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6 15:03:09|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包容壹些,順大勢者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畢業論文交上去了,總覺得能夠通過,自我感覺還是比較滿意的,大學的四年生涯即將結束了,邁向社會的腳步在這兩個月已經徘徊了,壹個民營的集團公司面試了我,讓我等待通知,那位公司的人力資源的女專員,帶著笑容朝我點頭致意呢,因為我是重點大學的畢業生啊。

很遺憾,老師和要好的同學希望我繼續讀研,我沒有時間再熬下去,雖然碩士的未來要比本科學生要好,出國深造不是更好嗎?我想到家鄉那大山裏的父母,我想到家鄉那大山裏的初中高中的同學,我已經是幸運的了,我和城市裏的同學不能比,我和那些有錢的子女更不能比,也沒有必要比。要比,就比未來,我相信自己的未來,不會比他們差。

很遺憾,大學四年,相處得很要好的女同學,她要去讀研了,雖然考研我的成績可能更好些。背井離鄉的我,將要在這座城市打工了,將要與命運抗爭了,要在那個民營公司去表現了,為什麽?我要掙錢,我要掙大錢,孝敬父母,報恩家鄉。

要好的女同學啊,妳不要等我,我知道妳對我好,我完全相信妳的感情。可是,我對妳父母的目光,是那種無奈的可憐,就是因為對妳的嬌寵,才勉強的客氣,這是我心裏非常難受的。是的,妳說妳的父母尊重妳的選擇,妳說我們會改變壹切,也許能夠做到。是的,我有些後悔了,我後悔在大壹的時候我的盛氣淩雲,讓妳跟著我這個山裏娃窮光蛋要好呢?

很遺憾,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壹個班級的同學家庭環境千差萬別啊,我還保留壹點自尊的就是學習好壹點,那還有什麽呢?再不就是所謂的清高的氣質,壹點不來的身條容貌,這些是不被人家看起的。有錢的同學,現在就和那些星兒雲兒以及模特好上了,人家有好車好房子,人家有好爹好媽呀。我不稀罕,但是我必須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去掙到車子房子,嚴酷的現實告訴我們,大山的孩子要掙到平等是多麽的艱難!

守得住家

夜是長,長得讓人心慌,屋子裏的炕上女娃兒睡得正香,咧著嘴角兒笑著呢,想必是夢見了她那在外邊打工的爸爸孽障,屋子外間是娃兒的爺爺奶奶,還在小聲地都都囔囔。

睡覺吧,明個兒還得到山坡上,自家的田地裏除草間秧,還得放牛放羊,還得回來攪點玉米碴子搭對雞鴨鵝狗,張嘴獸的豬克朗。該死的孽障,自打嫁到了這個家,就是沒日沒夜的忙啊忙,本指望,成對兒成雙,卻是個守著活寡的婆娘。

孽障啊,孽障,妳可是健健康康?可別為了多掙幾個錢兒,就拼命地加班加崗,這年頭哇,蓋大樓的下煤洞的挖地窖的,那個地方兇險準是妳們這壹幫。

錢啊,錢,買咱們的血買咱們的汗,咱們可不是賣命郎,咱們出去打的是工,打的不是命場!血流了汗流了,身子還能造個樣,身子骨垮了,就是地陷天塌。

放心吧,孽障,只要有婆娘,妳的這個家,就是人人得誇獎。等著妳回來,美美地在山坡上滾滾浪浪,偷著樂吧,田像田,山像山,婆娘等著妳給我撓癢,婆娘要檢查妳和沒和別的女人上過床。別以為妳不在我的眼皮底下,也想著野花聞聞香,妳們那壹幫,有我的臥底坐莊。

放心吧,孽障,絕對守住我們的家,是妳的婆娘。再苦再累,吃得下的是妳的婆娘,再冷再熱,經得住的是妳的婆娘。就當妳是到前線保衛邊疆,就當妳是到災區救死扶傷,人都應當有個樣。

別聽那些閑著沒事兒幹的人胡謅咧巴,什麽空巢的女人什麽性饑渴,太小瞧人了,不就是男女那麽壹點事兒麽,咱們為了自己的家,不是在和他們比壹比嗎?只有那些混蛋的摟權摟錢的,才那麽歪瓜,只有那些下賤的狗男狗女的,才就幹那麽點子事兒的人渣!

放心吧,婆娘的感情只在自己的夫郎,村裏邊的幾個屯摟子二流子,在我的眼前都是提不了的吊兒郎當。

好男兒,誌在四方;好女人,只為夫郎。可給我記住:安安全全回家鄉,不然,我就帶著娃兒,自己出去闖蕩,叫妳來家看房,守著爹娘。

看風使舵辨

看風使舵,古人偏重於對世俗的不屑,譏諷那些善於察言觀色而看人家臉色行事的人,也道出了炎涼世態中的不得已。

既然是在生活中存在著這麽壹群人,就應當比較客觀地辨明是非,給壹個比較公道的說法。

先說毫無權勢的,在威權的統治之下,要生存就要看風向,要生活就要掌好自己的舵,往哪走,隨波逐浪還是比逆風而行好壹些,也可以用與會的方式,伺機而動,以達到個人或者群體的目的。看人眼色,總比不看強,不看人眼色為數不少,寧可吃眼前的虧,也不阿諛逢迎,是條硬漢。後者,是對於玩弄權術的蔑視,而對於他所敬仰佩服的眼色甚至肢體語言那是心領神會的。察言觀色,是壹種能力,不僅是交際的悟性,而且是外交的謀略,所謂知己知彼,對權威的動向了如指掌,做兵卒做工人農夫的,不想上爬,也需要給人好感吧。

再說有那麽壹點位置的,士農工商,要想發跡,更需要看風使舵,不僅是需要對相關的人察言觀色,更為重要的是了解大氣候大風勢,要了解很多的信息,要打通很多的關節,才可能在所在的行業裏占有壹席之地。當軍士的要打拼成軍官,不僅靠軍事素質過硬而且要得到上級的賞識,當職員的要晉級官職,不僅靠專業造詣深厚而且要得到同僚和主管的認可。辦農場開工廠興商號,需要的不僅僅是壹個人的能力,而且是要打造壹個團隊的卓越。船在大海裏航行,不看風使舵,行嗎?

如此看來,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多重性,要辯證地看問題,不能絕對化了。每個人,都有好惡,不能以自己的好惡而強加於人別人頭上,要包容壹些,順大勢者昌。fdgfde の農夫 ?架空の人物 ?猫である? Everything is beautiful fdfxxz live in the pain Is very beautiful Love was gone fdfxx

台長: 哭泣里成长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來年的春天,我壹定會開得更加絢爛!
此分類上一篇:寫下溫柔的箋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