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5 15:00:00| 人氣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上最適合愛情的人〉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沈眠
 
其一:最美的時光
 
那麼多愛情,純純淨淨
收藏在妳無與倫比
身體裡。我一摸便溢出
每根骨頭,都濕潤得不像話
都飽含往昔與未來。潮汐的總和
 
然後我便要睡在妳的水上了
晃晃蕩蕩,一輩子的時光
聽著妳心中紛紅駭綠。音樂一樣的璀璨
 
妳一再拔起我的短刀
正面、柔軟且深刻地,刺中我的命運
開啟多種色彩。甜得滲蜜的傷口
 
而相遇即為降生,妳動用我眼中
一切的能源。重新創作我的
骨骸、血肉與肌膚,敏銳的心智
使我相信:世界值得再活無以數遍
我是妳的五色石。而妳從來
就是我的補天
 
不止是一種相許,這是
千萬種相許。這是思慕的最龐然
宇宙洪荒。於是我們
便穿過破綻,抵達所有情慾的
故事,撞擊成雨勢與廣袤的天際
無邊無邊的擁抱。並繼續
堅決湧出那麼、那麼多愛情
 
 
其二:癡迷,沒有盡頭
 
我成為妳的影子,心甘情願。
在各種材質的表面上,
時而粗曠,時而光滑,時而堅硬,時而柔軟。
隨著沐浴在光亮下的妳變化,
著魔地醒來或睡著。
每天都渴望妳深邃的洞天,為我指出明亮最大面積。
以影子下載奇妙法術,我鑽入妳多情的暗中,
探究生命的完整性。
我樂於活在妳的腳下,以踐踏的型態,
承接妳所有情緒的底部。
請妳如同上帝,讓我緊緊貼在地面,
與地心引力吻合。
愛這個字是不夠的,完全不夠我們使用,
不夠我們追逐在神聖的時間。
妳也必定是太空,讓我星際探險,
研發更多發人深省的特技。
譬如吻會膨脹,我們驕傲的愛也是,可以一路膨脹成星系。
翻滾吧,我們翻滾著,翻滾成浩瀚無邊。
在每一種絕無的時刻裡,完成僅有我們指認的盛宴,
而孤獨不再是生命的重點。
我喜歡妳侵占我的心靈,不留餘地,
我已經居住在妳的巢穴裡。
天氣無與倫比,潮濕、柔軟且神祕,
我立志對永恆上傳妳的雨季,
妳是我滂沱大雨時的,全部的音樂。
真愛難免變態,但變態不是真愛。
我願意擔任無限期的痴漢,對妳始終懷抱最高流量的色情,
無限制開啟靈魂,任妳讀取,沒有止境。
 
 
其三:以平庸的姿態,相愛
 
日常作為磨損,一點一滴
磨損手指與聽聞,磨損萎縮的
觸覺疲憊,破爛的語詞
也磨損眼底布置多年的閃電
漸漸老了,愈來愈覺得老的不能
阻止。年輕的雨勢不再簡單
它在胸膛裡,閱讀複雜
擠壓密密麻麻時間的
紋路發現住居的,神也老了
 
心的皺紋漸起,像淋濕的鳥
掛在故事的中途,忽然被彎曲起伏的線譜
逮住。眼中的劍越發鈍重
黑暗幾乎是史詩,幾乎是一切的停頓
垂降幾乎是我。而妳抓緊那些遺落的時光
舉起一種獨特的,火的溫柔
燃亮被陰翳包圍的顏色,將醒未醒的
煙花。妳是我唯一的命運
 
把所有的音樂帶來,響徹慈悲的旋律
命我回返。此時此地從來無所遁逃
愛情與我們同棲,人生沒有魔法
閃亮不過是片段快速
絢爛通過。長此以往都將是平庸
都是我們的軟弱,忍受一寸寸綻裂
擁抱的盡頭。慢慢完全沉浸在
普通生活。我們
 
 
其四:愛成為心靈史
 
謝謝妳完成,我正在愛起來豐盛的自己
謝謝生活是艱難,而艱難是
我們甜蜜更多的可能;成為妻子的妳
沒有婚宴,抵抗華麗的表面,最素樸的妳
座落我的裡面;成為母親的妳
負擔九個月的質量,歷經破腹手術的凶險
傷疤演化為神祕,溶解女兒的啼哭;
成為靈覺的妳,移形換影且如露如電
深入我的所有文字裡,流露美學的速度
不被拘禁;成為日常的妳
賜給我各種情感,如不可思議的天氣
無論是豔陽,抑或綿密雨勢;成為法則的妳
分分秒秒圈畫著,無數金黃色的線條
湧向我心中,長滿觸覺的愛;
成為世界的妳,比所有可見的更豐饒
孤獨的情節已經邈遠,現在
我們是萬物的完整;成為時間的妳
推動龐大深刻且生動的編年史
捲起明亮的藝術,充滿我
 
 
 
 
個人簡歷
 
沈眠
1976年生,著有詩集《文學裡沒有神》和短篇小說集《詩集》、詩歌寫作計畫《武俠小說》。獲多種藝文補助、文學獎及詩選。詩作、書評與人物專訪,常見於副刊雜誌媒體。
 
 
得獎感言
 
這首詩獻給夢媧。夢媧定義了我和詩歌之間的距離,或者極致點說,夢媧是我丈量整個世界的方法論。我深信著,無與倫比的幸福,來自於遇見一個世界上最適合愛情的人,而且剛剛好她愛著我,即使遭遇了各種傷痛與劫難,仍然不悔不棄。謝謝評審們願意給予這樣一首詩獎項,尤其它純粹是為了夢媧而存在,也就特別有種額外的輝煌感。
 
 
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231204:第四十四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類首獎。
 

台長: 九十九我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