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5 15:20:31|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書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到書版上在討論的話題:「為什麼台大附近的書店都倒光了?」有人拿師大附近與台大商圈相比,認為前者最近開了水準和政大兩家書店,而後者的許多書店卻在近年間紛紛倒閉,難道這是因為台大學生的閱讀率正在漸漸下降到某種不堪的境地?

其實我覺得這兩者不大適合拿來相比。師大附近在前年底水準書局開店前根本就少有任何一家綜合性的書店可言,多半是出版社以賣本身出版的書為主,像學生書局、文鶴出版社之類的,再來就是師大校總區裡的師大書苑,和和平東路上一家沒什麼新書和顧客的漢文書局。師大學生消費的主力區域(即師大夜市那一帶)賣吃的不計其數,再來呈等比級數下降的是生活用品店,那書店更是遙遙落後的墊底,我記得在水準出現之前那裡唯一有過的一家書店叫做「蒲公英」,小小暗暗的,還兼影印生意,店裡的空氣有股傳統租書店的味道,人少的悽慘,而且曇花一現,我小學六年級舉家搬到師大附近時它在那兒,等我升上國一還是國二的時候就消失不見了,原地點又變個賣吃的(這幾乎是所有師大夜市附近的店面最終的命運)。而從那之後師大夜市那一區再也沒有任何書店的蹤影了,一直到我上了大三為止,浦城街那兒才生出了赫赫有名的水準書局出來。

至於說到台大附近的書店,那一波波的倒店風潮應該是在我上大一之後才開始的。我記得最早關門的是東方、金石堂和五六七書城,前二者之所在地現在都變成了銀行;後者前身是倒店的遠東百貨,之後又在原地開了家山海書城,結果不到一年又倒店了;然後隔了一段時間後就出現了現在的台大誠品店。依我看,大概也只有誠品能抵擋的住那塊地的倒店魔咒也不一定。

再來就是鼎典的倒閉。這家書店本來一直是我最熟悉的,原本位在麥當勞七樓,裡面除了書店外還有茶房和K書房,書賣得很便宜,大約總在七五折到八五折之間,如果有金卡的話,不但消費更便宜,購買的書還可以退換。我大一、大二的時候常跑去那兒的茶房點杯飲料,居高臨下靠窗坐著,然後「借」書來看(在茶房消費可以免費跟老闆借店裡的書看)。後來鼎典因為租約的問題搬到羅斯福路上的一間地下室裡,似乎生意就遜色了不少。我在大二下的時候還跟鼎典合辦過一次書展,因為是主辦人,所以老闆發了我一張金卡,結果書展結束的幾個月後它就倒了,我的金卡從此只能拿來偷開學會的門,寧不悲哉!

再過來就是幾家最近關門大吉的店,黎光、莫非、曬書坊、光統,一一地消失在台大附近的陣仗裡。事實上我比較緬懷早年時光,對於小時候倒閉的那幾家書店,像是東方和鼎典,都有十分的懷念。對最近倒的這些書店倒是不覺得有什麼可惜,我想也可能是因為師大水準和政大的開張,徹底改變了我的買書習慣,以往不論什麼書都在上完課後一路在台大周圍逛著買,現在卻是不論什麼書都是回到家附近再買,省錢也省力。難怪對於台大旁邊書店的倒閉,我可以無動於衷。

不過我當然還是希望那些有特色的店能夠長遠生存下去,像是書林、雙葉、曉園、唐山、南天、女書店之類的店。近來書店生存不易,廝殺的結果,大型書店的顧客越來越多。書板上有人感嘆的好:看來書店的光芒遠大於書的光芒。我是非常不希望這句話一語成讖,或者是,已經逐漸侵蝕大眾的閱讀習慣的。

台長: 兇手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