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8 17:14:54| 人氣8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父親(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父親節,應該是快樂的日子,可是方塊媽的父親在方塊媽國中時,就已過世。對方塊媽來說,今天,是個傷心的日子。

方塊從未有機會見過自己的外公,所以方塊媽PO上這篇文章,希望留下些什麼,至少讓方塊明白,方塊媽是以著多深的感情在懷念他的外公。文章有些感傷,不太適合今天的氣氛,也只能說抱歉了!

* **********************

我的父親是大陸海南島人,民國二十年生。在那個動亂的年代裡,父親還是努力的完成國中學業,「要知道在我們那時候,國中畢業可是很了不起的喔!」父親常常這樣自豪的對我們說,當然下句接的就是:「家鄉裡都沒人讀過大學,你們可要爭氣些,考個大學吐氣揚眉。」也許聽多了吧,小時候讀書對我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高雄女中、然後國立大學是我們唯一的目標。

因為家境不好,父親很年輕時就到處工作,「再苦的事我都做過,但我絕對不做失掉骨氣的事。」小時候父親常對我們說類似這樣的話,甚至自己親筆寫在一些紙箋上,勉勵我們。後來國民政府度過了海,撤退到了這海角天涯,而後又不得不度過另一個海,就此定居在海峽的另一邊。而父親就在那時不得不揮別了母親,拋下了新婚妻子,加入軍隊,來到台灣,然後再也回不去。

也許是因為這種失根的不安定感吧,父親加入軍隊後,就沒離開過,在高雄某家軍醫院工作,一待就是四十年,直到肝癌病逝。因為當了一輩子的軍人,效忠於國民黨一生,記得那年蔣經國過世,父親可是傷心的狠呢!父親出殯那天,參加的人可是少見的多,甚至是由院長帶著整個醫院的人來參加告別式,那都是因為父親做人好,人緣極佳,否則誰會記得醫院裡的一個小小的萬年士官長?

因為父親是軍人,我們當然是在眷村長大的。搬去那兒時,我連幼稚園都還未讀,記得搬家那天,我和兩個姊姊,以及當時養的小狗,和家具一起塞在卡車後,浩浩蕩蕩的搬到了這個房子。很舊的房子。當時原屋主說:「政府明年就改建了。」可是我們三姊妹早因工作或結婚而搬到台中、台北,我們的母親還孤伶伶的住在那棟破房子呢!

雖說破,可是那棟房子有著我最美好的回憶。父親微薄的軍餉,要養我們一家五口,後來小弟出生,變成六口,著實辛苦了點說,可是父親從未讓我們知道這點。雖然家境不寬裕,父親卻從未讓我們缺乏過,甚至讓我快快樂樂的學了七年鋼琴,甚至幫我買了一架鋼琴。因為望女成鳳,父親對我們各方面都很要求,甚至可以說是個嚴厲的人。小時候作錯事、考不好,一定會被父親罰跪在祖先牌位前「反省」,一跪就幾個小時,也許說的誇張了些,不過常常站起來時腳已經僵到動不了了,可是千真萬確喔!

而且父親很保護我們。我還記得大姊小學時被班上男生欺負,父親立刻衝去學校警告那可憐的小男生,不准欺負他「寶貝女兒」。小時候,都是父親幫我洗的澡,早餐是父親弄得,碗盤是父親洗的,發育後甚至衛生棉都是父親買的,一方面軍公教福利社便宜,一方面我們自己不好意思買。現在想想父親一個大男人腳踏車籃放著一堆衛生棉騎過大半個鳳山街道,怪可憐的。

對待我們嚴肅了些,可是跟朋友們相處,父親可是很豪爽的。常常看完新聞後,父親會搬了桌椅,在街道旁和鄰居伯伯們喝茶,一起「想當年」。他們都是苦過來的人,所以總有說不完的「想當年」。而我們總也會搬張小板凳坐在桌旁,靜靜的聽他們南腔北調的「想當年」,有時就算是在跟鄰居小孩子玩時,我總也會豎起耳朵,聽大人們說什麼。

從國小開始,我的大腿外側接近臀部的地方不停地長肉瘤,雖不是啥了不起的病,可是長在關節的位置,也頗影響活動的,所以前前後後開了四次刀,前三次是在父親在世時。

每次住院以及複檢時,平時騎腳踏車上下班的父親,一樣會騎著腳踏車載著我,騎過大半個鳳山市,帶我去醫院。坐在後面看著父親英挺的背影,那是我最幸福的記憶。幾年前有個汽車廣告,片中的小女生每次回家,父親都會在車站等她,用鐵馬載她回去,後來小女生長大了,去外地工作,買了新車,在開車回去的路上,發現父親一如以往般牽著腳踏車在等她。片子的結尾,長大的女孩開著車跟在騎鐵馬的父親後,而看著父親不知不覺中已衰老的背影,淚流滿面。第一次看到這廣告時,我哭了好久,廣告中的父親背影,不知不覺中和我的父親的背影重疊了,可是我已將近十年看不到那令我懷念的背影啊!

那段時光真的很美好,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煩惱,反正天塌下來也有父親頂著。可是國二那年,父親發病。從發病到病歿,僅僅三個月,就在過年前不久,離開了我們。

………………………………………………………………(未完待續)

台長: 翔翔
人氣(8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悼念!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父親(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