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8 00:13:41| 人氣907|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謬思】原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我的,您聽您的

 

 只有受傷的人可以決定自己可以不受傷
 所以,【是否受傷】 或者是 【稱之為經歷】 在乎個人決定。

 

【前言】

「原諒」是無非在對話房中曾經熱烈談論過的一個話題, 屬於「負面覺感系列」探討主題,  記得好像討論到「原諒5」,  只是當時電腦中了毒, 失去了聊天室的全部存檔. 已無法還原眾好友所提出各種觀點的原貌, 在這兒的文章, 是對話房轉移至新聞台後, 一位好友與我對於此話題的延續.

有了對話房的激發, 最後經過沉澱了思考後的整理, 終於讓無非能夠比較清晰的陳述自己對於這個主題的觀想. 謝謝, 所有對話房的好友. 沒有前段的發想與熱烈的論述, 這個主題將永遠模糊於似是而非的存在於無非的非想世界.

在對話的片片段段中, 難免會有錯言之處, 正是自在磨練思考的周密性, 有些話題, 是過去在生活中不及深思的, 而靈性的探討,正可以檢驗自我慣性中的模糊.

誰能說自己一定是在正確的思考模式中? 然因著某些模糊處的釐清, 至少, 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所以然.


   -- 2001-07-05 20:02:38 --

 



【謬思】原諒

文:By 無非


TO: 鈴蘭

只有受傷的人可以決定自己可以不受傷,所以【是否受傷】或者是【稱之為經歷】在乎個人決定。

人因為自覺受到傷害,而陷入某些負面的情緒中,所以才有需要釋放的出口, 但正如你所言,有些事情只是在經歷中去感覺到,  卻不一定會產生情緒的延續,那麼這些在自我內心所延伸出的負面情緒,是不是可以不必然存在, 而且是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在我始終的認為,  〔原諒〕本身就存在了至少兩個主體 [一個受傷害的自己,一個自認為加害的對方(也可以是自己)],   可延伸出兩個以上的負面緒感(傷心,氣憤,痛苦,自唉自憐,委屈,懊惱, 怨恨.......), 而這些負面的情緒, 佔掉我們理性的去面對的時間, 甚或導入一些錯誤的作為或思維,  
更進一步的將自己陷入負面的輪迴。



●在人生的過程中,如果傷害是不可避免, 那麼減少負面的情緒,
 讓自己單純的面對問題,這樣才有機會能夠看透徹事情的根源。




我嘗言之, 在面對事件的當下, 我全心去解決問題,沒有時間和空間去容納太多的負面的情緒, 而事件結束, 再回頭思考事件的根由,深切的領略人與人之間,  其實都是人性在牽引, 是以,我已學習到從過程中找尋人性的真相,也包含了對 [真我] 的發現,當自己已然能誠實的與自己對話, 他人的對與錯就不是很重要了,

 

誰原諒誰? 誰又不能原諒誰?

而且, 若屬於個體生命流程中的事件, 故事內容過程, 也未必真的盡如自己所查察的存在於不同的個體經驗,  這時,   唯有能「見諸相非相」的智慧, 方能有機會見到本然之相。 誰原諒誰? 誰又不能原諒誰? 將時間放大



受傷也許會是事實,

但被傷害的覺感卻不存在, 因為一切互動都是自己參與的, 既然這就是真相, 那麼也就不需要存在有【原諒】與【不原諒】。



對於原諒, 我有著比較特殊的想法,



●我的字典中,「原」與「不諒」的存在
 只有如何對待/相應的智慧提升
          
           
- 我思/我做 我只是我‧而你是你 -

●苦惱於「一味的原諒」嗎? 何不轉換既有無法解套的「相 
 應」模式? 這裡指的是所有產生相應的元素

               誰原諒了誰?

             誰不原諒誰?

                .... 誰?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處於世的條理,只要自己是做個有秩序的人, 不要墮入今世負面的輪迴,我想,痛苦必將遠離,快樂必當常駐。
共勉之。


 幫助了人,需要記住那個「幫助」嗎?

 原諒了人,需要記住那個「原諒」嗎?

 只有「不原諒」才會被牢牢的記住....
        
 ..而「記住」的人,是「」?



這是【原諒2】的一段對話
..................................................................................................
〔sy]: 關係(情緒的因果) 難定,但,覺感若 

先看個人的---> 在分人與人之間的--> 再道德感--> 再神感
則基礎可立, 再說 因果關係,就可穩定的, 多人合力, 有所貢獻.

此與我有一致性

ps: [sy]人在美國, 學識淵博客氣有禮, 因電腦無中文輸入,是故只能使用簡短的 文辭來表達及參與對話, 很謝謝他的有心.



●浮面的對話,只能找到心有戚戚的對象,  聊慰一時心靈的飢渴,
 好一點   或許還能有些廣度,卻不能深沉的解惑,  感覺的東西,
 很快就會走開ㄉ,    文章在於比較能完整性的論述,  以及沉澱
 思考, 聊天室的對話在於即時性的啟發,我覺得兩者都好,都是
 好的管道。    很高興妳能善用這個版面,  讓我們有更多的交流,


●我一直以為,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不一定只在時間的遇上,
 而是在隨時的傳遞,



 





對話 ‧鈴蘭
..................................................................................................
-- 2001-06-27 20:24:47 --

無非:

昨日有幸到你的天地去造訪,聆聽一席君話語,好久未曾享受過這麼悠然的對話(雖然我不曾發言)但也突然也發覺到,原來靜心的聆聽也是一種享受,我雖不曾發言,但看朋友間的話語,了然於心,感觸頗深,我未曾進入這種有深度的聊天室,聊得這麼深入的話題,而不會讓人窒息的,不錯喔!但走入你的聊天室,要再進入別的聊天室,心情真的需要調整回來才行,否則還真不能適應呢!呵......請勿見怪喔!有機會希望能跟你好好暢談一番喔!


對話 ‧鈴蘭
..................................................................................................
-- 2001-06-27 20:33:22 --

無非:

昨日話題:原諒 容我敘述我的感想原諒兩字,說得容易,作得到很難人一直在不斷的犯錯,其原因就是很容易原諒自己所犯的錯,所以才會一錯再錯!

人一直無法原諒別人,所以以致於社會亂象產生,因為所犯錯的人,得不到原諒,因而自暴自棄,變本加厲,所以產生了社會問題!

原諒可以作得到,但立場似乎應對調

輕易做到原諒別人,讓自己的心舒坦,他人也會找到自己所犯的錯,何樂而不為呢?不要太輕易原諒自己,那只會使自己更加盲目而已,永遠看不到自己所犯的錯,當我們在原諒別人的同時,也在寬恕他人了,也是對自己心裡的釋放了,朋友共勉之喔!




對話 ‧無非
...............................................................................................................................
-- 2001-06-28 01:59:08 --

TO: 鈴蘭 ^^

真的很高興你的來訪, 謝謝妳的有容.
在對話的片片段段中, 難免會有錯言之處, 正是自在磨練思考的周密性, 有些話題,是過去在生活中不及深思的, 而靈性的探討, 正可以檢驗自我慣性中的模糊. 誰能說自己一定是在正確的思考模式中? 然因著某些模糊處的釐清, 至少, 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所以然.

我習慣會再覆閱前日對話室的存檔, 檢查自己在陳述上的漏洞和盲點, 發現自己思維謬誤之處, 透過了室友的交互對話, 期望能讓每個人各自的找到反思的深度. (但也只能倚賴各人自在的體會了 ^^ )

對於原諒, 我有著比較特殊的想法,

昨日的陳述不盡理想, 當然這樣只是達到了方便之境, 而未必達到了寬恕之境, 然而, 若果是架構在去除負面緒感的動機下(就如恨的負面緒感的可以不必存在), 這樣是否也是一種良性面的思考. 人因個性和經驗的積習,有著各自存在的生活慣性, 其最終都能導向正面的能量, 我想我們都能樂而拂掌. ^^

           



對話 ‧鈴蘭
...............................................................................................................................
-- 2001-07-04 13:41:37 --

無非:

你好喔,關於昨天在聊天室裡,所談的負面的情緒一題,談到最後,似乎問題又陷入膠著,呵……..跟上次原諒的情形有點類似,我們都在答案裡,找到了問題的徵結,然後又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或許這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問題衍生吧!

在原諒裡,我們的問題存在於,一味的原諒,是否也是一種錯,我一直找不到答案,但我想應該也是一種錯,一味的原諒他人,表示這個人一直在犯錯,而我們若一直一味的原諒,他還是在犯錯,於事無補,似乎要選擇不原諒了,否則犯錯的對方是無法成長的,不原諒對方只是對自己無法交待,卻對他人可以做到警惕,還可避免造成另一種的傷害,反之應該也說不原諒的對方,其實我們已在做原諒他人的準備了,而自己則是無法原諒的,因為我們在現實裡不原諒他人,也就是在不原諒自己了!我想我只能這麼詮釋這個問題了,你認為呢?你的想法是否也可以讓我共享呢?

在負面的情緒裡,我們一直在感覺和情緒裡圍繞,以致於數度的離題,而我也一直在看題目到底是什麼,有點混亂了,感覺應該是一種感官的刺激,而我們的情緒產生,應該也是因為某事的刺激而產生出來的,所以昨天我說情緒是有感覺的,但有感覺並不一樣會有情緒的產生,當時,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總覺得有那裡不對,後來看到他人的對談,也會刺激自己的腦力激盪了,我才想到感覺它其實應該可以外在的,也可以是內在的,外在應是屬於我們看得到的,如地震我們感覺地在動了,如風在動,我們也可以清晰的感覺到一陣的涼意及樹木的飄搖,這是我們感覺得到,但它並不會干擾我們的情緒,而情緒的產生應該就屬於內在的感覺了,是我們有感覺到某事的壓力及刺激,而產生低落的心情,而造成情緒上的失控,所以當時我說失控其實也是一種負面的情緒,情緒一旦失去控制,那什麼傷人的話及事情都有可能作出來,而那只是為了在發洩自己的情緒罷了!這也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情不自禁想寫出來,無非,你的想法是否也能讓我共享呢!

祝  愉悅



 

案:雞同鴨兩個人
................................................................

問一 :
當你/妳沒覺知有錯的時候,你須要被嗎?

問二當你/妳覺知有錯的時候,被「原諒」的是『』?


 

只有「不原諒」才會被牢牢的記住..
         .............
.而「記住」的人是「」?

 

 

 

 


 

 
     

台長: 無非
人氣(907)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謬思 |
此分類下一篇:【對話】真的擁有就無需抓住
此分類上一篇:【謬思】放手的慈悲

無非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

思維的角度 看照了所行之「道」中
 從小我 從大我 從不是我的我 
 
〔心量的大小〕決定了個人所能觀照到的〔格局〕

 無非一向依循 起心動念的「動機」
 若由人本起念, 已屬相當基礎的概念
 若由天下蒼生起念, 高爾應該當選總統了
 若由宇宙眾生起念, 看官諸君就自在體會

 道道不相同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 之真意
 非在無劫, 而在「造因慎始」

 生而為今世人, 已在劫中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 道中離劫


 
 挑戰磁場的動靜智慧,
   挑戰可
   止息可
   中庸可
   一切皆可


  那重點是什麼?  參

 ...................................................

正向/逆向 其終點都指向相同的目標

 
 從生意中賺到錢 和 在生意中就在賺錢中

 應該沒有邏輯上的關係吧
 

 
 
2007-06-23 09:38:51
2008-09-29 04:58:53
無非
文字 真罫礙

還是來白話文
不知千百年公案 怎參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 

如果我們在每個當下的生活之中, 都能夠用正確的方法(這種方法適合自己生命滋長的/也就是成長的自己覺得還挺滿意的狀況下活著的方式, 又不會造成延展性的後遺症), 那麼這些正確的生活態度、方法、進退應對就能夠帶引你不會走入一種讓自己陷落在不幸的處境, ( 當然也包括了只喝稀飯度日也會快樂的情境, 也就是說, 心念上如在正確的想法上, 喝稀飯也會快樂, 就不會覺得自哀自憐, 或產生很多會傷害自己的負面情緒)

又, 如果負面情緒, 也可能在某些時刻, 或對於某些特質的人, 反而會產生正面的激發力量, 那麼, 這個負面情緒, 也算是正確的力量之一.

所以, 正道, 沒有一定的「相」(模樣)


所以, 即便是


   誰給了我 錯的模樣
   卻讓我照見五蘊

   那麼 這個錯也因為我做了正確的接收和思考(在道中)
   所以我能從錯中得到 對我是好或正確的事情


   這才是我所謂的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的真義

   當然 這「道」何止千百種樣貌。


   
   風風所提及, 也不是就不對
   只是 應該屬於探討另一個層次面的問題屬性。
   這兩天 我忙翻了
   先押後 必定回覆

   我知道問題在哪裡
   

2007-06-23 12:41:03
2008-09-29 05:01:16
無非
眾生是無數的你、非你、我、非我、他、非他、牠、祂、它...的集成。 你我亦皆在眾生之中。 沒有誰是不重要的。 佛說愛人, 自己也是人的一員, 所以, 無分別心之下, 愛人也要愛己。

這輩子修不修, 成不成道業, 恐怕也非「在劫中」或「在道中」的分別。 

●在劫相;在道相 應非取度於自我的角度而概言之。

●該劫則劫中修;該道則道中修

是的, 無非所言之「道」僅言「正確的路、方法、選擇、適合.......」 這就是學校教育的基本教學概念。  而深層獨立的學習, 端看學習者(持修者)如何找出屬於自己的「正確」。


又如, 負面情緒, 也可能在某些時刻, 或對於某些特質的人, 反而會產生正面的激發力量, 那麼, 這個負面情緒, 也算是「正確」的力量之一.

所以, 正道, 沒有一定的「相」(模樣)


所以, 即便是


   誰給了我 錯的模樣
   卻讓我照見五蘊

   那麼 這個錯也因為我做了正確的接收和思考(在道中)
   所以我能從錯中得到 對我是好或正確的事情


   這才是我所謂的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的真義

   當然 這「道」何止千百種樣貌。
 
2007-07-21 02:37:08
2008-09-29 05:04:05
小行
親愛的無非,妳回來了喔,扮著秋彤...真好!

我還是不習慣其他的部落格,所以Pchome再怎麼不濟,還是只能繼續混下去...,不過最近我混網路的時間縮短了,雖然離「戒網」還有一斷距離,但是黏網路的心情已經慢慢克服掉了,這大概得感謝馬諦斯吧,哈哈!

以前我真的花太多時間在網路(網友)身上,對自己身邊人不自覺的忽略的許多,真的太超過了,真的不可「原諒」,哈哈!

^_~
2008-10-02 11:54:06
版主回應
知道,知道,我也跟小行一樣。我也還是喜歡這裡。所以,我又回來了。

這裡才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歸屬感。
2008-10-03 04:04:16
在1920年代,股價一度漲到原來的4倍以上,但在1929年10月28日,道瓊指數單日跌幅13%,隔天再跌12%,之後幾天又跌了10%。

到了1932年,股市跌到谷底,比起最高點跌掉了80%。

當時數百萬人失業,銀行體系大亂,大約9000家銀行在1930年至1933年間在恐慌中破產,美國出口量減少了三分之一。

有些經濟學家將大蕭條的部分成因歸咎於當時的聯準會,因為即使在1920年代經濟趨緩的同時,聯準會袖手旁觀。

當時在胡佛總統主政下的財政部長梅隆主張,應該讓自由市場懲罰那些魯莽的投資人,並允許不良的金融體系繼續惡化。

梅隆的看法如今也得到市場經濟派的共鳴。

過去兩周,美國政府的態度出現轉變,決定向美國國際集團(AIG)伸出援手,代表政府決心要在問題發生之前採取解決之道。

1990年代日本的地產泡沫經濟危機讓日本持續到2008年的今日仍未復甦,時間經歷十八年...十八年,可以使多少人從大學畢業生變成歐吉桑歐巴桑....而自大學畢業後到白髮一生,經濟依舊低迷。

聽說,聽說北極撐不過十年就會消失。

聖嬰造成的颱風讓美國墨西哥灣每年都要來次百萬人的大撤逃,而台灣竟然九月秋颱是一週一個.....。

能有多少錢去一週搭個橋、補個路?在經濟崩盤的現在。

話說回來,我們的生命值得的是:多采多姿。

多少輪迴在一生中得遇?

所謂修為,不在筆上,就這麼一次的一生都能遇上。

人類歷史的經濟大蕭條多用戰爭來當另一個盛世的開場白,這次不同的是有北極圈消失來參上一腳...大自然也參上。

如果沒有明天,你將如何裝扮你自己?

我則有時站在赤壁江畔,想公僅當年,小喬出嫁

好個生子當如孫仲謀

老矣尚飯,一碗再一碗,當歌邀舞月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8-10-04 09:47:43
版主回應
看來這次,傷勢頗重。

風風:聽說,聽說北極撐不過十年就會消失。

大氣層的破洞,我聯想,宇宙光會滲入地球。
善磁能共修的氣場,如果能被加強,讓宇宙恆愛的光轉化哈米吉多頓的渾沌。



如果,如果沒有明天
我就是這樣在地球這個磁場說愛。

如果,如果質能(靈魂)真的不滅
諾亞方舟的預言,將會實現在地球的末世紀。
而船身是我們的愛所共同打造。
2008-10-05 14:24:59
無非
溝通 風行紋/2006-07-01 19:39:06

理智是情感與現實的過濾器,因此我們擁有制約,也因此我們容易錯過人事的真相。

我們的感官只接受社會容許我們接觸的,每一件事情進入我們的心靈之前都先被(過濾),印度的瑜珈嘗試解除這一層濾鏡,禪宗則直入去攀緣,棒打大喝為的使本我甦醒。

主宰濾鏡的是信念,不知道誰給我們信念ㄉ,但當我們背負信念時(對話)就會消失,對話會成為辯論、討論或爭論,聽話只是理性指示我們禮貌。

所有的信念都在破壞溝通,而生命就只有溝通而已,與河流溝通與太陽溝通,生命就是溝通。

在兩個信念中是不可能有對話的,信念可以摧毀友誼、慈悲和溝通。信念創造了一種自滿,也停止了探索,每一個人都囚禁在自己的信念中,攜帶著自己的監獄。

生命是動詞,不是已知的,生命是一種冒險,永無止境(止境不屬於生命),生命不創造信念,而是處在一種不知道的狀態。

保持赤心,溝通才會變得可能,對話也才有可能。當兩個人是在一種不知道的狀態中談話時,就有了相遇,他們是在談心,沒有什麼妨礙的東西。
2008-10-12 16:37:49
無非
豁達 無非/2006-07-01 06:45:42


佛教常在說, 離苦得樂, 離苦得到的一定是樂嗎? 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部份, 很多人世間的感受性或是感覺, 都是以相對比較的模式來比照, 從而得知自己所能或不能承受的, 或是自己有意願接受的, 並藉以找到自處的模式和方法, 人就稱之為成長, 一個吸毒成癮的人戒了毒, 也會覺得自己跨越了好大一步, 那麼沒有吸毒經驗的人是否也要如大病一場, 才能得到所謂的大病初癒, 或是死亡關前走一回的清新體會呢? 少了這些體會能不能開悟呢? 這又是我要思考的一個問題.

我要思考的是,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的「一元」,和太極生兩儀中的「太極」, 對於萬象更新或是億象更新, 我總覺得都還在塵世間漂泊, 但沒有這個萬象的更新, 能不能體悟到「一元」或是「太極」這種境界, 我該放棄用「人」的腦袋來思考這樣的問題嗎? 這就有點類似, 我告誡仔姪輩或是公司的社會新人, 不要用「小孩子」的腦袋(想法)來做事, 那麼小孩子和現在的我差別在哪裡呢? 我又想到, 真正得道的高僧大德和還是「人」腦袋在思考的和尚的修行, 差別又在哪裡? ( 但我知道還是用人腦袋在修行的和尚還在輪迴當中, 此項我之前於文章中已經有提及過了- 【盤中玄機】當然人性還大於法性的僧侶還在命盤行運之中).

我不太信任自己的記憶, 我的記憶常常會失真, 但我相信潛意識中的廣義回憶(這是風風使用的名詞,而我用能量、磁場來解說同一個現象 ) ,

我還在想「一元」對照的是什麼? 萬象嗎? 那麼「一如」對照的是「無非」嗎? 還是等同? 「素容」(樸素的容顏,是本來的面貌)的對比剛巧是「謬思」嗎? 那「太極」呢?

風風以前說的, 生長在平面空間的人, 是無法想像三度空間的樣子, 很有道理.

若我丟掉了平面空間的腦袋, 我該用什麼來思考? ( 在還沒有眼見為憑時, 想像地球是圓的的腦袋 )

看來, 只有「心」是不具相的, (心臟是工具, 心思是用讀的無字天書 ), 不受時空限制(可以容納潛意識裡的回憶 ), 可大可小,可以延伸到未來的未來...

生命之死復妙有於何? 我不知道


2006-07-01 06:45:42
2008-10-12 16:39:39
風:線(上)
二OO六年出品的印度電影《線》(Dor)的故事簡單,卻獨獨跳脫了寶萊塢愛情公式,言簡意賅的思想交流跨越性別,宗教與死亡。

故事中的日娜(Zeenat)為了解救失手殺人的丈夫阿米爾(Aamir),搭乘錫克教徒的大卡車,南下尋找死者香卡遺孀米拉(Meera)。

按回教律法,被害人寡婦原諒加害者的話,加害者可免除死刑。

日娜一而再再而三的對米拉說道:「我相信我丈夫為人,他不可能殺人,一定有什麼誤會…《古蘭經》說寬恕你的敵人,所以我來求請妳的原諒。」

日娜寄託希望於她所知的米拉,一位十七八歲甫為未亡人,涉世未深、仇恨較易化解,同時她期待彼此手帕情誼能昇華於律法之上。

不僅是信任問題,更強調死者的影響力是否遠大於生者;死者已矣,生在世間的人依舊,但生者的生命歷程卻因此改變了。

米拉藉著恨意活下去。唯有轉嫁生活磨難在一特定對象阿米爾,她方能解懷於嚴苛的歧視:「寡婦不祥」。對於加諸身上種種的精神折磨,她也才能合理痛苦,使自身安於熾熱黃沙。

因為自身的痛苦太深刻了,任何活動都會提醒她過去和今時不同。她跨不出恨意,她對阿米爾不解恨,像有了生活目標,所以冷淡地回絕日娜:

「可是妳們的《古蘭經》也說以眼還眼。」

繼而一項項控訴她身份的轉變和對待:

「妳想不到吧。妳眼中那位無邪的米拉也談到報復」。
2008-10-16 08:16:37
瘋 湮
只有「不原諒」才會被牢牢的記住.....而「記住」的人是「誰」?
--------------------------------------------

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

錯過的原諒...如何才能不遺憾?

什麼模樣的我? 什麼模樣的對與錯....

我是---慈 悲 的 修 羅 ----

無非姐....您的背景音樂配上這主題..真能憾動人心阿...哪邊可以找到這曲?我想學來彈彈
2008-10-20 22:06:19
版主回應
音樂: 亂紅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69ad90129b464d01bbbefef83f176e4f001

誰演奏的可能網路上蒐尋的到,你可以找找看。

..............................

我不做阿修羅很久了。(自從我認識阿修羅的時候開始)

只怕沒夠認識多點的自己。
2008-10-21 22:44:47
『怒傷肝』是中國人都熟悉的常識,而肝傷了脾氣會更不好,更容易發怒,這也是大多數中國人都理解的常識。

可是這樣的生理變化,會讓身體走入了一個惡性循環圈,肝會因而愈來愈差,脾氣也跟著愈來愈壞。環顧身邊的許多老人,脾氣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愈來愈壞,愈來愈頑固,最後就出現了和肝相關的疾病。

情緒反應的這種設計和生理的設計完全相反。

生理上出現了一個傷口,身體會自動的修復傷口。可是情緒上出現了傷口,身體卻故意在傷口上灑鹽,這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



除了『怒傷肝』會造成肝的問題之外,『思傷脾』則是眾多憂鬱症形成的原因之一,同樣的也是思傷脾,脾傷了人更容易思,憂鬱症的患者,總是不斷的往牛角尖裏鑽。

『悲傷肺』,肺氣虛弱的人總是特別容易掉眼淚,就像紅樓夢裏的林黛玉似的,林黛玉最終就死於肺癆。

另外還有『喜傷心』、『恐傷腎』等,這些情形不如發怒普遍,大多數人比較不熟悉這些反應,這些情緒的反應,也有類似的惡性循環性質。


原來,人體心理的這種破壞性的設計是一種考驗,考驗每一個人能不能經常回顧自己的行為。


生了病有些人怨天尤人,情緒愈來愈壞,自然掉入惡性循環圈的陷阱之中,不能自拔。

有些人則相信疾病是自己創造的,一定是自己的行為中有某些問題,自我反省、調整,改變自己的性格、脾氣,去除了疾病的原因,自然有機會跳脫悲慘的命運。

中國人講究『修身、養性』,養生必需從這裏做起,沒有良好的心性,就不會有好的健康,什麼樣的性格生什麼樣的病。從這個角度來看,疾病是修身養性中非常重要的工具,生了病,才知道原來自己在性格上還有這麼大的缺陷。

慢性病很像佛家所說的業力,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就算神佛願意也沒有辦法幫你改變業力,只有自己改變了,業力才會改變,惡業才會消失。

沒有醫生能夠真的幫病人去除慢性病,所有的慢性病都必需病人自己改變了,才有機會痊癒。
2009-05-25 08:59:29
藏心
那........傷腦筋呢? ^^”
2009-05-26 12:5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