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5 19:30:05|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神上的潔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學會那次,C找我聊天,好久不見,以前連碰面都會自然地閃了去,不想這次混亂中可以搭上幾句

「很謝謝妳那時給我的美好回憶」他說

我笑了,不知做何回應,只好另尋話題迴避了去,後來,一直傾聽他和女友的離合,以及細緻的心理感受,側著臉,我在讀著他,是收手?抑或是哀愁?

那時年少,意氣風發的他,一向是女孩子目光之的,他說他喜歡我,那實在是始料未及,我只知退回禮物,是最大的動作,自此再是冤家不聚頭

真的,後來我能感激的是,他不怨不忿的大器~~畢業前夕,不發一語,他從我的面前,處理掉凍死的狗兒,那一幕永遠鏤深在我心底

是太世故了嚒?早熟?滄桑滿心頭??

妳不能想著只有談心交心會心的柏拉圖式感情~~L說
如果沒有先前的這些匯集,我不知道還能再有旁的什麼??

* **************************
「我走後,妳要好好照顧自己,別再搞自閉了!」她說,離職在即,意味深長地叮囑我要學會人脈種種
這句話很溫暖,我知道。不再去想背後種種的陰霾,本該如此,就再也沒什麼好說~~

三年來,這點點滴滴,高明過人的她很懂,我知道……
看著她進來再出去,我也在她的三年裡,進來再出去……

一切,我都懂,在吃人的世界裡,只能了然於胸,自顧自的過活,不喜歡這樣,於是我選擇埋首過日子的本能

都是這樣,千言萬語再難訴說得盡,只好自己堅強活了去

大部分時候,都說是個很單純的人,人們看我的眼光太是詫異,我有我的固執和不苟合,尤其是對男同事。多年來,在這個圈子裡,人們興高采烈地介紹對象給我,覷著一個又一個的同行,有種嫌惡的恍惚感~~
功成名就,成家立業,彷彿一帆風順成為名人,就代表了一切,要不然就會是個異類,異類可誅可伐,下手絕不留情面

而那些口沫橫飛的彪炳勳功,抵得住噤口沈默?我以冷漠回饋
是的我知道,妳少說很多的這些許,暗暗地我用心在咀嚼~~

* ************************
「我把妳的藥下很重了,心脈還是這麼沈?」她很不解,我也苦惱
「妳不吃肉,這樣不行!難怪藥一直不能放」她有點責怪的語氣「我下些生堅果給妳,不煮飯又不用心攝食,這樣藥石也罔效!」

「我有吃蛋啊!而且,而且我好些年沒吃肉了,我怕我回不去了」我努力地要自己向前跨了幾步
「那不夠,人體所需蛋白質種類很多,蛋類的太少!妳要多用心!」她又說了一大串

心底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波瀾,這話好像重重的一擊,捶打在我心口,管妳什麼信仰不信仰,人生的路往回看,竟有一大半是錯的?

我想起高中同學,從出生以來就隨家裡茹素,直到上大學,跟了社團改信了基督,她苦惱地向耶穌告禱,不能吃肉可以嗎?
神父說,凡是主賜的食物都可以食用,吃素有何妨?

Ch找我去吃飯,總是努力考慮我能進哪些店,我說,不過是沒吃肉,不必煞是費心,那日她問起為何不吃肉,我笑了,說,真想知道?
她有點猶豫,彷彿知道了別人的秘密要愧疚一陣子,或者是怕受我影響不敢再碰肉

「其實也沒啥原因,只是吃肉會讓人特別渾沌,不吃肉以來妳能感受到那種控馭自如的美好!」我說,尤其當過選手,那種經驗更是特別
記得中學時特別愛看烏鴉打球,那時,同樣的體驗在彼此間流傳過,自此再沒碰過肉,那種遲滯感至今仍深深在肌髓中,遙喚~~
再是對肉類失了興頭

真的是這樣,能教人在身心合一時感受到強大的支柱,在汨汨汗涔時,不覺得黏膩和酸臭,那樣失了人的味道,卻有著無比的舒暢,是自身體會了才有,難以言狀其中的滋味

* *************************
而今
「妳不吃肉,這樣不行!難怪藥一直不能放」這話,連帶的很多很多記憶在腦海中紛紛擾擾~~

同時拋棄了兩件事,很在意的兩件,再記起還是神傷
我在噤聲中守住自己的問號,真的,這半年來的經歷,日子可以轉變得如此貧弱,我在靜默中享受自然的律動,在時光的流動中,細察它的美好,在命定的事實裡,睜開大眼,琢磨再琢磨
從來,他不必做些什麼,就是自己一直努力在做些什麼,這就是命定

很奇怪的轉變?不過是對一個陌生人的想像,竟如思念般念力的巨大
從第一眼望見,隱隱約約知道,從此有些什麼將有改變,不想是這般的難受,敏感的知覺,一向是太多人不忍將事實攤在我面前的主因,那樣算是保護或是同情?再也不能分清

但,固執還是在的
一如不能觸及情色相關的事物,否則就難過地想死去,
是一樣的難以忍受,真的,我再不想食肉
是種超級強烈的驅力,要扭擰人成固定的面貌?

對咖啡的癮頭,對事物的執著,對人事的沈吟,對身體的駕輕就熟……
數日如一,把藥當咖啡喝,也許一物易一物的認真對待裡,全然照料起重新的自己
也許,我只能懂我自己,也或者,我真的很想找到互相知解的人?

就像不曾說出口,每每坐上車,媽媽用力地揮過手,才捨得離開~~心照不宣的,她這樣對待她的每個孩子,有誰知道嗎?兩頭頻頻拭淚的那刻,就寫下了彼此知解的約定...

沒有這些制約,再是自由得令人痴戀,都還是只能留待時間收拾了去
也許,真的,不同世界的人注定連交集都是種奢侈
在奢侈的一面之緣裡,我真的認真地做過自己

真的,好想告訴你,不只有謝謝
還有,在等著被時間肢解的同時,還要努力忘記你

台長: 難防烈陽揪心似的冷箭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游離 |
此分類下一篇:新舊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逆時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