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4 07:03:33| 人氣3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場音樂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很難得地聽了李雲迪的鋼琴獨奏會。李雲迪剛出道的DVD當初讓我十分著迷,連續兩屆首獎從缺的波蘭蕭邦大賽,年輕的他在2000年脫穎而出得了難得的首獎;DVD比賽過程的演出令人屏息;無論是勁道,音色,整個氣場氣流,都表現的無話可說。

 

很多現場演出看的就是氣場(),代表這個演出者能不能掌握全場的氣氛,恐懼的應對,當下的享受。

 

八年後,這次現場演出讓我很期待,但是讓我失望了;他把上半場應該要彈的李斯特、莫札特的奏鳴曲曲目全部換成了蕭邦夜曲與中國小品;蕭邦的波蘭舞曲彈的毛毛躁躁,讓人聽起來心很慌;下半場的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聽起來不是很有感覺,可能因為我把上半場的失望留到下半場的節目去了。

 

感覺像是,你到餐廳裡要點菲力牛排套餐,結果出來的是燉牛肉燴飯,雖然這燴飯不錯吃。

 

上個週末去聽另外一場古典吉他演奏會。演出者是世界最大吉他比賽去年得主;一開始的調音就讓人覺得非同凡響,這位來自波蘭的古典吉他手,讓人在演奏過程當中尤如觀賞一段美麗的太極:音量不大,但反而顯出演出者的自信,不譁眾取寵,反而像是一塊磁鐵吸引聽眾的注意。吉他就像是他身上的一部分般,彈出來的音色很有品味,充分顯示了這位演奏者的個性。有人病了,有人自視甚高,有人驕傲,有人害怕不安,有人滿不在乎,這些都可以在聲音當中顯現出來。

 

第一首,取名為《獻給舒伯特的吉他奏鳴曲》,我的腦海裡立即浮現出歐洲荒野之外的石牆,空氣乾燥,草地上的野花隨風搖曳。厲害演出者的拿手好戲,就是能把當下的舞台轉換成另一個世界,未知、新奇,又令人神往。

 

之後的曲目是現代作品,難得不得了,技巧令人目眩神迷,聽眾連大氣都不敢喘一聲。豐沛的音樂性,絕妙的技巧兩者兼具,難怪被稱呼目前世上最好的古典吉他演奏家;音色多變又有富有層次,每個撥弦一點也不粗魯,反而像是甜美多汁的桃子一般令人意猶未盡;更令人覺得佩服的是,你可以感覺當晚並不是他最佳狀況,這個人還可以彈的更好。當空中飛人還得維持相當的演出品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音樂會會場外面擺了這位演奏家賣的CD,會後我們和熟人聊天,演出者還從後台出來跟我們握手致謝,感覺個性謙虛不浮誇,聽說前一晚上才從德州演出,今天早上飛過來加州準備當晚下一場的演出;聽眾們漸漸散去,看他自己還要收拾自己帶來賣的幾十張CD,巡迴演出就是這麼回事,不停息的游牧詩人,到處駐紮的吉普賽人。

 

Salute!為你歡呼,如此精采的演出哪。

 

 

PS. 這個連結Mike前年參加古典吉他比賽的小短片;裡面他出現了半秒,請大家來找找看他在哪裡。XD

 

 

台長: 鄭俗
人氣(3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五線譜這玩意兒 |
此分類下一篇:A Note To Myself From San Francisco IX
此分類上一篇:伴奏的心聲

猴子
噗哧~關於李雲迪,我也聽過別人說過類似的評價欸,但其實我不熟,不方便說什麼XD

《獻給舒伯特的吉他奏鳴曲》,你的形容竟然讓我有「真的聽到這樣感覺的吉他聲」這樣的FU,帶著自己音樂的游牧詩人~~真是太美妙了!

說到表演,3月有場表演我好想看喔>/////<
Kissin要來台灣演出欸!!!!!!!

但我又有點矛盾,因為其實我比較喜歡他小時候(大笑)XD
現在的演出就會有「喔,這樣喔」的感覺XD

我好愛這小孩的手指啊>//////<
http://0rz.tw/qMLoM

長大以後最沒變的其實是髮型XDDDDD
(我好像很容易喜歡上捲毛?XD)

http://0rz.tw/RZY9w
↑噢這首是我的大愛(之一)欸(←但我自己不會彈:P),Kissin這次就是要演出蕭邦的曲目啊啊!!
不曉得他這次來台會不會演奏到這首>”>

講到我的大愛歌(之一),憑良心講還是李雲迪的版本讚欸,奔放流暢又柔情似水的溫柔......,其實Kissin的版本也不錯啦,不過就是會有「喔,這樣喔」的感覺XD
所以我想如果是小時候的Kissin來演奏《Fantasie》,我大概不用考慮就衝了XD


另,麥可先生是在32秒裡那個陶醉的傢伙嗎XDDDDDD
2009-02-16 00:08:48
版主回應
哇喔!!!紀辛要來啊!!!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好像比較少注意他一些 這個人小時候開始 鋼琴老師就莫名其妙堅持要跟他和他媽媽一起住 有著二十四小時的監督~ 很苦啊

我有一張李雲迪彈這首曲子的版本 我也很喜歡哪 有一種回味無窮的感覺
神童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 大家都趨之若鶩 但是等到他們長大了 就又開始以成人挑剔的眼光來看他們 其實真不公平 也有人轉變地很好 像是希拉蕊韓(小提琴)就很穩 但是一敗塗地的也有

看紀辛小小胖胖的手指在琴鍵上飛奔真是賞心悅目的事情哪~~XD
2009-02-17 02:37:23
小綿羊
你好,我也是李雲迪迷,請問你有他得獎時的比賽影片嗎,可以賣我或者界我也可以,拜託,謝謝
2009-07-17 21:34:38
版主回應
我剛剛幫你查了博客來 美國亞馬遜 日本亞馬遜 真的都沒有賣當年蕭邦大賽的影片ㄟ 我這張是我嬸嬸給我的 想來我還真幸運

先找YouTube或是土豆網吧 一定會有的 我人不在台灣 我也不知道怎麼借給你 還有一個方法是你去美國亞馬遜上面加入想要買這張DVD的wishing list 希望你能達成願望

Good Luck~~!
2009-07-18 00:48: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