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2 06:06:44| 人氣2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近在怦然心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從台灣帶回來兩本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一天一點無壓力收納]。幸好先看了[],因為第二本讀了就是浪費時間,二話不說連翻開都沒有直接拿去捐掉。

說媚俗也好,可真同意[]這本書有魔力,只讀了一半就捐掉數量可觀的衣服;Mike也被我鼓動,跟著捐掉滿滿兩手抱都抱不動的衣服;書櫃也被我清掉兩大落從地板到腰部的書,CD,與DVD本來以為清到這樣是極限了吧,但是那本書真的有莫名的力量,每翻開一次讀一點,就會想起身丟點什麼。Mike看我丟得這樣如火如荼,居然開口說「廚房這幾個大櫥櫃也來整理丟一丟。」聽到這句話我以為天上下紅雨,太陽從西邊出來;叫倒垃圾叫一百遍都不會去的人居然主動說要整理,接著看他動手搬椅子到廚房準備爬上去開櫃子的時候真是驚呆。

之前捐了滿坑滿谷的衣服與大量書籍,只是冰山一角。就像連鎖效應一般,清得越多,越是看到很多該清的地方。把從來都沒拿出來用過的結婚餐具全部打包放入車庫儲藏室,把餐具放到車庫儲藏室時又把裡面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東西拿出來準備捐掉;Mike狠下心要把所有大學時期的教科書與筆記本全部解決,我也準備要跟進,要把研究所的筆記全拿去回收。(雖然很留戀,但是畢業七年了從來都沒把這些筆記拿出來看過)搬到這裡兩年多,現在纔知道自己有奇怪的習慣,會像做記號一樣房子裡到處都有一點點東西,還有垃圾。翻到好多囤着沒用的香皂(為什麼我上星期又花錢買一打),洗髮精,牙刷,乳液,看到都好高興想說不用花錢可以用好一陣子。現在就跟作者學了,同樣東西放同一處,衣服不換季,不囤積物品,就是這麼簡單。

前兩天晚上我對著已經清掉大部分書的書櫃發呆,結果又整出了一大落一大落的雜誌與三四十部日劇。日劇要拿去圖書館捐,雜誌拿到樓下請Mike丟到資源回收桶;Mike看了一眼驚訝地說,你真的要丟掉這些啊?我點了點頭,轉身就走。清着清着,心裡暗暗希望能在上次搬家前讀到這本書就好了,不然不用讓這個房子便秘這麼久,到現在才開始拉出來。

像著魔似地房子裡每樣東西都急著驗證是否讓我自己心動,不心動的話,丟。

東西越丟越多,把小貢丸的房間也都清得乾乾淨淨;作者舉顧客實例,人只要有「自己的場所」就會整理。一個媽媽希望孩子會整理自己的物品,作者就把小孩在客廳的玩具,房間的衣服,還有其他地方物品,全部移一起固定放在同一處,並囑咐這就是小朋友要「負責」的地方,沒想到三歲的小朋友竟然開始整理了。作者也提到,兒童房間放其他家人的東西也是大忌,所以我也把她房間衣櫃裡不屬於她的衣物與資料櫃都搬出來了。現在她的房間只有她自己的東西。

以前跟父母住的時候我一直想要扔東西,可是一直被父母阻止。很久以前國興衛視有播垃圾屋大變身的節目,仔細想想,那些案主大概跟我父母一樣,出生時戰爭還沒結束,物資匱乏的陰影造成如今身邊每樣東西都要留。我的父母有好~多無用的東西,還包括在路上撿到堪用的,或是跟人家拿不要的,很多匪夷所思的物品。家裡放不下了就放頂樓,頂樓放不下了還是捨不得丟,就像比薩斜塔那樣堆堆堆,結果我父母家漸漸像垃圾屋。之前最過分的就是跟別人拿了電冰箱,卻又捨不得把舊的電冰箱丟掉,結果竟然把電冰箱放在客廳,而且是玄關旁邊。

本來以為自己跟家人比起來,丟東西算是很阿莎力;離家後,從父母承襲而來的囤物習慣仍頑強地附在身上好幾年,到這兩個月才漸漸擺脫。現在的丟棄活動仍然在進行式,不知道真丟完了會怎麼樣,不過有個附加好處,就是買東西更加審慎,可說是碰到商品的時候感覺心不心動是大指標,因此減少買到垃圾的機會。Mike說家裡的東西都快被我丟光了,可是越丟我越感覺到家裡該如何佈置。家裡要佈置好要先清楚自己有多少東西,看來在牆壁上掛自己喜歡畫框的日子不遠了。

(這本書也很好用,有許多好點子)


 

 

 

 

 

台長: 鄭俗
人氣(23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家事 |
此分類下一篇:2012夏日連續部落格三十日--廚房
此分類上一篇:近十五個月來的心得(其三)

藍寶猴
看來我真的需要讀一讀XDDDDDDDDDDDDDDD
2012-07-07 00:27:14
版主回應
丟東西真的比買東西還要爽。
2012-07-07 12:49:39
Ring
樓上的,若妳真要下次錄影時帶一本給妳(不知道這本書對重症患者是否有效(我好壞)XD)。
2012-07-09 13:47:52
版主回應
(噗哧)
2012-07-10 12:5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