愛戴,聽到知己情人對Krauser怒斥︰「你心裡不過是個懦夫」,Krauser低頭說︰「我也有努力過」。然而說了大半個小時,我還是要問究竟夢想什麼?當每個人每個場景每張海報也高掛著「夢想」這個字,當大家也大叫「夢想」時,好像只要叫出來便可將這個虛詞實體化,只是究竟當中的內涵是什麼?說實沒多個角色真真正正安安靜靜的思考過,不過也許根岸的媽媽卻以平靜的心情,不必多言,輕描淡寫的一兩個默默關心,緩緩道來。

我很留意這個母親,她實在太有趣。母親從來沒有阻止根岸發白日夢,到東京闖蕩,也沒有阻止根岸弟弟變成DMC死粉絲,甚至知道根岸就是Krauser,也一樣默然支持,還到神廟祈求,各給予根岸及Krauser「長壽」的平安符。根岸在最初離鄉時不解為何母親要送個「長壽」符,然而這正是母親,也是導演或者原作者的智慧。根岸所要的「夢想」,他扭身扭勢所唱的那些過份濫情的青春情歌,和Krauser的過於吵鬧的歌曲,本質上沒什麼分別,然而真的很好聽嗎?他喜歡自已這一邊的存在,然而誰在欣賞?如果我們同情根岸執於純情的「夢想」,那又為何要討厭弟弟自我陶醉於成為Krauser粉絲的「夢想」?說穿了不過是年青時對自我形象的自我陶醉,是自娛而已。然而根岸的「夢想」,僅止於自娛嗎?「No Music, No Dreams」並不是指自己喜歡做什麼便做什麼,而是「我」如何令別人擁有夢想。根岸的純情並不能成就他的夢想,卻Krauser做到了。根岸最終明白他不必拘泥於純情還是瘋狂的自己(兩個也是他),因為他想的,他想實踐的,他一早說做到了︰讓大家透過音樂,領會夢想,縱然台下樂迷還不知道自己的夢想真實是什麼,但至少他們已有追求的心。根岸何必羨慕師弟的情歌打動幾個粉絲,他也可以打動百萬人心。有些事情,有些道理,是需要時間、磨練、乃至挫敗及反思,才能悟出來,母親祈求兒子「長壽」,希望他擁有時間,提煉智慧,最終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這個點子真的很窩心。

很記得學插畫的時候,老師說有時我們自已很喜歡畫的東西,並不能得到別人欣賞,反而有些我們不大想畫的,別人卻欣喜若狂。這是事實,而根岸亦正是如此。倘若,我們並沒有才能追求自己的「夢想」,究竟該怎麼辦?又倘若,我們所擁有的才華,到頭來原來不是我們想要的,卻因此而令自己名成利就,又該如何是好?米蘭‧昆德拉有本小說叫《生活在他方》,「生活在他方」是法國著名詩人韓波的名句,指年輕的心靈總是輕狂,往往認為周邊事物庸碌平淡,真實或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活似乎總在他方。究竟是我們太需要努力追求得不到的夢想,還是該珍惜自己不大想擁有的才華?根岸也好,我們也罷,往往陶醉自我的某個形態,總以為「他方」就是美麗新世界,然而當我們躺下來(根岸回鄉),靜聽別人的心思(根岸在看朋友及粉絲的信),或許會發現,讓事情乃至世界庸俗不堪的,往往不是誰,而是自己。

很喜歡社長那個角色,內心戲滿多,她說根岸很有才華,只要他接受自己。或許旁觀者清,也許當局者迷,如果我們於形態上、個人喜好中放輕鬆,聽聽別人的話,細賞別人的支持的文字,輕撫手中這個「長壽」,讓時間,讓經歷磨練一下自己,或者會找到,原來「我」還有另一張有趣的臉孔。

ps︰Heavy Metal不是這樣的。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2,8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電視兒童
台長的文讓人有感觸^^
2008-12-04 00:56:55
阿喂
你那篇文章令我有共鳴同反思呢
多謝你
2008-12-16 00:16:45
猫頭貓
我也去看了=ˇ=

太棒
2009-01-23 18:23:37
版主回應
Yeah!!!很棒
2009-01-25 22:17:4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