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00:42:53| 人氣19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砂之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松本清張
出版社:獨步文化

看到圖書館赫然藏著這本書”砂之器”,真得叫出來!天啊!我深愛的松本清張最強的一本著作,抱著這本書趕快回家,好像怕被人搶走似的

記得高中某一天到英文老師Stone他家玩,大家都在聊天打屁,我卻盯著電視看,當時演的就是電視劇”砂之器”,為何印象這麼深,我也不知道,可能因此種下推理小說的喜愛吧!對劇情早已沒印象,對當時刑警的認真到處查案倒是非常深刻

後來一直想看清張桑的推理小說,卻都沒找到這本,還好獨步出了他的一系列書籍,再次感謝獨步文化,以及慷慨贈書給圖書館

但是不知是期望太高而失望,還是就像久仰夏目漱石而看了”我是貓”,發現年代久遠的名著不是經不起時代淘洗,而是現代對內容的要求已經不同了,”砂之器”的佈局明顯有很多缺點,即使如此,清張桑的地位仍是不能動搖的

最大的缺點就是,一直害怕戀情曝光,風吹草動就要惠美子搬家的關川重雄,既然連被大學生看了一眼就警覺被認出身份,這麼謹慎的他居然會讓惠美子搬進另一家庭裡居住,而不是要惠美子搬進單身公寓,會住在田園調布高級住宅區的他就算沒能幫惠美子租個地點隱密的公寓,也不至於沒算到這點吧!一個女孩居住在人家家裡當然會比較被人注目,這跟他先前謹慎的個性大不相符,而刑警今西能破案的關鍵之一還不就是因為惠美子居住在妹妹家,惠美子見了今西後馬上搬家當然可疑,這樣的劇情安排真是太草率了,有點為破案而安排的感覺,讓人有點失望

清張桑對某些疑點也沒說的非常清楚,例如在火車撒紙片的女人里繪子到底情人是誰,是關川重雄還是和賀英良?伏筆只有在和賀英良車禍住院接到的神祕電話才能約略感覺,但也不能確定就是和賀英良是里繪子的神祕男友;而里繪子到底是因為幫和賀煙滅證據自責而自殺,還是被和賀滅口呢

我認為清張桑當年寫這本書時應該在和賀與關川之間游離,他在很多地方鋪陳關川的疑陣--關川有東北腔,跟惠美子的對話等等,在在都讓人以為一切都是關川所為,後頭卻殺出超音波殺人這個武器,當然玩音樂的和賀必須是兇手,關川怎會音樂?加上攀上高官岳父的是和賀,有鮮明的殺人動機,但是因為前面鋪陳太多,後面急轉直下,就讓人覺得有點假

而今西超奇的聯想真是厲害,灑紙片的女人居然直覺蹊蹺,妹妹租屋給一個女人也可以聯想到跟關川有關,再加上灑落鐵路沿線的鐵軌的染血布片居然三個月後還在鐵軌邊被他揀到,這都是關鍵,但是這樣的轉法真得有點硬--其實我有時看CSI也覺得好笑,在車來車往的公路邊,採取的跡證能有效嗎?

清張桑的一貫特色是整個案情真相大白由刑警藉著陳述而以直敘的方式呈現,雖然這是特色,不免有點可惜,一筆帶過的感覺

不過清張寫這本書是有深意的,不管是誰當兇手,這些號稱打倒老賊的年輕哲學.藝術及思想家”新思潮派”靠著自己所謂的”新思潮”崛起,瞧不起老前輩的思想,大放厥詞不說,遇到絆腳石就殺,而且殺得兇狠,當和賀即將娶大臣女兒,飛黃騰達時,遇到童年救他與爸爸一命的老好人,居然狠心殺死他,還用石頭砸爛臉;當酒店女惠美子越來越囉嗦,甚至懷孕,關川也能一腳踢開,用音樂殺死這個枕邊人,這些年輕”大師”經營的是砂一般的生涯,一碰就倒了,我想在清張那個年代應該遇到很多這種狂妄的傢伙吧!

台長: 我是貓
人氣(19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推理天后 |
此分類下一篇:零的焦點
此分類上一篇:蒲生邸事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