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2 11:22:12| 人氣1,5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相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相聲> 大與小
出場人﹕
甲詩人﹕(主講)
乙詩人﹕(助講)
這是一個詩歌節詩朗誦表演的場合,出場人是以爭吵的方式出現‧當司儀報告請甲詩人出場朗誦時,乙即站起來很不服氣的說﹕慢著‧慢著‧怎麽他那麼老,說話都口齒不清‧要他先朗誦‧他又不是大詩人‧
甲﹕大詩人?大詩人都到開幕典禮風光去啦‧那裡輪得到我們‧請小詩人來參加閉幕典禮獻醜,反正丟了人,最後一走了之‧您別不服氣,我也大呀!,我年級大‧我的攝伏腺肥大,心臟擴大,一個頭兩個大‧
乙﹕別那麼酸溜溜的,反正你們這些老傢夥‧怎麼也大猤起來了‧
甲﹕誰說的‧我是大詩人的備取‧只差一票就是大詩人‧
乙﹕只差一票?誰敢不投你那一票‧
甲﹕我自已‧
乙﹕你自已?那你自己那一票投給了誰?
甲﹕我投給了大荒‧
乙﹕大荒?你說就是那個寫<第一張犁>的大荒?他為什麼大?
甲﹕他的名字就有一個大字‧你知道大陸東北有個北大荒,還有個南大荒嗎?那些奇寒的地方,就是不聽話詩人下放,勞改的地方‧他還敢取名「大荒」,可見他的胆子很「大」‧他也寫過一首「大」詩叫做<大法術>,副標題叫做「一杯水主義之二」‧您知道什麼叫做「一杯水主義」嗎?
乙﹕知道‧但不能講‧這裡女生太多‧那你還投給了誰一票‧
甲﹕林耀德‧
乙﹕林耀德不是死了嗎?
甲﹔就是因為他死了,活著我還猤投給他‧你難道不知道「死者為大」這個古訓嗎?
乙﹕你還投給了誰?不是每個人可以圈十個你認為夠大的詩人嗎?
甲﹕我還投給了「大長今」‧
乙﹕大長今?大長今是部韓劇吔!
甲﹕這你就不知道了‧寫「大長今」劇本的人,年輕時也寫過詩,因為詩沒有人看 ,詩集是票房毒藥,他趁早改行寫劇本,所以一砲而紅‧現在不但風迷台灣,連大陸日本也紅得發紫‧
乙﹔那你還選了誰?總不會又是死人吧?
甲﹕不錯‧又是個死人‧但不在計劃圈選的一大堆人之內,比計劃圈選那一堆人中的部份死詩人又遲死很多年‧
乙﹕那是誰?
甲﹕那就是有「新詩播種者」之稱的覃子豪‧他是過去現在很多大詩人的老師,難道不值得我去補他一票嗎‧現在我唸一首他的「大詩」給你听﹕
大海中的落日
悲壯得像英雄的感嘆
一顆星追過去
向遙遠的天邊

黑夜的海風
括起了黄沙
在蒼茫的夜裡
一個健偉的靈魂
跨上了時間的快馬
乙﹕這是覃子豪老師的名詩<追求>,曾經風靡一時‧應該‧應該投他一票‧想不到你還是一個很念舊的詩人‧失敬‧失敬‧現在我問你,鬼扯了半夭‧我們是幹什麼來的?
甲﹕當然是要我們來朗誦詩的‧不然我們能幹什麼?
乙﹕朗誦詩?你也會朗誦詩?你那口湖南土腔、咬字像驢叫‧也能朗誦詩?
甲﹕你不信?我不但會朗誦,而且會唱‧
乙﹕鬼才相信‧那你先朗誦一首給我們聽‧看是否會把我們嚇跑‧
甲﹕好!那我先朗誦一首天王詩人洛夫的詩‧
乙﹕慢 慢‧你說洛夫是什麼詩人?
甲﹕天王詩人‧
乙﹕天王詩人是什麼詩人?跟托札李天王一樣神嗎?
甲﹔你真是孤陋寡聞,在我們這岸選十大詩人的時候,對岸在作「天王詩人」的普選,結果選出了三十六個天王詩人‧我們的大詩人洛夫被選為「新古典天王詩人」.
乙﹕他們這「天王詩人」是根据什么選出來的?
甲﹕他們被選中的条件很苛,是根據詩人詩歌美學的影響力,以及是否仍在持續寫詩,有沒有作品交出來‧
乙﹕那你朗誦天王詩人洛夫的什麼好詩?
甲﹕好–你現在聽好﹕
風風雨雨
適於獨行
而且手中無傘
不打傘自有猤打傘的妙處
濕是我的濕
冷是我的泠
即使把自己縮成雨點那麼小

也是我的小
乙﹕這是洛夫的一首有名的小詩,叫「雨中獨行」‧好又妙‧尤其「小/也是我的小」,可以為很多自認為很大,而沒有大起來的詩人得到阿Q式的滿足‧那你現在唱一首詩給我們聽‧讓我們寒毛立正,七竅生煙‧
甲﹕我現在唱囉‧先唱一首流行歌曲﹕
昨夜你對我一笑
到如今餘音裊裊
我化作一葉小舟
隨音波上下飄搖
乙﹕好好‧停停‧別唱了‧這是詩嗎?
甲﹕當然是詩,是大詩人余光中教授早年收在他的第一本詩集<舟子的悲歌>中的一首‧題目就叫<昨夜你對我一笑>
乙﹕椃!你真會掰‧下面你還要唱誰的詩、該不會是你自已的吧!
甲﹕你聽了就曉得‧我不但唱而且是用平劇的腔調唱‧還自帶琴師﹕
(先哼平劇搖板)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彫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乙﹕哇噻‧這是李後主的詞(虞美人),真的還唱得有板有眼‧好像學過一樣哩‧我們給他掌聲好嗎?
甲﹕獻醜‧獻魄‧都是偷窺漂學而學來的‧現在可以讓我下臺了吧了
乙﹕不行‧你說的唱的都是別人的東西‧你自己的詩都沒有朗誦‧你等於沒有來‧等下領不到車馬費‧
甲﹕還有車馬費嗎?那我就朗誦一首詩送給我太太‧我寫詩能夠有今天這樣的成績,當然不是一百分的成績,頂多打個乙上,都是我有一位偉大的太太在我背後的支持,她在這四十多年的日子裡,使我專心在我的工作上,使我專心一致的寫詩,讀詩,論詩,心無旁務‧我很早就寫過一首詩,叫做<妻的手>,各位聽完這首詩,就知我太太多麼為我付出,她這雙手就是最好的証明,現在我唸<妻的手>﹕
一直忙碌如琴弦的
妻的一雙手
偶一握住
粗澀的
竟是一把
欲斷的枯枝

是什麼時候
那些凝若寒玉的柔嫩
被攫走了的呢?

是什麼人
會那麼貪饞地
吮吸空那些紅潤的血肉

我看著
健壯的我自巳
還有與我一樣高的孩子們
這一群
她心愛的
罪魁禍首
乙﹔呵!真感人‧我看到坐在下面他的夫人在掉眼淚‧
甲﹕謝謝大家‧但是今天這個SHOW不能讓我一個人在表演,我把最精彩的擺在後面‧我剛剛提到很多大詩人的詩,其實真正稱得上大,甚至夠資格稱夭王的就在我的面前,那就是委屈為我捧場的白靈先生‧我在詩方面的各種知識,各種技巧,都是從白靈那裡獲得的,他寫的「一首詩的誕生」簡直就是我學詩的範本,他也寫過「大」詩,他寫的得過金像獎的<大黃河>就是一首最偉大的敘事詩‧我們現在拍手請先生自己來朗誦他的<大黃河>‧
乙﹕(朗誦大黃河)
甲﹔精彩‧精彩‧我們給他最熱烈的掌聲‧謝謝大家‧我們的表演到此結束‧下臺一鞠躬‧


台長: 向明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