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6 21:51:48| 人氣15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滿地落葉報秋音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落葉報秋音

 

這幾天上班時發現道路上的落葉變多了,有些道路清潔環保工作人員會把落葉掃到一旁等待載運走,但是大多數的落葉都兮兮落落飄滾滿整個道路,新竹是個風很大的地方,我很喜歡這個強風多的地方,但是因為有工廠林立所以空氣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當我騎著摩托小車上班途中就看著落葉隨著風跟著我一路飆車,落葉彷彿來報告我秋天來了,一年四季的尾音即將響起,這一年是真得過了大半了,於是我又開始想要說:「好不好;壞不壞;又是一年的結束了。

 

秋天讓人懷舊,於是我接到了高中同學的來電,在我就讀高中時期認識了一個跟我個性完全不同的好朋友,我想個性反差不見得不能做好朋友,這位好友我都戲稱她為番婆,兩個人個性是完全的反差,番婆喜歡的我都不愛,不能說我們第一眼就是勾動天雷地火彼此欣賞,我想時間相隔太久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做好朋友的,如果真要說點相同的興趣應該就是欺負男同學吧!有一次在同學喜宴上還有個男同學跟他兒子說:「就是她,當年你爸被她命令每天都要幫她買中餐,而且還指定要蛋包飯,有一次沒有買到蛋包飯還被打。」番婆跟我都有著跟細緻女人不同的潑辣性格,這樣子的性格讓我們兩個人在高中相遇後成為好朋友。

 

多年後我們突然聊起當年失聯的狀況,也才明白當年十八歲時我跟她都付出過叛逆青春的代價,當年不知天高地厚的兩個人就攜手一起到了台北,到了台北我跟她兩個人一起租屋準備找工作,我是很積極的想要準備在台北生活,而番婆的家人卻為了她頻頻北上要來帶她回家,工作忙碌中的我不知道她的處境,更不知道她家人的用心良苦,到最後她選擇跟家人回到新竹,留下孤單的我感覺到被背叛的痛心,兩個人就因為這些事情就此不再聯絡,但是很玄妙的事情就是我們居然在同一年結婚,然後也都生了三個小孩,依造兩個人的個性是她生了三個女兒我生了三個兒子,我想會成為好朋友應該是一種緣分,即使分隔兩地都還是有很多巧合的地方。

 

秋天了,彷彿也訴說著人生的倫常,有春天就有夏天,秋天之所有會來是因為人們要準備過冬,幾年下來我跟番婆都老了,老到一起聊起往事還會哭也會笑,我跟她說:「人一生中有很多事情會越來越少,那就是家人跟好朋友,家人走了一個不會再重複出現,好朋友能是跟妳一起走過特別經歷的不多。」

 

番婆說:「人老了就會只剩下老伴;老友;老狗。」

 

我是很難相信多年後再見到番婆時第一句話是她得了憂鬱症,對我而言備受家人疼愛的她應該沒有得憂鬱症的本錢,但是當她幽幽說著病況時我心中的感慨真的文字難以形容,番婆的阿婆跟父親在幾年前走了,一下子經歷到痛失家人的悲痛,她的情緒走不出來,她對生死的認知不夠豁達,走的人不知是否無知,活著的人繼續在紅塵中拖磨,這一點又跟我相同,我前幾年也送走了我最親的家人阿公阿婆,對我而言她們活著的時候讓我很忙碌,每天幾乎都是在醫院跟公司裡渡過,有時候還得隨時應付著突發的緊急狀況,還記得有一次送我阿婆去醫院時,阿婆昏迷又尿失禁,我背著阿婆跑出家門叫喚計程車,還好家鄉的計程車司機都很好心沒有拒絕我跟我阿婆,就這樣子開始了醫院;家裡;醫院;家裡的生活,我不敢想失去阿婆的日子該怎麼過,我只知道我阿婆一直默默的給我幫助,當我選擇一個人帶孩子的漫長日子裡她都沒有說過責備我的話過,當我懷我老三時我已經跟醫生談好要流產,阿婆阻止了我並告訴我會幫忙我帶大孩子,孩子生了有人知道我不想要孩子趕緊捧著現金要來跟我買孩子,阿婆也幫我一口回絕,現在老三成為我最貼心的寶貝,每次看到老三我心裡就會想起阿婆,這些幫助我長大的家人,在我人生的旅途中無數次給我指點方向,最後我的人生路途只有一條後她們也消失了,憂鬱從思念開始,從沒有停過也不會終止,人不可能沒有憂鬱,既然不能拋棄它就應該想辦法跟它做個好朋友吧!

 

這幾年常可以聽到憂鬱症這個新名詞,過去或許只是少數的病例,但是現在這病卻成了現代文明病,接下來的日子我不斷地聽到關於這病症的例子跟人,我慢慢地了解到,憂鬱症的病人雖然可能不會有豐功偉業,但是不見得不會有燦爛的人生,或許生活的困境跟生死茫茫的問題讓人陷在憂鬱中無法自拔,但是能走出來並不難,只要有信念,另一個朋友單親媽媽素也常念著說:「我真的很想死,但是一想到我死了我爸我媽我孩子怎麼辦呢?我就暫時死不不了。」有人說吃藥容易讓人腦筋混沌健忘,這位單親媽媽服藥多年後,最近開始減肥跟打扮,或許在一時半刻中走不出來的情景,讓藥物幫忙腦袋不生產紛亂思緒也是件好事,如果真有憂鬱症的現象,家人跟朋友應該多建議去看心理醫生,這是一種需要幫忙的病症,有個憂鬱症的病人這樣子告訴我:「我常跟醫生說我很正常不用吃藥了,醫生回答我說通常說自己正常的人都不太正常,所以你還是繼續吃藥比較好。」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產生問題也可以幫忙消磨掉障礙,憂鬱症的病人最忌諱就是談起痛苦的往事,但是有些事情不說出來心裡放著更加痛苦,番婆自從爸爸過逝後都不敢翻開舊照片,當番婆看著自己跟家人的二十周年紀念婚紗照,番婆居然哭著想如果爸爸還在多好,番婆的媽媽已經走出憂鬱可以翻起舊照片,而番婆還做不到,番婆跟番婆媽相比,番婆媽覺得心裡難過時可以跟番婆說,而番婆還必須要在孩子面前強顏歡笑,我想這應該是兩個人病情差異的關鍵點,所以這一天幾個好友一起聊天讓番婆痛快的哭一場,我心中很希望番婆能早日走出憂鬱症。

 

秋天了,落葉滿地,通知人們冬天即將到來,春天也跟著在冬天的後面。

台長: 艾杏
人氣(150)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08-2009年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心如蓮花般純淨美麗
此分類上一篇:多學多看多經歷多思考

旅人
這篇文筆,不賴
是寫小說練就出來的吧

秋天真的到了嗎
還沒感覺到
也許艾杏較為敏銳
先知先覺到了

夜安
2009-09-07 02:07:30
版主回應
感謝國公誇獎
文筆這東西我自己的觀念也很模糊
但是不管是寫小說或者寫散文
我都是這樣子想的
要寫些讓人看到會感動會堅強會轉念頭的
我兒子是不太愛念書的 過了十八連國字都不太認得
所以我常想要用簡單的文字來陳述故事給孩子看
就這個意念讓我舔不知恥的在網路上寫文多年
其實依我的條件真的不足稱為作家
或許是為母的身分讓我不停歇的寫下去
感恩 感恩 再感恩
2009-09-07 10:42:49
楊風
秋天是詩人的天
細賞妳秋天的深情...
2009-09-07 18:55:35
版主回應
字體有特別放大喔
免得詩皇看了傷眼睛
2009-09-09 00:12:03
楊風
懷裡的寶寶是誰的呀?
2009-09-08 17:04:01
版主回應
我阿婆跟我家老大
小時候大家都說他是黑人
輪廓像黑人 膚色更像黑人
ㄏㄏㄏ
2009-09-09 00:12:46
旅人
溫馨的圖照
2009-09-09 10:32:28
楊風
假日早安
2009-09-12 10:06:1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