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2 19:51:16 |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頭清水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水岩

這是一場長途的徒步旅行,也是這次旅行最遙遠的目的地。原本從社頭火車站下車之後,打算找計程車上去的,可是卻發現有計程車沒有司機。於是十一路公車發揮它今天最大的功效,一步一步的前進。為了把中部的「三岩兩寺」完成,展開了最漫長的旅程。

    離開社頭鄉公所之後,走社斗路,也就是社頭到北斗的道路,但是我不是去北斗喔,而是往反方向前進,走到底看見清水岩的指標,忠義路右轉,然後一直走下去,仔細看了地圖,才發現清水岩路與忠義路會交叉,所以不走清水岩路,而且清水岩路還會繞一圈,又接回忠義路,所以就直接走忠義路了。在清水排水溝附近有一條腳踏車道,可以騎腳踏車,哪時心想,如果有腳踏車的話,就不用走那麼遠的路了。在腳踏車道的中途,在大綠樹下有鄉民在下棋聊天。一直往前進可以看見高鐵的高架橋橫越一直到遙遠的八卦山而去,列車經過時,發出巨大的聲響,還以為要打雷下雨了呢!

    社頭鄉公所派出人員清理路旁的雜草,看著這些辛勤工作的勞動者,黝黑的皮膚,不停的汗珠,在大熱天下割草工作,值得敬佩,也感謝這些人默默付出。原本以為遠處可以看見的大廟宇是清水岩,後來看了地圖才知道是清聖宮。試著想想,也對,古代的廟宇通常不會蓋這麼大,通常是近代的廟才會蓋得像皇宮一樣。

    經過137山腳路之後,可以看見童子軍營地的指標,還有看見清水國小,臺灣地名裡,叫做清水的還真不少呀。看見清水國小,也代表清水岩要到了。清水岩創立於清朝雍正六年,西元一七二八年,是國家三級古蹟,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主祀三寶佛、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

    為什麼會特地來這裡呢?

一方面除了是國家三級古蹟之外,另一方面我也是希望可以瞧瞧為什麼這裡可以納入三岩兩寺的原因。我到的時候,正好在整修,因此我看不到廟宇的主體建築,都被圍起來了。在寺廟前搭了一個暫時可以祭拜的地方,這是讓我有點可惜的地方。這裡的風景真的不錯,古松、修竹、泉水、涼亭、魚池,樣樣不少。裡面有個涼亭叫做春光,而這就是彰化八景之中的清水春光的由來。

一從牌樓進入,就可以看見甘露泉三個大字,走近一瞧,原來是可以飲用的泉水,在簡介上面寫著「日據時代臺灣三大名泉之一:陽明山的長壽泉、台東知本美人泉、清水岩的甘露泉」,更令我驚訝的是在泉水冒出的地方是一個孔方兄錢幣的形狀,然後就是以前走路男學弟告訴我的「吾唯知足」,這的確是讓我深刻體會,我想這也是我這次旅行最有收穫的地方,辛苦大老遠走來這裡沒有白費了,感謝幫我拍照的民眾,更感謝許多人的幫助。當然,為了補充水分,好好享用這甘露泉,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熱,只覺這泉水透心涼,沁入心脾呀。

最後呼應泉水的石碑,「滴水清心」是清水岩寺修築落成的石碑,的確是相當好的詞,令人感受深刻呀。

 

台長: 秀一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