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31 21:40:31|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今書房:舊書不是一天造成的(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今書房:舊書不是一天造成的(下)

2013-01-01 04:59:56

本報訊



■唐澄暐
午後大雨直落,我和小龜在半封閉的滴答聲中流著汗繼續挪移舊書堆。我們做著平日難以接受的苦工:把臉貼近滿是灰塵的地板,在心中默念著一個個重複而無趣的書名,偶爾一兩個亮點浮現,便奮力移開上下沉重書塊將其取出,但常常是名字錯誤的吸引,最後還得把這些餘物移到不會再重複翻找的位置。

我想起我小時候的志願,想要當一個考古學家挖恐龍化石。不幸地台灣就是個沒有恐龍的島嶼,倒給了我一個不長進的藉口,反正我追求的東西本來就不在身邊,那何必太認真呢?況且後來讀到古生物學者的實地手記,才知挖掘恐龍的大半時光往往一無所得,就算真挖到了化石,也不會像博物館看到的一樣完整,通常只會是幾個殘缺的片段,想要有一個冠上自己名稱的新恐龍,那更要不知多少的運氣。

放棄是很容易的,幸好譬喻和想像都不那麼難。就想像我第一次踏進這沾滿沙塵的古老地層上開始向下挖吧,雖然多數的時間只見無用重複的書頁,但偶爾就會出現過往的回憶,像那些自己都快忘記怎麼喜歡、怎麼拋棄的球隊刊物;有時是意想不到的變體,這樣的網路謠言居然曾以書的形式存在著。一次又一次的驚喜推動著我忘卻汗水和痠痛繼續深入暗處,甚至讓我窺見不適當的隱私。

一本發黃破損,如瀛寰搜奇尺寸的無名大書,內頁像挨了兩刀似的分成上中下三層,那是三年式日記——不知是誰設計出這樣的規格,讓三年的相同日期在同一面,強迫動筆者面對去年、前年同一天的往事。那樣的設計使工整的文字充滿了悔憾,讓筆者再三提及自己無法達到去年的期許,但他仍堅毅地寫滿了三年、對照反省了他應已五十歲的整整三年。

不過那天應該只剩20元。多數有市值的書漸漸被精打細算的人們帶走,有些人甚至到了這時分,皮夾裡的鈔票還能不小心少帶一張,而對老闆扮出虛假的尷尬。但我們依舊維持著自己的樂趣,在最底層、最沒人翻撿的地方屈著膝、扭著腰來回跳著,眼睛上下左右轉動,繼續複誦目光裡每一個書名。餓了,有台南的美食,吃飽喝足了,就回到剛剛暫停的地方,繼續找下去,直到10元、直到5元……

5元那一天我們不再挖掘了。我們悠閒地走過書架,像體驗森林般撫摸樹皮似的層層書背,隨意看看有沒有什麼還沒被帶走的。小龜的繪本都順利收成,但我的童年回憶打錯了算盤;我留了幾本在架上等我那知己朋友,但他沒有來。老闆背後還有一本阿推的《久命人》,我面對它露出驚喜的笑容,並看見老闆不甘願但認可的苦笑。即便這麼無窮盡的二手書店,也漸漸有了空洞,這已不是我們的寶庫,我們便帶著各自的收穫和共有的回憶,回我們分隔兩地的家。聽說那之後又多了「逆轉勝」,從5元、10元、20元往上攀到正式關門,但那就像我們在台南的美好一樣,已不再能觸及了。

當年那些收穫如今仍繼續生長著,成為古今書房的血肉,也繁衍出更多新的舊書;我們重新把台南的回憶聚在一起,並朝更多地方搜索著、創造著。事情就是從貧乏物語開始的——是嗎?忽然我又想起另一件更久以前,連台南都還沒出現以前的往事。

第一次舊物分享會

那件事的起因不明,也可能我根本沒好好問過,或忘了。2006年夏天,老師來了一封信——還是誰聽說再轉告我的?——,說準備將家裡大小東西出清。那是斷捨離還沒出現的年代,擁有太少的抱怨徹底蓋過擁有太多的微弱呼喊。我自己也還沒裝滿呢,在那樣的年紀,我餓著仍有能當廚餘桶的容量,空洞,但想要的太多。

那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與舊書照面,但因為是那位老師,而讓什麼都彷彿有了可吸納的靈光。我和其他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像走進神殿一樣拘謹地、貪婪地掃瞄著家中的每一件器物,興奮期待著,卻又不好意思隨便開口,怕提出不夠好的索求。回想起來我們要的是某種啟發,某些來自老師的創意繆思,可以藉著這些用過的物件傳入我們腦袋的空隙中,至於那些書、那些物品本身的內容,在那個總覺特別陰涼的午後雷陣雨裡,就像從老師家看出去的木柵山區一樣,變得格外矇矓。

從對人的期待連結到對書的嚮往,是舊書帶給我的初次感受;不過隨著靈光散去,當畢業更多年後的學生,能夠與老師建立更成熟踏實的關係時,那種靈光的幻想倒成了一段值得回憶的趣事,在回頭看那些書時,也有一樣的感覺。

在那之前就沒有舊書了,就如我所說過的,是一整段只買新書的自滿時光,溯自另一段不怎麼看書的混沌時光,直到最初——爸爸的就是舊書,而我的一切都像是新書,它們要變老,還是幾十年後的事。

幸運地得到貧乏物語的舊照片——不過離倒數還早得很,沒能聞到最後那難忘的氣味。

幸運地得到貧乏物語的舊照片——不過離倒數還早得很,沒能聞到最後那難忘的氣味。(圖/廖雲章提供)

新聞來源:台灣立報

台長: 陳小花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