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6 15:41:21|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蘭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小說(Orlanda)旣是延續亦是試圖走出維及妮亞‧吳爾芙的歐蘭朵(Orlando)雌雄同體框架,但剛看時,老覺得這本書雖旁徵博引,卻始終在精神分析的世界裡打轉,好幾度因為這種反覆的熟悉感而想終止閱讀。這故事說的是,有個名為亞琳的女教授,某日其靈魂較為狂放陽性的那一半自其身脫逃,並進入一個美麗金髮男子的體內,展開一連串亞琳未曾經歷過的身心解放。我還是想稱之為歐蘭朵的21世紀版本,但故事節尾比歐蘭朵要來得教人驚喜,有一種像是把那本曾經折磨過我的小說給拋開的感覺。

讀到亞琳面對金髮男子呂西安時的熟悉感時,那種互為一體,卻又表面差異甚劇的感受竟意外打開了我心中長久以來的疑問。

沒有靈魂出竅過,但在一個陌生人身上,似乎找到這樣相似的感覺。附近住著一個陌生女孩,每天都會遇見她,卻未曾有機會熟悉。搬進這棟宿舍許久後,我才遇到這個女生,不清楚她的年級,也不清楚她的科系,只一次兩次聽過她的笑聲(曾和她坐在交誼聽看著電視)。她不漂亮,很少有笑容,個子同我一般高,身上毫無一點招惹的色彩,總是獨來獨往。但我實在得坦白說,我莫名受其吸引。一直搞不清楚究竟是怎樣的東西引領我目光投注在她身上。我們每日錯身,在宿舍走廊,在大廳,在樓梯間,但從未有隻字片語,僅僅是眼神的交錯。我曾想像過她的聲音,一個沉默冷調的人的聲音,然有一回在洗手間聽見兩個女子對話,不知怎地,就是覺得其中一個熱情的聲音屬於她(那和我所想像的聲音很不一樣),當那潮濕晦澀的空間又回歸平靜,我才覺得那個女生又回到我眼睛所熟悉的那個身體裡面去(她的聲音不該是那樣的)。

昨日,讀到亞琳在陌生人呂西安身上看到驚異、雷同的自我時,我放下書,走到洗手間,對鏡子一瞥,忽然了解到為何我會對那女生多看一眼。那是一種生命特質上的雷同感。亞琳面對呂西安時的驚喜,讓我發現我在那個陌生女生身上看到的也是一個自我。外貌展現的當然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然就某種程度而言,彼此所夾帶的氛圍卻是相仿的,因為這樣的相仿,我感到這似乎是第一次真正看見自己。重演書中的段落,我猶如看見一個陌生皮囊裝載著我的靈魂四處走動著。

我不斷在想,究竟別人眼中的我是一個怎麼樣的形象,甚至,當面對鏡子,我也會懷疑鏡中成像不過是光與影交疊反照出的幻影,那裡頭千千萬萬的我,都只是雙眼被矇蔽所製出的假象。但在那女孩身上,我真的以為見到了比鏡中的我還要接近真實的自我。依舊是假象嗎?還是我這自以為是的頓悟其實是受到《歐蘭達》、《歐蘭朵》雙重壓迫下的產物?又或者,人真的可在這世上找到那麼些個和自己相似的人?要不,我的悸動驚喜是來自何方?

台長: Shelbe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