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7 20:46:25 |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林縣二崙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崙鄉

雲林縣之旅

第十三站:二崙鄉

在二崙派出所的附近,就是二崙鄉公所。圖書館和二崙國小也都在這裡,很典型的公家機關都在一起,也表示這裡是二崙鄉的核心地帶。星期日,還有一群孩子聚集在圖書館外的榕樹下,在哪裡聊天。大概等下午之後,一起去打籃球吧。

二崙鄉,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應該是我孤陋寡聞,以前沒有聽過這個名字,當然原本我也不知道她在哪裡?後來看了天下雜誌三一九鄉向前行之後,才瞭解原來二崙鄉就在西螺鎮的旁邊。

最近的旅行很多都是搭公車,利用便利的客運,讓我踏上這塊土地。廖偉峻是二崙人,他也是二崙最有名的作家,因為他就是鄉土文學《打牛湳村》的作者──宋澤萊。他利用母語來寫新詩,《一支煎匙》就是他的母語詩集。這一次,就讓我親身體驗他所喜愛的故鄉。

二崙為什麼叫二崙呢?

從資料得知,這塊土地的開墾從康熙四十年,西元一七零一年開始,這裡有兩座小丘崙(崙為沙丘的意思),在北方也有兩座較大的丘崙,為大丘崙,所以這兩個地方分別為小二崙與大二崙。後來大二崙被稱為大義崙,小二崙則在日據時代取消小字,變成二崙庄。當然,現在沙丘與丘陵都不見了,因為都被剷平了。

台長: 秀一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