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9 11:30:50|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人的公德心醒醒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國稅局報稅時,該局提供服務的電腦其中一台面向民眾,而我剛好就是輪到那台起初有些疑慮,擔心自己的個人資料會公諸於眾,不過大家都這麼用,我也不想當個"奧客",而且電腦字體那麼小,離等待區有點距離也就沒想太多,官民互相配合,快快辦完手續.

就在手續進入尾聲之際,忽有一名男子站在報稅人員的正後方,直視著電腦裡"我的"個人資料,經一番觀察瞭解後得知他是在等待該名幫我報稅的人員,幫他辦理其他事務.我可以理解在那種人海中想看緊幫自己服務人員,免得被別人插隊的心情;但對於他人的個人資料一直盯著看是什麼意思丫?我用力瞪了他一會兒,他卻沒知覺,於是我故意冷冷地去問他"先生,你要辦什麼業務嗎?"結果他只是轉頭回我一句在等那名服務人員,便又回頭盯著電腦裡我的個人資料仔細地看!!我整火都冒上來了,偏偏服務人員又一直問我一些報稅相關問題,在大家一片忙碌中,我也忙著回答問題,一時想不到如何阻止那名男子的無禮行為,而且我今年剛好是用信用卡報稅,現在整個很毛,很怕自己的個人資料及信用卡資料都被外洩了!!到時後續如果發生了問題該怎麼辦?難道我要自認倒楣嗎?雖然國稅局提供的服務是免費的,但也該盡到保護民眾個資的責任吧!

直到出了國稅局還是很火!愈想愈不甘心,憑什麼他可以看我的個人資料?!這名男子實在是沒禮貌.沒水準到了極點!!難道沒人教過他要尊重別人的隱私嗎?更何況我本人就在旁邊,就算情況使然,很輕易就能看到別人的資料,也該"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吧!孔夫子都要流淚了,說了幾千年還聽不懂,實在朽木不可雕也!!

不過事後回想,我的處理方法也很爛,態度也不對.在當時我就該立即嚴厲地要求他不准窺視我的資料,甚至要求服務人員暫停動作,來保護自己的權利才是!!如今搥胸頓足,懊悔萬分,怎麼也無法補救了!倘若日後真因此使我的個資外洩,引生諸多問題,自己也只好挺身訴諸法律,教訓該名男子,也讓國稅局為此事負起責任,畢竟是因為他們的疏失才使民眾的資料外流!!

權利是爭取來的,對每件不合理的事都要勇於爭取,這是我從這個事件學到的教訓.但是我們台灣人的公德教育實在是大失敗!!!這也是整個社會該檢討反省的議題.十幾二十幾年前還可以歸罪於大環境,但戰爭已結束這麼久了,台灣的經濟也提升到可以援助其他國家的程度,對於國民的道德教育卻似乎未與時俱進,要成為一個有水準.有文化的國家,其人民成員素質實有提升之必要!

 

 

台長: Sharo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