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8 18:46:24| 人氣44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2007桃園縣兒童文學獎童詩首獎)葉瑞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珍珠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之一)

 

我不喜歡我的媽媽

她長得小小黑黑的

和她一起走在街上   讓我覺得好丟臉

上學的路上

我走在前面     她在後面揹我的書包

 

昨天討人厭的王大軍看見媽媽大聲問我:

「你們家也請菲傭啊!」

我看看她夠蠢的土樣

急忙回答:

「是啊!和你家的瑪利亞一樣!」

 

今天我和王大軍打架

媽媽被請到學校來處理

在王大軍的面前   她罵我不該和同學打架

我回她:

「你管什麼管呀!爸爸說你是用錢買來的!我的事不用你管!」

說完心裡真痛快

她掉下眼淚

竟然像雪白的珍珠一樣晶瑩剔透

銅鈴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之二)                 

 

媽媽說話的聲音真好聽

像風吹過銅鈴叮噹響

小時候   她一邊哄我ㄧ邊唱著:

「魚兒水中游

鳥兒樹上叫

花兒開了

草兒綠了

蟬兒大聲唱著歌

蟲兒也來配和聲

我的女兒乖乖睡

一會兒

天使兒到夢中飛呀飛!」

這是我專屬的催眠曲

 

學校教「春天來了」

為什麼老師唸  ㄏㄨˊ  ㄉㄧㄝˊ 

媽媽卻唸  ㄏㄨˋ  ㄊㄧㄝˇ   

輕輕揚揚的    真好聽

我學媽媽的語調說話

校長叫我「小京片子姑娘」

紙飛機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之三)

老師你看!我自己做的紙飛機

可以飛好高    好高

可以飛好遠    好遠

飛到媽媽的媽媽家   那個地方叫泰國

 

媽媽小時候住在小河旁邊

河水很清   小草很綠   天空很藍   小魚很多

我看得出來   她很想家

 

潑水節的時候   她很開心

我們全身溼答答的   她也不生氣

只是呱拉呱拉的叫著   跳著   唱著

叫到最後   好像是哭的聲音

爸爸說媽媽在想   媽媽

我抱著她   叫她不要哭

我長大一定會開著飛機   載著她去找媽媽

 

春天來了   春天走了

夏天來了   夏天走了

秋天來了   秋天走了

冬天來了   冬天走了   我的媽媽      

彩虹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之四)

 

媽媽說我是「雅韻思」

意思是像彩虹般純潔的孩子

 

我喜歡聽媽媽說山裡的故事:

外公是獵山豬的勇士

舅舅是設陷阱的高手

外婆醃的飛鼠肉最夠味

 

暑假我和表哥在部落奔跑流竄

曬出驕傲的古銅色皮膚

我已經夠大了

所以外公送我ㄧ把小獵刀

 

我的書包是媽媽親手織布縫製的

有高山起伏的稜線    奔流的渦旋水紋

那是大自然送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媽媽的祖先從彩虹的那一端走過來

所以我叫   雅韻思

我是彩虹的孩子

貝殼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之五)

 

媽媽有一個地中海藍的貝殼

 

貝殼來自濟州島

濟州島是媽媽的故鄉

故鄉是什麼

什麼是故鄉

故鄉是不是泡菜

 

泡菜是媽媽的最愛

最愛那紅紅艷艷的辣粉

辣粉辣得我一嘴火紅

火紅的還有橘子

橘子紅了最好吃

 

好吃的還有海鮮

海鮮的味道是海洋

海洋帶走了我的爸爸

爸爸在出海的那一天

送她一個地中海藍的貝殼

 

相片          金針花開呀開  系列之六)

 

媽媽也在學  ㄅ ㄆ ㄇ

我是她的小老師

我白天上學    她晚上當學生

 

假日我翻開小時候的相片

相片旁邊寫著我看不懂的符號

媽媽說那個是越南的文字

我請媽媽翻譯給我聽

我一張一張的翻

她一句一句的說   娃娃的故事

 

海邊  山上  動物園

都留下我可愛的模樣

 

我要快快把中文學會

這樣相片就有  越南文加上中國字

我也想學媽媽的語言

唱懂媽媽小時候唱的歌

台長: 葉瑞霞
人氣(44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葉子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小學六部曲(98年桃園縣兒童文學獎童詩組第二名)

秘密
有點感人
2009-12-24 23:14:42
秘密
看完ㄌ我也想掉下珍珠般ㄉ眼淚
2009-12-24 23:16: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