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9 16:39:24| 人氣3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回詩中的台灣小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己經是八十初度的老人了,還敢在根本不是他該涉足的網路世界到處閑逛,更肯冒著空氣稀薄,呼吸困難的危險,跑到青藏高原上去唱「跑馬溜溜的山上」
,人人都說我在返老還童。我也不知道為什么自己會「越活越回去」,我想該是我對自己不肯服輸吧。我的腿還健,頭腦還清楚,肺活量還旺,我到任何地方去,會有新鮮的事發現,會有快樂的消息令我振奮,這不也是老年人的一劑大補帖麼。
說了這麼多,該說今天在網路上讀到的一首好詩。這首詩叫我這半調子台灣人,興奮了好大半天,終於忍不住要把它介紹出來與大家共享。這首詩是在一家全球華文詩人都參與的詩網站く詩生活),總欄目く梔子花開)下的くSUBARU>組詩中的一首,名叫く感動>。作者的筆名叫「一回」,一回先生的詩是我在網上溜達五年來的頭一次發現,然而我追蹤到他的專欄打開來看,可真不得了,這可是位老手行家。他的詩絕對叫我落後一大截,尤其字詞的簡練精確,意象拿捏之精準,把握詩材之敏捷,簡直令人叫絕。網路確乃「臥虎藏龍」之地,絕對不可小覷。現在把他這首稱作く感動)的詩公佈一下、讓大家也受感動:
這是一場管樂團的專場演出
演員來自台灣桃園縣國中
我坐第一排
節目的確精彩
曲終人不散

一群小女孩
從台上跑到台下來
把剛才熱鬧場景留下的彩紙碎屑
撿的一乾二淨

那些剛才還握長笛的手
握小號的手
握薩克斯風的手
彈鋼琴的手
立刻變成一把把熟練的掃帚
這是一首極為素樸,沒耍任何技巧的詩。語言平淡得就像在向人告知他的一次發現。可貴也就在這裡,須知這件事情發生在內地的某一處地方,在那處地方突然會有這麼一群外來的演奏樂器的小女孩,自動放下高貴的身段,走下台來撿垃圾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因為那兒一直習慣亂丟垃圾,也習慣視而不見(最近我回到長沙鄉下老家,看到的情形,就和我五十年前離家時一模一樣,一頓飯吃下來,滿地狼藉)。眼尖的詩人發現了這個「奇蹟」,他將之如實的報導了出來,一方面告訴那裡的人,那些外來的小女孩有此愛清潔的教養,更有此自動自發不需督促的好習慣。這首小詩便對當地的人發生了一種啟發和教導的作用,增廣了當地人的見聞,其影響是無法估算的。而當我在台灣看到這樣一首報導台灣小女孩善行的詩,更是感動得想對那位同行一回先生說,您真是一位稱職的詩人,你把小小的台灣放大了,你從平凡中發現了台灣的不平凡之處。我也要向桃園那間國中的小小音樂家說,你們平時即己養成的一個良好習慣,己為台灣爭取到,花多少億都買不來的良好國際觀感。你們的作為愧煞了那些一天到晚都在喊愛台灣,作出來的事卻毀壞台灣名聲的人。


台長: 向明
人氣(3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筱珮
我想老師您這個關心現在寫詩者的熱情更較我感動
(笑)
2007-08-29 21:1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