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4 20:32:00|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輔導老師第二次團督會議 2013.10.23(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輔導老師第二次團督會議     2013.10.23()

A、觀念

1.  角色轉化:作為輔導老師,當你進入一對一的情境,須扮演助人、陪伴的角色,而非平日身為導師之教導、勸誡者。

2.  見證而非改變:不要急於看到孩子行為的進步,當人可以被見證,生命便能有所轉變。

B、體驗活動

一、模仿對方步伐,交替觀察十分鐘。

※學員分享:

1.  手和腳各有細微動作,容易顧此失彼。

2.  因為處於被觀察的位置,因此會不自然。

3.  有位學員表示他的夥伴很幸運,因為前一陣子他腳傷略跛,如若那種狀況,模仿的人可就累囉!

4.  左腳、右腳的行進規律讓他回想起當兵的日子。

5.  有兩位女老師對夥伴原本就熟悉,風格也相近,然而一旦進入模仿,才發覺TEMPO還是不一致,跟不上對方的節奏。

6.  其中一組有一位準媽媽,扶腰和緩慢讓模仿者感受到孕婦對胎兒的呵護,而準媽媽則感受到夥伴為了她的安全,特意放慢速度的體貼。

7.  ◎我們這一組:

首先混到禮堂去,尋找曾瞥見的鋼琴,但當時門上鎖,無緣親炙。走進發現牆角有一台毀損的,台上角落有一架,連絨布都沒蓋上塞在角落,試彈了一下,音色頗響亮,惟恐影響環境安寧而作罷!

接著根本就是併肩聊天,擺明在混還被老師逮住糾正,但發表時還是有得掰---

我:由於我的夥伴對於「被觀察」十分侷促,因此我藉由聊天突破心房聲東擊西!

   發覺他走路時會以手護腰,原因是昔日的英挺身材如今已略有小腹!還會邊走

   邊前拍後拍的擊掌!OK(顯示掰不下去了!)

夥伴:啊!我果然被設計了!回憶教書之初,有女老師用台語形容我走路婀娜多

      姿,因此想到有人要觀察我走路就很尷尬!再來我與夥伴不同性別,相互

      模仿會錯亂……(ㄠ得更硬!)

   老師總結:這是一種同理心的體驗,當你做對方的動作,才可以揣摩他的具

             體感受,有人甚至可以由此察覺對方的疾病。

 

二、遊戲治療體驗:把自己當成個案遊戲五分鐘,另一人隨著對方作相同的動作。

一群人擠在遊戲室很擁擠!夥伴示範激動哥汽車爆衝和用力丟球,一邊糾正我:不是像你這樣啦!力度和狠勁都沒展現出來!輪到我時,只拿了金字塔積木,躲到角落玩創意!

 

C.追蹤與回應實習:每位學員輪流嘗試一句話

今天略顯清瘦的老師,穿著輕便T恤與牛仔褲,清湯掛麵的髮型,飾演被輔導學生,看起來還真像個叛逆青少女,很具說服力!

由於大家的回應很慢,老師演得蠻辛苦的,呵呵!

1.  翻箱倒櫃

追蹤:你想要找東西。

2.  大聲關櫃門

回應:你很生氣。

3.  排列角椎後用球丟(一直丟不中),一邊重複喃喃自語:「我好爛喔!

   回應:你覺得很沮喪。

4.  抓起絨毛大鯨魚布偶丟地板然後趴在上面。

   回應:你想要休息。

5.  拿起電話嘗試讓它發聲,不斷詢問為何它沒有聲音?電池在哪?

老師指導:應在追蹤中鼓勵他的積極嘗試。

6.  抱怨玩具不好玩,要求玩電腦,甚至老師借手機!

(我與夥伴竊笑:我們的借你,你就GG!均為非滑動式舊機型!)

老師指導:先同理後設限。抗議下星期不想來的話也比照處理。

「你覺得很無聊,你想玩電腦。但這個時間你必須在這裡。」

   學生若耍賴下週不來了,一樣給予同理並設限。

   (夥伴OS:不來就去學務處找郭主任報到,二選一!)

7.  白目的我問了一句:如果學生亂丟玩具怎麼辦啊?

於是老師示範亂丟~~~旗山國小的輔導老師,我對不起你(須整理)!

通常學生不會如此作,但壓抑的孩子可能發生。

8.  沙箱:當學生故意將沙子灑出:先同理後設限。

9.  建議擺設玩具:長刀(泡棉積木  小型人偶  恐龍模型  積木 玩具車(勿電動或遙控)  絨毛娃娃不必太多

10. 紀錄:客觀化、翔實。個人評論可放在記事本。

11. 前幾次孩童的玩法會很混亂中,慢慢會形成規律。可在學生離開後拍照,其中常隱含象徵意義。

D、個案研討()



4302d527-05a9-45a3-8e16-2540c65cf9ca.jpg


輔導老師第二次團督會議 2013.10.23(三)



台長: wind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霜降:節氣op24 no18 秋之終曲~晚霜
此分類上一篇:凝視與回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