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01:51:58|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買浴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買浴衣記
出發前我就在心中許下小小心願,我要買一件自己喜歡的浴衣,就像日本人一樣穿著它去參加花火大會,沒想到上帝…………。
07/23(一)傍晚,我們開車前往「今津」,距離Makino需只需6-8分鐘的車程,這裡是高島市最熱鬧的地方,有大型藥粧店、書店、服飾店、五金賣場、超市、購物中心……等,下車後牧師娘帶我們走進RIPL這間百貨公司,一樓超市販售生鮮、熟食及各類民生用品,二樓展售各式男、女裝,我們一行人搭上電梯直奔二樓,並在浴衣展售處駐足許久。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浴衣看了令人眼花撩亂,就連穿著浴衣的配件都讓人感到新奇無比,例如:襯衣、絹質綁帶、以及繫在腰上的蝴蝶結…..等,蝴蝶結製作精美非常硬挺,可以替代手工綁帶的不便,這個貼心設計對笨手笨腳的我來說最合適不過!我東挑西選後決定購買一套印有素雅花紋靛藍色的浴衣,心滿意足的刷卡結帳後,拎著我的浴衣走至轉角處,遠遠望見Takumi正在試穿男生的浴衣………….。
我好奇的看著他身上那件質料細緻的黑色浴衣以及腳下那雙厚實的木屐,此刻的他渾身上下散發出百分百的日本味!我孜意的翻看架上僅存的五件浴衣,發現質料、色彩、圖案及手工都有別於先前所見,但看到店面的裝潢擺設,就知道商品價格不菲,但定睛一看出人意料的是那幾件浴衣正好都有則扣,我看上了一件咖啡色帶漸層的浴衣,店員熱心的將浴衣展開讓我試穿,看他握著浴衣雙手向前一抖快速的將它展開一點都不費力,我順勢伸出左右手將衣服往身上一套,朝鏡子望過去才發現它真的好美!此時內心有個想法,「把剛買的浴衣退掉吧!」天人交戰後我終於鼓起勇氣問牧師娘可以退貨嗎?這讓我憶起有一回在美國退貨的情行,那天我和友人Jan到藥局挑選一雙保健用鞋墊,為了確保是否合腳,結帳後我立刻拆封試穿,沒想到鞋墊尺寸與舒適度較預期相差甚遠,於是我們告知服務員原由並詢問是否可以換貨?他不疾不徐的將我們領到櫃檯,並且交代收銀員辦理退貨手續,我將收據和已拆封的鞋墊交給他,他笑瞇瞇的操作電子收銀台取消剛才的交易金額。此刻,牧師娘領我朝著櫃檯方向走去,途中還暗自唸著神啊!幫幫我,牧師娘開口交涉後,我聽到幾個關鍵字並看到店員親切的笑容,心中的石頭終於可落地!她們接過那袋浴衣並一一核對收據上的項目,確認無誤後就開始進行退貨手續,由於店員不熟悉信用卡退款的操作流程,因此她語帶抱歉的請我們稍等一下。

這已不是第一次發現,日本百貨店的店員們相當合作,每當他們無法滿足客人需求時,無論他們是否完全理解對方的表達,都會以微笑面對並耐心聽完你的請求,用輕柔的語調請您稍待片刻並馬上尋求外援,而當兩位店員還是無法滿足顧客請求他們會找第三個人來,而這個人的角色多半為主管階級,但他們恭敬有禮和藹可親的態度始終如一,甚至有時跑來更多人支援,讓人倍感尊重。店員掛下電話沒多久,再試了一下收銀櫃台,但依舊無法順利辦理退款,等待的過程中,牧師娘問我,「回到台灣還有機會穿浴衣嗎?」我笑嘻嘻的回說:「有啊!學校常常舉辦很多活動,到時我就可以穿著浴衣!」此時陸續有人到櫃檯結帳,她熱心的引導對方到其他櫃檯,約過三分鐘支援她的同伴來了,認真仔細的教導她操作收銀機的退款步驟,就這樣我20分鐘前購買的浴衣,在不需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辦理好退貨手續,但幸好有牧師娘的協助,萬一只有我恐怕只能比手畫腳吧!我高興的回到浴衣專門店,興高采烈的挑選浴衣配件,牧師對店員說我是專程到日本學習日文的外國學生,那位店員聽到我們是從外國來的學生,二話不說馬上替我們打折,這種特別價格是一般店面少有的行情,而我所挑的是一件織法縝密咖啡色漸層中遍布菖浦的浴衣非常古典雅致,能配上那件浴衣的蝴蝶結僅剩粉紅色和正紅色,我詢問牧師和牧師娘的意見,牧師說粉紅色比較好,我在鏡前照啊照、比啊比最後選上象徵年輕可愛的粉紅色,當然木屐是絕不可或缺的配件,少了它就好像旗袍少了繡花鞋一般,我問:「選哪一款比較好?」牧師望著一排的木屐對我說,當然要選小巧的,話語未閉我已經把一雙又大又圓的木屐套在腳上了,我笑著換穿上那傳統不經改良的木屐後,才發現原來改造後的木屐完全走味,手腕上長方形紅色提袋,遍滿日式菊花圖案,洋溢著淡淡和風,當然兩條蠶絲綁帶是穿著浴衣的必備用品,能用幾百日幣買到兩條絹絲帶真是物超所值,挑選過程中店員舉止輕柔、言談誠懇竭盡所能的介紹、說明、講解,宛如正在進行一場完美的浴衣說明會,過程中絲毫沒有強迫推銷的感受,結帳後我提著新出爐的浴衣,心滿意足的與大家下手扶梯購買便當以及明早的早餐,途中,牧師對我說:「ょぅちゃん這是非常特別的優惠,上帝知道你是班長很辛苦,特地為你預備喔!」而我深知,上帝應允我在台灣所許下的心願親自準備了這套浴衣。

看到熱情充沛的林牧師夫婦總是笑臉迎人的對待每一個人,心中有無限的感激,我們一行十三人,在只有一台八人箱型車的情況下,必須讓牧師來回兩趟才能全數回到Makino祈禱院,於是一些人繼續留在百貨公司等待,等待中有些人轉扭蛋有的逛超市或看電視牆,我和牧師娘坐在長椅上聊天,我問牧師娘認識上帝的經過,以及帶領家人信主的過程,聽著聽著我也說起家人的狀況,不知為什麼當我談到我的母親時突然熱淚盈框,早在一年多前,我和姐姐為了搬家的事煩惱,我們希望搬到新住處後,家裡可以沒有神龕,雖然我和姐姐都已信主,但父親和母親還不是基督徒,父親對基督教的接受度極高,在他年輕時還上過聖經函授學校,可說是成人教育以及通訊教育的先鋒,而母親是一般民間信仰出生,從小到大每日都需要點香拜拜,遇上農曆的各大節慶,還要忙碌準備三牲祭品,可以想像要他捨去那座神龕比登天還難,我的心底產生問號,何時全家人才可以同享基督裡的真平安?這時牧師娘安慰我,「只要你相信上帝,上帝會保護你,不斷替你父母親禱告上帝會幫助你。」我紅著眼框連鼻涕都快流出來,此時,百貨店的打烊鐘聲響起,我從遠處看到那位浴衣店的店員朝我們走來,在他身後還跟著太太和小孩,太太先將小孩帶開,他蹲下身對牧師娘說,剛剛他忘記提醒我們要購買襯衣,因為這件浴衣織法特別,所以在燈光下會透出一點一點的小空隙,牧師娘問我:「有沒有整件的襯衣?」,我搖搖頭說:「沒有,買一件也好」,牧師娘詢問了我的意願後再詢問價格,店員報價後我遞給他現金,他快速的上樓取貨,我心裡想,日本人好敬!雖已到打烊時間但還是惦記著顧客的需要,他的真誠服務已甚過這套浴衣的價格!過沒多久,牧師娘接獲林牧師來電,我們一群人步出賣場搭車回Maikno祈禱院。
0801的晚上我收到姐姐的傳真,這是來到日本後,第一次收到從家裡傳來的訊息,同行的學員說,我是最不想家的人,因為使用電話的次數是倒數第三名,她在信中告訴我,媽媽在0727(五)將家中的神龕移到忠孝東路的善導寺存放,我心想這段期間我不在家而姐姐又要忙於工作,母親在沒有任何人的勸說下將神龕移走,我想這對她來說已經是很大的突破,若非神在動工這擺放了將近30年的神龕,怎能輕易拆毀?我的淚水遍佈整張傳真,這是神蹟上帝親自在我們家彰顯祂的作為!而我意識到自己在神面前的卑微,所能做的盡是如此有限。

聽著夏川美里淚光閃閃,記錄下在Makino的點滴。

台長: 肉鬆麵包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