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31 17:33:44|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你能容忍孩子表現真實的自我嗎?

我有位精神分裂個案,他熱愛郵購,很容易被報紙廣告打動,購買茶葉、飾品、玩具等等,當他被家人指責時,就會說:「不是我要買的,是幻聽叫我買的。」我發現,這類病人和父母之間演化出的因應之道,就是「因為我有精神病,所以是幻聽叫我做這件事的,不是我的錯」,意即「我想做自己要做的事,卻又不想承擔責任,也不想被你責備」。對一個正常人格而言,他可以很自然地做到「陽奉陰違」這件事,但精神分裂的孩子,則是硬生生地把人格分裂成二部分。

還有位個案,他平常沒有發病時,對父母都非常客氣,甚至把所有內心的不滿和憤怒壓入心底,一直在陽奉陰違;但他的「陰違」部分,沒被整合在他的主要人格及意識裡,而被排除在外了。這些不滿和憤怒的能量逐漸成形,在潛意識裡愈積愈大,累積成另一種人格,有天終於破殼而出──好比有種沙漏,漏到極限時便自動反轉過來。

這時,個案進入了妄想狀態,甚至發作急性精神病,彷彿變成另外一個人──原先的他,在父母面前總是說「yes」,可是這個新人格,卻敢違抗父母的話,顯得怒氣沖沖。父母親對此驚訝不已而難以接受:「我的孩子原本乖巧得很,怎麼現在會這樣?一定是被惡魔附身,要不然就是被冤親債主纏上了!」周遭的人都無法理解,覺得精神病如同洪水猛獸,竟讓天使般的孩子變成難以應付的惡魔。精神病理學家會說:「這是由於他大腦化學質不平衡,而導致行為失常。」原因真是如此嗎?

其實,從頭到尾發生的事情是,那個新人格也是個案真實的自己,只是他原本不敢做、也不敢承認及面對那個自己──但這並不代表那個自己不存在,而代表他已壓抑到一種極限了。這時,唯有透過發病的方式,他才敢做自己。雖然發病後的自己是扭曲的,但也是比較有力量的,至少這個自己敢發怒、敢說出內心的不滿,對比於之前的懦弱、退縮、內向、敢怒不敢言,可是大大的不同了。

重點是,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容忍孩子表現他真實的自我,也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容許孩子毫無禁忌地說出內心的感受。許多家庭裡都有不能談的禁忌,甚至在現代風氣開放的社會,「性」和「暴力」仍常常被視為禁忌,對父母不滿、思想偏差,也都屬於禁忌的範疇。而身為治療師的我,看到許多孩子壓抑那個想表達的自己,到後來,卻得藉由發作精神病來表達自己;他們的際遇,往往令我內心感到十分的不捨與傷痛。

台長: marco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公益 |
此分類下一篇:誰說女人不好色?
此分類上一篇:吃得少才能長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