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0 12:33:35| 人氣1,1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邀你一起學《改變人生的持續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是否也經常在過年時訂一堆計畫,到了年中就後繼無力不了了之,或者看了許多書覺得觀念很棒,但卻都止於「我知道」階段,離「我做過」很遠?! 這本書就是在幫你解決這些問題,因為改變人生不需要靠「意志力」,靠的是「持續術」,把你想要持續的事物,導引到有如每天刷牙般輕鬆持續的狀態。

 

以下依據《改變人生的持續術》書中的架構,加上自己嘗試後的說明,讓各位了解梗概,這本書是很薄的書,但內容豐富,若你看完也覺得想要好好體驗一下,就快去買書吧~(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87713)

 

【持續多久】

 

要持續多久才能養成一個習慣? 按本書作者經驗,分以下三類(我們以斷捨離的整頓行為舉例):

 

行為習慣 – 1個月。回家後包包雜物馬上歸類、下班前洗完杯子等等,小小行為習慣改變,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身體習慣 – 3個月。養成每天排便習慣、每天讓自己流汗等等,這種需要改造身體的習慣,要讓這種記憶進入肌肉,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思考習慣 – 6個月。分辨對東西的需要或想要、捨棄對物品的依賴等等,思考層面的轉變,大腦的連結打通另一條路需要久一點的時間,大概六個月左右。


【目標設定】

 

在進入習慣養成三階段之前,要先說明目標設定三個原則:

1.一次一個目標

設定目標千萬不要太貪心,我自己也常犯規,例如下半年度就訂了「工作上要建立DailyLog」「生活上每次吃東西要咬30下以上,才入口」,還以為騙的了大腦,結果一團混亂,不如一個個來。

2.目標規則簡單

以整理、整頓來說,擬定「每天不弄亂客廳」「有空就整理書櫃」「每週五再一次大清理」規則太多太亂,腦袋無法一下就知道我今天要建立的習慣是什麼,反而容易失敗。

3.重視「習慣養成」而非伴隨的「結果」

例如設定「一個月減肥五公斤」,若沒有減成功腦袋就會失去信心,不如先從行為習慣養起,例如「不吃宵夜」「不吃加工食物」等等,當習慣養成「減重」這結果就伴隨而來了。

 

另外,則是我特別想提醒兩個原則:

1.不要太挑戰自己的極限

我們有個讀書會,在分享過這本書大家都挑一件事養成,並且按照步驟展開計畫,相當有趣的每個人都在「挑戰極限」,當解釋為什麼要設這個目標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那個人」跟他自己「內在小孩」在對抗。

其實不必這麼累,如果「早起」「早睡」「唸英文」這些事是你的「死穴」,暫時先避開啦~~有決心很好,但是抗拒太大可能導致反抗更大,不如從其他行為做起。

2.不要想太多,先設定一個再說

有另一種是想太多,覺得要訂一個完美的企劃,好好改造人生。其實永遠沒有完美的計畫,先設定一個目標,好好完成他,有了經驗再慢慢修正。信心及成就感,是從細小的成功所累積的。


【習慣養成 三階段】

 

作者依據習慣養成的時間,將習慣化分為以下三時期,並有相對應的對策。

 

反抗期

特點 : 最容易失敗的階段,主要的目的在讓腦袋知道我們要養成習慣就好

期間 : 7天,所以最初七天無論是否為假日,都請務必維持下去,即使一點點也好

對策 :

1.     嬰兒學步:把目標先簡單化,弄得像嬰兒在學走路一般,讓你幾乎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做到的程度,這點讓你在最初七天維持下去,相當重要的關鍵。

2.     簡單紀錄:紀錄是個很重要的步驟,讓你清楚改變的軌跡。簡單的在桌曆上記下O X 或數字?點睡/?點起床即可。

不穩定期

特點 : 安排新習慣進入現有的生活

期間 : 8~21天,進入此時期應該已經有點適應,所以要設法讓新習慣「進入生活」

對策 :

1.     模式化:讓習慣有固定的時間,或有固定的地點可以進行

2.     設例外規則:如果其中一天或兩天無法達成,要有對應的施行方案(但盡量還是每天執行為優先)

3.     設定持續開關:利用「獎勵」或「懲罰」的開關

倦怠期

特點 : 習慣快要養成的最後抵擋,此時再增添一些變化吧

期間 : 22~28天,快了快了,已經快要養成習慣了,這時候好容易放棄,努力堅持啊!

對策 :

1.     加上變化:讓行動增加一些變化,改變一些內容環境,或多做些一舉兩得的行為

2.     計劃下一項習慣:尤其是跟此行為有連結,會因為有新的期待而繼續下去

 

 

【施行步驟】

 

 

看了上述初步的解釋,快快快,教我怎樣能夠進行:

 

1.請先「設定目標」

請依照上述目標設定的方式,選擇一項想養成的習慣,寫下來吧!


 

2.建立「計畫表」

 

請將你想養成的習慣,依據上述的三個階段,寫成計畫表(第一次請務必按此操作),請依據每個項目都寫下來,例如 想養成「早起習慣」,第一階段 1.嬰兒學步: 每天早上7:50起床(如果你是8:00才起來) 2.簡單紀錄:每天在桌曆上打勾...

 

3.設定習慣也要「斷捨離」啊~


我知道大家好用心,也很想改善自己或身邊人的人生,但是記得習慣養成也是,先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別為了維持習慣把自己弄好累,適時的放手,只要人生有慢慢往前進的感覺就可以了,記得放過自己啊~~

 

 

 

好了,心動的各位,快來一起建立習慣吧!想要參考我的習慣計畫,或者想要我幫忙監督的話,歡迎寫信給我!

台長: O口O
人氣(1,12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斷‧捨‧離‧後的怦然​心動~整理環境也可改​善人生?!

pei
每次我設定沒有做到就會很挫折,但是百分之九十都會沒有達到,所以徒增自尋煩惱阿。不過回頭看看還是覺得人的習慣是可以慢慢改變的,但真的需要久一點的時間耶,所以我也要來挑戰!!
2012-09-10 21:20:45
版主回應
唉呀~~沒想到急就章的文章已經有人在看啦~~(羞~)

年初就按照他的方式進行,那幾個階段的重點真的相當準確啊,不過其實剛開始需要比較強的意志力啦,後續就真的簡單了,只需要"維持不中斷"就好了~~

驚!!維持不中斷最難啊,咦~書中還有一大段講到維持的開關:像是獎勵自己啦,跟朋友宣告啦,找也在建立習慣的朋友...等等,個人覺得有朋友督促相當有效,快~寫信來告訴我要建立什麼習慣,我會不定時去煩你的,哈哈!
2012-09-11 19:22:49
O口O
終於文章修改到一定完整的程度了。

週末另一個讀書會,大家在會中設定好各自的目標,現在每天要上FB在社團打卡報告進度,哇賽~超有效的啦,因為每個人都好認真執行,害我現在上班好累(太認真了~),總覺得一偷懶就有人會在旁邊碎碎念的FU啊~~
2012-09-11 20:4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