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6 15:34:26|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板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板淡 >

 

今天是個下雨的夜晚. 我在公車站牌下呆站了有半個鐘頭久之後. 公車終於出現.857的公車代號前身稱為1202, 民國100年後才改為3個數字的代稱. 在這更早之前, 它就叫淡海板橋線, 簡稱為板淡.

 

早些年, 在捷運蘆洲線通車之前, 我就需要時常搭乘.當時的計價方式是以哩程數計算的.往返一趟淡水與板橋之間就要花上60. 早年因為捷運還沒有通車.所以班次較少.司機先生們開起車來總是勇猛的往前衝.外型整體上看起來也一個比一個剽悍. 隨著時間的推移, 淡水河岸兩旁的景觀不斷的快速變化.有一回, 接近夜晚的黃昏, 車子行經關渡橋和竹圍的路段之間.大個子的司機先生伴著美麗的河岸,拉開嗓門就這麼隨興的唱起歌來了.圓融渾厚的歌聲提供車上沉默無語的乘客們一個短暫的聽覺享受.

 

司機先生們的面孔,並沒有令我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但是其中有一位大哥倒是時常遇見.每次車門一打開,就可以看見這個熟悉的面孔.也因為後來的機緣, 我才知道原來大哥是三重客運資深的司機先生,在這條路線上已經開了好多年.

 

從小, 我就喜歡搭公車. 公車的車窗外是一幅幅流動的風景.在板淡這條路線上我橫渡了寬闊的淡水河. 看著橋邊自行車道上賣力往上坡路段前進的遊客. 河面上有帆船點綴. 河岸的高樓如雨後春筍一棟一棟的建立起來. 我雖錯過了淡水的最後一班列車的年代,如今徜徉在淡水河的兩邊, 回想起來, 那段日子處處充滿了詩意般的驚喜.

 

去年初這位面孔熟悉的司機大哥從乘客手中接過了我遺落在公車最後排座椅上的紅色手機. 好心的乘客將手機交給司機陳大哥, 陳大哥把手機交給站務,站務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於是手機回到了我的手上.

 

當我再次搭乘陳大哥的車, 在短暫的交談中, 我得知我的紅色手機就是掉落在他的車上 ~ 於是在這之後, 我再次搭上板淡到了位在沙崙的公車總站. 我把一些麵包交給站務時正巧遇見準備發車的陳大哥. 高大的他站在門口,很親切的跟我打招呼, , 那就搭我的車回去吧! 陳大哥的車繞經愚人碼頭, 新式的飯店建築漸健出現在我眼前.有一些乘客依序搭上車子, 我們就出發往前行. 陳大哥說, 現在要專心開車了. 所以, 我就換到後排一點的座位了.

 

除了陳大哥以外,因為每天都必需搭857公車, 所以少數幾位司機大哥的面孔我也能認得一些了. 有些會親切的和你打招呼, 也由於為了和蘆洲捷運線競爭,班次增加了許多, 開車的速度也不那麼急馳如雷了.

 

就在昨天, 有一位我認得的司機大哥, 在我搭車的途中發生一段小插曲. 他質疑某位老阿伯踹了他的車. 後來他們起了口角. 我當時坐在後頭, 不清楚前因後果.只是後來老阿伯叨念了幾句.最後竟揚聲說: 你有沒有服務精神啊? 沉默了一會兒後, 阿伯似乎是不甘罷休, 站起身從意見箱裏抽取了一份表格. 到了徐匯中學站, 我起身準備下車時, 司機先生還是對我笑了笑, 看起來好像沒有要和那位老阿伯計較的樣子, 只是阿伯手中的意見表是會進垃圾桶還是進郵筒就不得而知了?!

 

我等了40分鐘之久後, 公車終於出現了. 今天的司機先生非常的年輕.載著我對淡水想念的空氣而來. 首先他的車子要經過愚人碼頭, 再到一大片種滿水筆仔的紅樹林. 接著沿著竹圍路段的水岸轉行紅色的關渡大橋. 再經過充滿綠意的三重疏洪道. 抵達瀘州後.我坐上車子.今晚的乘客特別多, 車子一路行經閃爍著霓虹的新北大橋. 橋身在雨夜裡變幻著不同的色彩. 又是一個嶄新的地標.

 

我向來喜歡搭公車的感覺. 喜歡它載著我一路向前行的感覺. 不用擔心方向, 不用思考要向左轉或向右轉. 它總會帶我到達目的地. 我只需要流連車外的風景, 一幅又一幅.

 

 

 

後記:

 

 陳大哥告訴我, 現在等公車不用那麼辛苦了. 因為透過手機能精   準的  測量出公車的位置. 只需要用網路搜尋, 馬上可以掌握公司進站的時間.

 

 

 

 


 

台長: sidibousaid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