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7 13:26:50| 人氣56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秋的浪哪來春的嬌(楊風小說那年秋天讀後感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秋的浪哪來春的嬌(楊風小說那年秋天讀後感文)
 
聽說在98新春時楊風教授出了本同志小說,同志小說是我很少接觸的領域,本想偷偷買本書作為紀念就夠了,但是還是忍不住寫下一篇文章,同志對我而言其實並不陌生,但是據我所知的同志對象都如同楊風教授小說裡的角色一般結局淒苦,所以在寫文之前先提一下我所經歷過的同志之情,我高中畢業那年傲氣未脫,日間部大學考試我成績不錯,是我所就讀學校裡大學應考學生裡的第二名,但是我沒有去念日間部大學反而專攻夜間部大學,那一年我北上台北居住應考,但是天不從人願那年我應考最拿手的歷史科目時居然寫錯答案卡,到我知道時已經時間已經快要到了,於是我流著眼淚看著答案卡發呆到鈴聲響起,因為我連橡皮擦都沒有帶進去,我本打算半工半讀念完夜間部大學的計畫也得放棄,不死心的我打算留在台北租屋第二年再繼續考試,為了節省房租費用我託人找人分租房子,那一次來了白嫩的女學生,她跟她朋友一起來跟我說是準備重考的重考生,我很單純的相信了,於是我早出晚歸忙碌的工作,而她則鎮日跟她朋友待在房子裡等我回來才分開,有一天晚上我被她搖醒,猶記她流了一臉的淚水跟我說她是她朋友是同志,我聽了睡意未脫濃濃地回答一聲喔,想想這也不關我的事情倒頭就想大睡,她不讓我睡一夜哀求我幫忙她,我在迷迷糊糊中被她哀求到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第二天便跟她一起南下處理私事。

太陽出來了理智也回到我腦袋裡,至今我不甚明白我為什麼要幫她,是因為她淒苦的表情還是兩個人同睡已日久生情,她在車上才慢慢地告訴我她跟她朋友的故事,她跟她朋友是同一所國中的同學,所以從國中開始了同志之愛,隨著年紀漸長跟地方風情純樸,兩個人又是鄰居也是青梅竹馬,紙包不住火之下兩家人都知道了她們兩個人的問題,於是她朋友舉家遷移,她也被逼著到南部阿姨家附近的大學念書,多年後兩個人偶遇激情燃起,於是她為了她朋友書不念也逃離租屋處來到台北,她的媽媽為了她已經氣到住院病危,她的爸爸準備告對方誘拐,她苦無辦法求我去當她的男友,她想要保護她的朋友不受她的家人騷擾,於是無辜的我到了她租屋處後就一群人圍著,大家還很客氣給了我張椅子,直到一個年長的男人進來後就忍不住對我破口大罵,那是我這輩子被人罵最慘又最無辜的一次,終於我受不了丟下流滿淚水的她獨自回到台北,等了幾天確定她不會回來,我也匆忙的退了房租,然後在房東鄙夷的眼神中幫她付了高昂的電話費跟房租費,原來她偷打房東的電話回家,也讓家人追蹤到這裡跟房東說了很多壞話,於是我以夾著尾巴的姿態回到我的家鄉,這是我當年離開台北的原因,至今我常想如果當年我沒有經歷過這事件,繼續留在台北的話,今日的我是怎麼模樣呢?套一句常說的:天知。

讀這本那年秋天腦海裡就出現這一句話:沒有秋的浪哪來春的嬌。
在這本書最後一章有一篇楊風教授接受警廣的訪問稿,裡面有提到楊風教授小時候家境不錯,父母親都是很溫馨傳統的家庭成員,那麼楊風教授的同志情愫是從何而來呢?這書裡有首詩描寫的不錯:「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據楊風教授所指導此詩出自作者傳說是唐朝的圓觀禪師 。)」。愛情本身無罪,心中有愛是一種人性,但是禁忌之愛卻把這一群人推到櫃子裡去,出了櫃子的人就會被人責罵唾棄直到放棄本性或者失去生命,楊風教授以他的社會地位跟學術權威其實可以隱藏這些情感,但是勇於出櫃真得讓人不由得想向他敬禮,或許他來自天性導向可以把多年來被列為禁忌卻無法遏止的一些現象光明化,有些事情很難做但是也要有人開口說。

再談談我所經歷過的一個同志,他是新來的同事年紀輕輕手機很炫,我跟同事常笑著說要搶他的手機來玩,因為他的手機可以當成MPS放音樂,有一天我很嚴肅的跟他說:「你的手機別再放大悲咒了,改天會有一群咚咚跳出來找你就完了。」他嚇得要死說真的嗎?我不太愛理他的表情走開,我很單純的想麻煩你還是放回來熱門音樂好了,其實他一開始都是放熱門音樂的,但是呢?這個傢伙第二天給我離職了,隔個幾天同事才跟我說:「那個誰是同志。」

我一聽大驚說:「難怪那麼敏感。」同事聳聳肩膀的離開,至今我們仍不明白她離開的原因,基本上我們都沒有興趣問他的私事,或許他過去遇到的中年女同事都很喜歡過問人家的私事,但是我跟同事絕沒有這樣子的嗜好,但是他如同驚弓之鳥的神情讓我難忘,隔了段時間知道他想問些一些問題,我親自打電話跟他說明,他很驚訝我會打電話給他,雖然沒有看到他的表情,但是知道他的語氣裡很是感激我沒有唾棄他,我想應該這樣子說比較清楚,就如同我會不會認同我兒子是同志,我想我對兒子的要求就是不要給我做壞事,感情跟性向這問題似乎千古來都是個大學問,我自認不及格更沒有資格去評論他人的情感,同志情感的氾濫與脆弱是因為社會與論的隔絕與隱藏嗎?如果是那這個社會用盡力氣想要防堵的病態情感怎麼還沒有斷絕,如果無法斷絕可不可以把這現象正常化,就像男女婚姻一樣有了法律的約束跟社會的尊重呢?我認為這是我看完楊風教授出這本書的最大感言,書裡每篇小說裡的主角都有著淒苦的結局,讓我寫感言時也不忍提及,就如同墮落這篇小說中的主角阿祥為了想要成為道士,為了成就修行的道路,他聽信了邪惡同志師父的引導反而進入了魔道,就在他吸毒渾渾噩噩時他依舊執著走上天梯邁向死亡,彷彿用自己身上的血寫下了:「滅即是樂。」也彷彿如楊風教授文中所說得不到的苦像甚麼:「像一條平行線,在你眼前的平行線,你追得越快,它也跑得越快。」這說的是愛情說的是人性,說的是千古以來的一種遺憾,而遺憾最美。

翻開書頁慢慢地看完所有的故事,這時間已經過了三個小時,從三水街少年到蝶兒到那年秋天再到佛陀的左眼,這一路看不到讓人開心的故事,但是這些故事都活在我們所處社會的陰暗角落,然後用千古以來所流傳的無形櫃子繼續蔓延生命,如果有持續不下去的勇氣時,像窒息之愛中的自殺性故事就會發生,三水街少年裡有一段對話我想引用來做為此文的結語:「歹人嘛有佛性,你看咱艋舺,華西街有妓女戶;三水街有私娼寮,市場也有拉客的,但是,嘛有一間觀音廟。所以說;觀音親像一欉白蓮花,出汙泥而不染。」


以最深厚的虛之意謙,我獻上這些病態的花朵。 ─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惡之華》書首獻辭-

博客來網路書局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6931
楊風教授部落格:文化 CaDen’Za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25/
詩國曲沝: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33

台長: 艾杏
人氣(563) | 回應(8)|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08-2009年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水仙
此分類上一篇:窮人家的慷慨

楊風
謝謝艾杏這麼快就讀完拙作
也這麼快就寫了這篇感人的回應
同志情似乎是許多人身邊常有的經驗
謝謝妳對同志有著這麼深的容忍和同情

妳所引書中那首詩有許多錯字
正確應該是:

三生石上舊精魂
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
此身雖異性長存

作者傳說是唐朝的圓觀禪師
2009-02-08 11:00:59
版主回應
何必去否定一個千古以來抹煞不掉的問題.我能包容是因為經歷許多風波.而這些同志卻常在我身邊出出入入.只是大家都隱而不談.或者隔離圍堵.反而造成同志們宣洩無門.落入黑暗的世界裡繼續墮落.
嘆氣...
當我有個叛逆兒子的時候.就有人跟我說起碼你兒子不是傻兒...不是同志...聽起來真的有點酸跟痛...
如果說必須經歷這些苦難才能激發出我的慈悲跟善念...
我不後悔過去所經歷的種種...甚至深深感恩...
2009-02-08 12:54:09
楊風
抱歉
弄錯了
是圓澤禪師

典出蘇東坡《僧圓澤傳》
2009-02-08 11:07:31
旅人
楊風詩皇,讀罷後感大作
一定禪悅無比

元宵佳節快樂

早安
2009-02-09 10:51:50
版主回應
呵呵 人生
有些事情叫做躲不掉
或者說躲過小的後面來的大的
誠實面對自己最重要吧
這是我的小小感言
其實這本書很有歷史價值
是除了孽子外真實記錄台灣同志的故事
裡面也有學術研究的分析 也有宗教的定位跟故事
太多了 所以說太多人反而會昏
說點輕鬆的讓大家讀起來也輕鬆一點
早呀 旅大大大 常常會分不清楚白天黑夜的女人敬上
2009-02-09 11:16:39
小颱風
艾杏平安~

元宵快樂!!
妳瞧我的烏龍真的大呀~^^|||

==========================

艾杏平安~

我讀楊教授的書,心中多有不捨
我的生命裡,有過三位同志朋友(2男2女)
男的遠走他鄉,女的精神崩潰
我真的蠻心疼的~
總都是好同學啊!

看著他們人前人後的辛苦
回憶著當年的年少輕狂
杏,妳說的沒錯
愛情無罪~
人本為貴!!

所以我讀完序和前幾篇文章就寫了一首詩
http://www.mindmapping.com.tw/index.php?do=show&page=6-2
或許,或許我是以詩記念我那失神好友的靈魂吧~
很感慨~
我很懷疑我近日的失眠和這有關

晚安~
2009-02-09 00:26:52
小颱風
奇怪~我記得我明明是看完艾杏的文章留留言的
怎麼跑到詩皇這裡???
難道是我回去拷貝網址後跳回來時按錯了???
還好是跑到詩皇家來^^a

說時在的看到書時我很難過
雖然我當天就已經抱病在火球發文連線
後來隱藏了~實在不忍!!
雖然我已經隱藏了還是貼網址在這裡以資紀念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iokbun/3/1311950520/20090130213204
============================================

我竟然把回應貼到詩皇的網站去@@
這真是^^|||
2009-02-09 19:28:47
版主回應
以輕鬆的心態隨著故事裡的主角穿越古今去看隱藏在角落的故事
畢竟是教授寫的小說 裡面蘊藏著豐富的知識
哈哈~~~增長智慧不少
2009-02-10 11:21:26
楊風
感謝妳的推薦
食黨今晚請妳吃飯
要來喔!
2009-02-10 16:35:20
旅人
情人節快樂

午安
2009-02-13 12:07:16
旅人
五拉
詩皇講艾杏水水噹

晚安
2009-02-22 21:39:04
版主回應
紅顏薄命 詩皇才水噹噹咧
詩皇這句:[在我一生當中,正與邪這兩股無形的勢力,一直不停進行著拉鋸戰。想成為「真正的」男人,把女性化的動作「改正」過來,也許就是一般人所認為的「正」吧!因為怨恨自己生為同志,我曾跪在佛陀面前痛哭流涕,也曾想過出家過著清修生活,了此一生。]

看完
我哭掉一包衛生紙 ㄟ 衛生紙漲價了也 要寫些讓人喜樂的啦
下次詩皇有去菩薩那裏懺悔的時候記得要燒招一下啦(燒河洛發音)
2009-02-23 10:12:58
旅人
在小說家面前,道說小說
也是關公前庭耍大刀耶
楊風爺爺說您有禪拉

好玩,電電電

早安
2009-03-12 10:16:49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有禪
詩皇這句話說得真好
不管離開哪裡都不要亂吼亂叫
回想起過去的我除了慚愧還是慚愧
從開始轉變自己開始就是有禪啦
2009-03-13 09:34:4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