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3 18:57:56|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事情最有價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實]這個觀念極其重要。單就思考而言,有些人思維混亂,頭腦愚蒙,有時並非先天如此,並非上帝虧待他,這種人即使學了思考方法,碰到實際問題時,仍會冒出種種愚蠢的想法,此中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不夠真實,看不見自己原來有一大叢糾纏不清的情意結,蒙蔽了心眼。

表露了一種非常傲慢的心理
如果你擅長發掘自己的優點,那麼你會發現自己完全沒有優點的機會不大。如果你竟然發現自己什麼優點都沒有,那也不錯,這可以表明你頭腦客觀,為人謙虛。
我雖然沒有別人的第一,但是別人也沒有我的第九 這個看法所指向的觀點態度,講者名之為「九一主義」或「九一妙心」。假設一班有80人,大家都爭第一,但一班僅有一個第一,餘下79人就會自卑。換了是我,我會這樣看︰如果我第一,我會很開心;如果我第九,那也不會有本質性的挫傷,雖然我沒有他的第一,但是他也沒有我的第九。
自覺自己的唯一性,這並非狂妄。在這自覺中,我了解到︰縱使上帝在每一方面都超越我,能做任何我所能做的事,但上帝始終還是無法「是」我。
真善美
如果問世界上有什麼事物最值得追求,相信很多人都會說是真、善、美。但再追問何謂真、善、美時,人們往往無言以對。
真理就是如實的陳述。所謂追求真理,就是多了解這個世界,增進知識,充實自己。真理除了具有實用價值之外,還有自足價值。西方傳統自古以來就認為真理具有最高的價值;真善美三者,「真」排第一。
追求善就是實踐善,包括盡可能以積極的態度看待人生,不錯過生活中錯過了就會可惜的事情。
至於追求美,則包括欣賞藝術 看精彩的電影和電視節目、讀優秀的文學作品、聽優美的音樂、觀賞美麗的人……
口號套語
口號套語具有精簡語言、凝聚思想內容的重要作用,但使用時要很小心,因為口號套語常有這樣的性質︰一句話原本並不是理由,但用口號套語的方式說出時,那句話就彷彿變成了理由。
比方說,有人排隊時插隊,其他人要阻止他,他就說︰「俗語有云,後發先至,後來居上嘛!」他的說法使得別人登時「窒」了一下,因為他那種屬於(或類似)套語口號的說法「彷彿」是一個理由。
又比如說,有個小孩惹惱了媽媽,媽媽要以籐條伺候,小孩邊走邊呼喊︰「不要打呀,不要打呀……」這種平凡的呼喊通常是沒有效果的;但如果小孩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呀!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呀!」媽媽很可能就會「窒」一下,愕然停手。此中關鍵,正在於口號套語容易令人覺得本身就是理由。
什麼事情最有價值?
藝術是人的傑作,清風明月是上帝的傑作,美女是魔鬼的傑作。欣賞傑作,絕不低俗。
自我中心的人認為,如果他沒有出生,全世界的人便都會感到奇怪。其實只要細心想想,就會發覺我們並沒有任何天經地義的理由會來到這個世上的……如果你的爸爸是一隻蟑螂,而且你的媽媽也是一隻蟑螂,那麼你頂多是一隻比較聰明的蟑螂罷了。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孤零零的 最終都要自己面對自己的死亡。當你真切了解到這個處境,就會發現人在宇宙間是多麼的無助,唯一能夠「對抗」這件事的,就是相依為命……在短暫的一生中,能夠有溫暖的情感關係 友誼和愛情 那就是福氣。兩者若要再作比較,講者認為還是愛情更重要。這個觀點實際上會符合很多人心底裏真正的想法的;這個年頭,重色輕友的人大概成了主流呢。

台長: 最愛笑的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