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10 13:51:06| 人氣2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得]4家兒少領域機構面試心得分享-看板SW_Job-批踢

施予者林松茂 林松茂網路購物 網路林松茂 林松茂家扶中心本人背景: 台大社工系應屆畢業,之前無工作經驗 105年第二次社工師考試合格(不過面試時還沒放榜~) 實習經驗:醫院社工室、少年中心 感興趣的領域:兒少,尤其青少年 我找工作的方式是: 1.在104、1111po履歷,等機構主動通知,我自己也會看看有沒有我有興趣的 2.去社工專協求才布告欄、或是台大社工系網的系外徵才看看 3.看這個板(SW_JOB)有沒有po徵才訊息XD 4.去各大基金會的徵才那看有沒有職缺(但這個方式跟104很重疊) 5.看社會局、家防中心有沒有徵約聘人員 (因為我還沒有意願考公職,但又想看看公部門的生態XD) 6.靠人脈,各種學長姐轉貼的資訊,或是可以加入一些FB社團 我個人最推第一種方法,因為最快、哪裡有職缺一目了然。 面試前準備: 1.自己寫的履歷要很熟 我的履歷是以實習經驗為主體,所以面試官也是都針對這個問 不僅要能說出自己在那邊做了什麼,也要能說出那些經驗對自己的影響 2.至少要去他們的官網了解一下他們的業務內容、他們做的成果 3.要有概念這個服務怎麼做(如:收出養、安置的流程) 4.心有餘力可以看一下相關的論文、報導 5.可以準備不同時間長度(1和3分鐘)的自我介紹 以下皆為8月底時的面試心得(照面試順序排),機構地點都是在雙北 第一家:做兒童醫療的(全台灣只有一家做這個主題的,所以超明顯XD) 面試(2個人面我1個,聊了快2小) (當時沒留面試這家的紀錄,所以是靠回憶的可能漏了一些內容><)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面試工作,所以覺得自己根本掉進溫柔攻勢zzz 一開始他們就跟我介紹他們基金會,然後把理念講得很吸引人 工作內容也感覺不錯,不會過勞,都說什麼看我要做多做少,給我的彈性很大 但我後面越聽他們講越發現社工主要就做醫療補助吧, 但他們的案又都是醫院轉介的,所以好像沒啥發揮社工專業的空間(?) 他們特別關注我在醫院的實習經驗 而且我有提到我在醫院實習時就有聽過他們基金會, 也看過他們執行長的專訪,覺得很佩服 然後他們問我在少年中心實習的經驗,感覺他們就不太懂那在幹嘛吧 不過解釋後他們可能就覺得我有能力陪伴病童哈 然後因為是第一份工作,所以我特別希望有督導或同事能帶我 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們人力配置只有4個人 財務、PR、負責友善醫療空間的、跟社工都各1個人而已 也就是說如果我到職就是只有我1個孤軍奮戰亂做,連業務交接都沒= = (這個時候我開始覺得很可怕,不太想來了) 後來又問到薪資待遇,因為我在104人力銀行上寫希望3萬起 他們就跟我說應該沒辦法,問我最低接受到多少(這種問法真的是…) 然後我就說一般而言應該都是28-33K之間 他們回我說:那到底現在是誰在領22K啊~ (聽到這個我都傻眼了,雖然是笑笑地講,可能是真的想問,但感覺就很不重視吧。 很想知道所以他們原本打算用22K請一個社工嗎? 雖然我覺得其實他們根本不需要請到社工,隨便請一個小助理來核銷補助就好了, 但講出這種話就顯得他們很沒sense…) 最後他們就打電話給董事長,確認說試用期可以給我28K,3個月後看表現調薪 且要我隔天就去上班,但我明明記得我還沒答應... (雖然的確也沒拒絕啦,當下說不出口) 但隔天一早我就趕快打電話拒絕了,也幸好沒有傻傻的就去了= = 因為被這個面試經驗嚇到,所以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想要的、能接受的工作條件 也變得超積極在搜尋職缺XD 所以馬上在隔周約了下面3個面試哈哈哈 第二家:某收出養單位(非兒盟,因為我提到收出養大家都以為是兒盟哈) 筆試(30min) 1.分析自己成為助人工作者的歷程,及未來職涯規劃與理想。 2.試述具備良好親職能力的父母指標為何?(這題我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去答) 我覺得筆試好像沒有很重要,雖然我被稱讚文筆好,但我覺得只是隨便寫,畢竟時間很趕 面試(1.5hr) 人事先面試,再換社工督導面試 1.針對基本資料&履歷自傳進行問答 可能是因為我自傳中實習經驗的篇幅佔比較多,所以有問兩次實習的內容, 也有問我英文程度如何,因為跟董事長講話要用英文,也需要英文紀錄。 2.對收出養的了解有多少,有什麼問題想問? 3.英文自我介紹,內容隨意。 4.英文問答:在工作上遇到困難瓶頸會怎麼處理? 5.想來的意願有多高,1-10分?考慮的原因是什麼?還有找哪些工作嗎? (感覺他們聽到我還有找別家後,變得很焦慮XD) 6.交通距離是可以接受的嗎? 7.早上要大家一起讀聖經ok嗎? 8.會有很多紀錄跟行政工作要做,可以接受? 原本督導說還要跟董事長討論一下面試狀況才能決定要不要第二輪面試, 但他們下午就馬上打給我希望我可以去他們機構 但我就拿翹說我要等面試完其他機構再回覆她XD 最後因為下一家薪資福利更好,且能更密集接觸青少年,所以我沒選這間哈哈 (薪資福利的話,據我打聽後的結果應該是低於一般收出養的行情) 第三家:某青少年安置機構 筆試(30min) 1.請形容你認為的青少年?就你所知,安置機構中有哪些職責、角色? 其各自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2.你認為青少年機構社工應該要具備哪些能力及技巧來提供服務, 你具備哪些技巧?缺乏哪些技巧? 3.請針對七-九年級的國中生設計一個以兩性相處為主題之團體計畫。 面試(1.5hr,我跟主任聊開XD) 1.大多是閒聊,聊了我在自傳中寫的內容,一樣是著重實習經驗 (沒辦法畢竟我沒工作過QQ) 2.我對家暴的了解有多少? 3.如何協調個人經驗與工作?(是指會不會轉移,如何處理) 4.問我還找了哪些工作,幫我分析XD 5.交通距離是否可以接受? 6.有什麼問題想問? 因為我現在在這間工作,所以薪資福利就不公開講了><(比前面的都好就是了~) 奉勸大家在面試時一定要問清楚工作條件 我都會問薪水多少?有沒有年終、三節、證照加給? 幾點上下班?需不需要加班、出外勤? 機構內有幾名員工?他們大概幾歲/年資多久? (主要是想知道流動率,但我覺得我好帶種敢這麼直接問哈) 有沒有督導制度或教育訓練?一個人的案量是多少? 所有你想知道的、你擔心的,都可以問 反正就剛畢業啊,裝個天真的白目也是可以被忍受的(誤 第四家: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約聘職代 面試(10-15min),3個人面我1個 1.請我先進行3分鐘的自我介紹。 2.我對於中輟的看法? 3.在少年中心實習時有沒有看到他們跟公部門合作的狀況? 4.雖然約聘是短期的工作,但有沒有想要學什麼、或是完成什麼? 5.因為是短期(只到明年3月),那之後的人生規劃是? 6.在班上的人際關係如何? 薪資=339XX 這個是我的最後一個面試,在面試前其實就決定要去前一個青少年安置機構了 只是想說都約了,也想看看公部門的樣子XD 這個面試就滿正式的,馬不停蹄地問完問題就請你出去了哈 有問科長說大概什麼時候會通知結果,他說不會太久、很快 結果後來完全沒收到通知,在網站上也沒公告名單 幸好我也沒等他公布就直接去別家上班了,不然根本就浪費我時間= = 最後,雖然覺得自己好像是誤打誤撞地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 但還是希望這篇有一點參考價值,能給大家一點幫助>< 不然當初自己要開始找工作時也覺得好茫然喔QQ 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也可以留言或是站內信,我會盡量回~~ 認出我的可以私訊我,不要公布我身分拜託XD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www.ptt.cc/bbs/SW_Job/M.1477826145.A.8F5.html林松茂人道主義行為 林松茂雜誌 最大集團林松茂 林松茂美容保養

台長: simskgrr3
人氣(2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3C林松茂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